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抛售美债的所谓“金融核弹”实属笑话(图)

作者:孔诰烽 发表:2018-10-28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抛售美债的所谓“金融核弹”实属笑话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28日讯】美中贸易战没有缓和迹象。数据显示中国在这几个月稍微减持美债,于是又引起一些人唱起中国会运用“金融核弹”,抛售美债来惩罚美国,最后美国终会屈服的论调。

这种中国持有大量美债,所以美国要听中国的讲法,很多真正懂金融的专家已经有指出,是出于对全球经济一知半解的歪论。但这歪论,从2008年到现在都不断有人老调重弹,真是令人不耐烦!

2008年美国发生金融危机,中国超越日本成为美债最大持有国。之后很多中国与美国的评论员都说,中国是美国最大“债主”,一旦中国抛售美债,便会引致美国利率飙升、美元下滑、政府赤字无法填补,到时美国便真的完蛋了。这是上至中国领导下至网上愤青,近年觉得中国已成世界霸主,在外可以横行无忌的一个源头。

2000年之后10多年中国大举买美债,反映的其实是中国对美国的依赖,而不是美国对中国的依赖。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不少人预计中国会失去对美元的信心,早晚会抛售美债。但事实是2008年到现在,中国所持美债,除了短期波动,大致其实是有增无减。中国所持美债,从2008年9月的6182亿美元,上升到2018年8月的11651亿美元,增长接近一倍。

这段期间中国一直增持美债,不是因为中国要无私地帮助美国,而是因为中国对美债的“毒瘾”太深,难以自拔。在中国出口导向工业下,美国与欧洲是中国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国。中国与欧美以外的所有其他地区的贸易,均录得不断扩大的逆差。

中国由亚洲、非洲、中东、南美、澳洲输入原材料、机械产品和电子零件,价值远超过中国向它们成品的出口。中国出口到美国,当然赚美元。由于中国始终不信欧元,所以他对欧洲的出口,结帐也主要是用美元。

中国对欧美的巨大顺差让巨额美元流进中国人民银行手里,中国人行除了将这些美元投资在流动性庞大和风险最低的美债市场之外,实在没有多少其他投资选择。

中国一直说,要将人民币国际化,减少以美元结算出口。但这在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之前,都难有多大进展。结果是就算在美国经济危机最严重的2009年,中国仍继续增购美债。

美国联储局在2008年后通过不断增加美元供应,买入美债,进行量化宽松,令联储局追上中国,成为美债最大持有者。虽然联署局早已减持美债,到2017年底,联储局的美债占有率,仍有百分之17,中国(在2017年8月的美债占有率)则只有百分之8。

2015年之后,中国遇上资金外逃,出口下滑,人民币贬值压力严重,人民银行只好变卖手上美元资产“托人仔”,避免人民币崩盘。但这几年,其他新兴经济滑坡,美元上升,美国国内和世界各地投资者纷纷跑到美债市场避险,美债需求大增。中国抛受的美债,很快就有很多其他国家和投资者买入。所以中国从去年八月到今年八月,(所持美债占有率由一年前的8%,下降到约5%)减持美债百份之3,但全球外国政府持有美债的总量,基本没变。

中国会不会继续买美债?会不会抛售美债?对美国经济,已经无关宏旨。美中贸易战,中国处于下风。无知或故意误导的论者,继续吹奏“中国抛售美债美国便完蛋”论,能骗到的人,相信只会越来越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