史上最牛骗局 虚构一国家一大票人跟着移民(组图)

发表:2018-10-29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史上最牛的骗子。
史上最牛的骗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说起高明的骗局,大家多多少少都能说出几个,比如“拆东墙补西墙”骗术的鼻祖,上世纪20年代的“庞氏骗局”。再比如,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中,涉案金额惊人的“麦道夫骗局”。

然而,这些故事里的骗子和历史上一位名叫Gregor MacGregor的哥们比起来,也只能算小巫见大巫了。

因为,这个MacGregor,直接虚构出了一个国家!

更让人无语的是,很多人居然还相信了!

不但信了,还赌上全部身家前仆后继跟着他去移民

很多人居然还相信了!还赌上全部身家前仆后继跟着他去移民!
很多人居然还相信了!还赌上全部身家前仆后继跟着他去移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个人,被称为“史上最牛的骗子”!

关于他的故事,还得从18世纪末说起。

1786年,Gregor MacGregor出生在苏格兰斯特林郡,父亲是东印度公司的船长,出生在这样的航海家庭,从小耳濡目染父亲那些航海故事,让MacGregor从小就有了一颗不安分的心。

英国军队时的Gregor MacGregor,由George Watson绘制,1804年。
英国军队时的Gregor MacGregor,1804年。(图片来源:George Watson/维基百科/CC0)

MacGregor16岁便加入了英国陆军,军旅生涯一直不愠不火,1810年从陆军退役时,也只是个上尉。然而,年仅23岁的他不甘于平凡,他离开伦敦来到南美大陆,加入了委内瑞拉军队,MacGregor最终靠自己的实力打出了一片江山,还被玻利瓦尔晋升为少将!

Gregor MacGregor将军
Gregor MacGregor将军(图片来源:en:Samuel William Reynolds/维基百科/CC0)

1817年,不安分的MacGregor干出了人生中第一件壮举,他带领一小股部队占领了当时属于西班牙,如今归美国管的佛罗里达州海域的Amelia岛。

卡塔赫纳(Cartagena)的城垛,麦格雷戈尔在1815年参与了对西班牙袭击者的防御。
卡塔赫纳(Cartagena)的城垛,麦格雷戈尔在1815年参与了对西班牙袭击者的防御。(图片来源:Igvir/维基百科/CC BY-SA 2.0)

MacGregor占岛为王,宣布成立“佛罗里达共和国”,自封为这个岛国的领导人。尽管过了不久,他们就被闻讯赶来的西班牙军队揍了一顿,灰溜溜地跑了。

巴拿马Porto Bello堡垒的一部分,MacGregor于1819年4月放弃了由William Rafter上校领导的部队。
巴拿马Porto Bello堡垒的一部分,MacGregor于1819年4月放弃了由William Rafter上校领导的部队。(图片来源:andrea1victoria/维基百科/CC BY-SA 2.0)

但这一次非同寻常的经历,让MacGregor相信,自己生来就有领导一个国家的天赋和能力。加上这些年在南美大陆的所见所闻,他甚至自恋地认为,自己是一个印加公主的后裔,怀揣着在南美复国的使命来到这个世界上的。

1818年,在佛罗里达建国失败的MacGregor回到了伦敦。无所事事的他在伦敦闲逛了一阵子后发现,自己深埋在心底的领导一个国家的梦想终于有机会实现了!

当时的英国,到处都是闲钱,老对手拿破仑战败,经济一片繁荣昌盛,老百姓的腰包史无前例地鼓胀。闲钱多了,自然想拿点出来投资,但好的投资渠道实在太少了,政府自己发行的债券利率很低,只有不到3%。

一心想赚大钱的英国人开始转向别国的高利率债券。他们开始投资回报率更高的拉美国家债券,当时的巴西、哥伦比亚、墨西哥等国发行的债券,利率都高达6%。

除了债券,还拉美国家的矿山,农场,和一些有升值潜力的地皮很多都被伦敦人买了,有人甚至搭上全部身家跑到拉美去买地定居,拉美投资潮一时间红红火火。

在这股热潮中,1822年,一个神秘的新国家在南美大陆诞生了,这个国家的名字叫“波亚斯共和国”(Republic of Poyais),而宣布这个惊人讯息的,正是Gregor MacGregor!

他操着一口苏格兰腔的英语表示,自己除了本地银行家儿子这个身份以外,还有一个更惊人的身份——“波亚斯共和国”的王子!

紧接着,他向大家展示了这个国家的国旗,国徽还有货币(当然,这些都是他自己设计的)。

据他说,这个国家比威尔士大一点点,就坐落在洪都拉斯旁边,“波亚斯”土地肥沃,气候宜人,粮食一年三熟(其他国家都是一年两熟)。

来自Mosquito Shore草图的雕刻,旨在描绘“Poyais领土内的黑河港”。
来自Mosquito Shore草图的雕刻,旨在描绘“Poyais领土内的黑河港”。(图片来源:Thomas Strangeways/维基百科/CC0)

唯一的欠缺就是有意愿的投资者和定居者。因此,作为王子的他预备发行20万英镑的债券募集资金,除此以外,他还提出了一个移民定居计划。

尽管有人对此有疑问,指出这个“波亚斯共和国”没有征税记录,大家买了债券,万一收不回本利怎么办?

MacGregor信誓旦旦地表示,“波亚斯共和国”自然资源辣么丰富,光出口税的收入就足以支付国债利息,难道你们还怕投的钱收不回来?

MacGregor说得有鼻子有眼,加上承诺的利率相当高,最后,这个所谓的“波亚斯共和国”的债券居然得以顺利发行,并且刚上市就被抢购一空。

第一笔资金募集到位了,MacGregor再接再厉,继续在造势,推出了他的下一个计划,——投资移民。

他不但安排了一次全国性报纸的专访,还联络出版商推出了一本旅行指南,这一波造势又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那时候已经是19世纪了,大航海时代早已结束,地球上除了南极北极,几乎没有别的死角,更何况是一个已经被多个欧洲国家殖民过的大陆。

然而,这些参加投资移民计划的人居然还信了他的鬼话!因为,这些参加移民计划的人,都是MacGregor的老乡——苏格兰人。

原本苏格兰人就勤劳朴实,又有很重的“老乡情结”。伦敦筹款,老家拉移民,这一条龙杀熟的生意也算是计划周详。

除此以外,“波亚斯移民”里还进来了不少有身份有地位的人——一银行家,医生以及军人。原本有怀疑的人,看着这些“高素质人群”的加入,也就打消了之前的顾虑。

而最最重要的是,在整个造势的过程中,MacGregor的表演实在是天衣无缝,那感觉就仿佛自己真的是“波亚斯共和国”的王子,一心一意带领大家去建设新家园,这种角色带入到了无我境界的表演,令人们最终对他深信不疑。

Poyais的货币。
Poyais的货币。(图片来源: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 /维基百科/CC0)

几个月后,移民计划正式启航了。

1822年年底,两艘船载着250多名移民驶向传说中的“波亚斯”,在海上晃荡了两个月之后,船只终于抵达目的地。

移民们发现,这里和MacGregor描述的很不一样,没有港口、城镇和道路,周围都是原始森林和部落。一开始,他们仍以为是找错地方,决定先留下来。

刚开始,他们有工具,有医生和药品,也有自带的口粮,搭建好营地,日子也还算过得去。但很快,这些“新波亚斯人”很快发现,情况有些不对劲了,先是一部分人吃不了苦,拒绝参加劳动,后来又因为食物的分配引发了群体性斗殴。

再后来,雨季来临,疾病开始传播,陆续有孩子死去,一些移民开始认识到他们的困境,这根本不是什么“天堂般的国度”,大家根本就是被MacGregor忽悠到了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拓荒来了!

一些人开始出逃却屡屡受挫,到了第二年5月,一艘路过的船又救出了一部分移民。

最终,三分之二的移民陆续死去。“波亚斯”移民的惨状通过各种渠道传回了伦敦,英国海军甚至紧急出动军舰追回了另外5艘已出发去“波亚斯”的移民船只。

1823年秋天,“波亚斯共和国”的真相终于大白于天下。

MacGregor只得出逃,他转移到法国重施故技,诱骗新的投资者和移民,再一次成功诱骗了60人移民“波亚斯”。

然而,巴黎当局很快发现了疑点并展开调查。最终,这个史上最大胆,最能忽悠的超级骗子MacGregor终于被逮捕入狱。

麦格雷戈在1825年12月至1826年7月被拘留并关在巴黎的La Force监狱。
麦格雷戈在1825年12月至1826年7月被拘留并关在巴黎的La Force监狱。(图片来源:Theodor Josef Hubert Hoffbauer /维基百科/CC0)

多年后,MacGregor出狱回到苏格兰,那些被他坑惨的老乡们都纷纷上门追债。MacGregor无路可走,只好回到他发迹的地方——委内瑞拉。1845年12月,MacGregor在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去世,享年59岁。

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MacGregor在此去世,享年59岁。
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MacGregor在此去世,享年59岁。(图片来源 Joseph Thomas /维基百科/CC0)

他死之后,“波亚斯共和国”这个虚构国家的骗局依然让大家费解不已。疑惑的地方就在于,MacGregor当时已经通过发行债券募集到了一大笔钱,足够他后半生好吃好喝,为啥他还要执着地推行移民计划呢?

很多人认为,MacGregor内心深处的确有真正建立一个国家的幻想,尽管这个梦想看起来有些荒谬,但他在虚构那个国家时,不但让听他演讲的人相信了,恐怕连他自己都对这一切深信不疑了。

骗术的最高境界,大概就是骗到连自己都深信不疑了。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