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风暴非一时冲动 中共“党指挥商”的新国策(图)

作者:孔诰烽 发表:2021-08-12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局的这一轮监管风暴,不是一时冲动,而是酝酿多时的政策转向。
当局的这一轮监管风暴,不是一时冲动,而是酝酿多时的政策转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8月12日讯】中国政府的监管风暴高潮迭起。中国监管机构叫停蚂蚁金融上市后,又有滴滴出行在海外上市后遭重锤打击。中国政府要整顿课外教育产业,导致教育辅导类股下泻。中国官媒一度点名腾讯游戏《王者荣耀》,批评电子游戏为“精神鸦片”,引发游戏类特别是腾讯股价暴跌。之后官媒食髓知味,不断发文逐个行业攻击,发文鼓吹婴儿应该全喝母乳拒绝牛奶产品导致奶类产业股价暴跌,之后官媒发出“咖啡致癌”论,最近又批判医疗美容,要美团交巨额罚款,都引发股价波动。

美国对中政策,很受美国财团游说影响。近年中国政府加速挤压美资和其他外资企业,强迫他们交出核心技术、压缩它们在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占有率,引起财团不满,给压力华府为他们出头,这乃是美国对中政策转趋强硬的一个关键因素。

而美国的金融业,一直通过参与中企海外上市、通过香港投资中国股票市场、做中国的财富管理生意,盈利仍然丰富,所以一直是美国企业界中仍然或明或暗主张美国对中友善的最后一根支柱。

但最近中国的监管风暴令刚上市的股票暴跌、中港市场波动,使不少重手投资中国概念资产的华尔街大行损失惨重。一直是中国大好友,多年鼓吹投资者应弃西取中的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罗奇,在七月底的一个访问中一改对中风雨不改的乐观论点,表示中国当局的这些监管行动与风向“相当令人不安”,更预示这只是开始。

有论者表示罗奇的新论调,乃是美国华尔街对中态度转向的风向标,很有道理。在美国联储局大放洪水令全球各地资产市场暴升的大环境下,中港股票竟然还可以大跌,损失不少的华尔街大行开始与中国脱钩,十分正常。

中国当局的这一轮监管风暴,绝对不是一时冲动,而是酝酿多时的政策转向。这几年,中共在私企外企建立党委的行为从暗到明。外国企业发现在自家企业的党委运作越来越公开,早已引发私营企业中老板大还是党委书记大的忧虑。

去年,习近平更就私营企业主对国家的应有责任发表讲话。去年七月,他便在一个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表示“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的光荣传统。从清末民初的张謇,到抗战时期的卢作孚、陈嘉庚,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荣毅仁、王光英,等等,都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

十一月,习在访问江苏南通时,参观了清末企业家张謇的展览,赞扬“张謇在兴办事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张謇的事迹很有教育意义,要把这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更多人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受到教育,坚定‘四个自信’”,即他常常提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由清到中共建政初期这些企业家的特色,是他们决定营运生意的范畴,都不是根据市场原则而是根据清廷或中共的指挥,创业时自己找办法,创业失败自理,成功则将利润贡献国家,做得够大之后,便被国家以不同形色收割充公。

很明显,党要好想“指挥枪”一样“指挥商”,已经成为新的国策。不过官媒在响应习近平歌颂清末企业家张謇时没有提到、亦十分讽刺的,是这位万般依从清廷的商人,在眼见清廷快倒时转軚快,成了立宪改革和革命运动的领袖之一,更是溥仪退位诏书的起草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