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寒冰:中国经济走势的关键脉络

作者:时寒冰 发表:2018-10-2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0月27日讯】大陆著名经济趋势研究专家时寒冰学生近期作客国内一家线上财经媒体,解答了网友的近百个问题,内容涵盖股市、楼市、原油、期货、大宗商品等各个投资领域的热门话题,串起了一条经济走势的关键脉络,揭开了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部分真相。现摘选了其中的精彩问答,内容主要包括当前经济形势、股市所处阶段、房价走势以及新经济热点四个方面,独立成文,发表于此。

一、任何一个经济体,有繁荣就必有衰退

主持人:现在大家都在说,国内经济不是很景气,可我看一些官方数字,比方说GDP增长率、CPI、PPI等指数,似乎感觉又还行。不知道时老师怎么看?您一般会通过哪些指标或者办法来观察一个经济体的经济状况呢?

时寒冰:是这样的,关于国家的一些统计数据,我认为,不能单看一个数据,要综合比较起来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对整个经济形势,作出一个相对完整和准确的认识。

另外一个观察途径,就是多同企业的朋友打交道,如果你有正在做企业的朋友,不妨问问他们的看法和感受,当然最好是多问几个不同地方、不同行业的朋友。应该说,他们掌握的这些一手资料和情况,比任何数据都有说服力。

所以,我一直坚持认为,我们做研究的时候,绝不可以只看那些已经被修整过的东西,还需要看一些原始的数据,因为这些数据更淳朴、更加的真实。

主持人:能不能说您对当前中国经济的理解呢?

时寒冰:我前一段时间,做了一场手术,到了我这个年龄,有时候会很怀念年轻的时候,因为那会有很多非常非常美好的东西。那么,经济形势是不是也是这样呢?我们今天可能会觉得昨天更好一些,等到了明天可能又会开始怀念今天,也就是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怀旧感会越来越强。

其实当前的经济状况,我在2014年出版了一套书,叫《时寒冰说:未来二十年,经济大趋势》,那里边有不少预判。最近这套书在网上突然卖断货了,就是在京东这些平台上买不到自营单本了,很多人管平台要。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就是因为我当时写的一些分析正在变成现实。

现实是什么?现实就是在当前,债务逾期的压力非常大,经济下行压力也很大,具体到企业层面,普遍的感受是应收账款在增加,还债压力越来越大,经营状况大不如前。这就是整体上的一个形势。

但我认为,出现这样的形势,它是一种规律或者说是一种必然,就是说任何一个经济体,不管发达与否,都会有繁荣的阶段,有衰退的阶段,就好比一个人一样,有年轻的时候,必然也会有年老的时候。

毕竟我们已经高速发展那么多年了,不可能一直保持着那个速度去发展。发展到今天,我们不可避免地步入到了一个调整阶段,这个过程相对来说会比较痛苦。

二、春天还有些时日,大家不要急着抄底

主持人:日子不好过,首当其冲的就是股市。前不久,咱们的刘主席说春天要来了,不知道您又怎么看?

时寒冰:怎么说呢?从气象上讲,现在这个阶段,应该是离冬天比较近,但还没有入冬,对吧?冬天以后才有春天,这是一个自然规律。所以,我觉着这个时间段,我们还是要按捺住自己躁动的心,不要急着去抄底。冬天都没来呢,现在抄底有点猴急了。

说到底部,大家喜欢用什么钻石底或者婴儿底,我告诉你,不存在的!从自然界来看,世界上所有的底都是淤泥,都是由一些动植物尸体堆积而成的,没有一个底是钻石构成的。

主持人:熟悉时老师的朋友应该都知道,2015年的时候,您曾经通过一系列指标精准预判了股灾的到来。今年年初的时候,您也曾给出建议认为不是入市的好时机,让不少人及时止了损。有朋友问这个具体是怎么做到的呢?

时寒冰:判断股市走向的,有很多具体指标,但我想说的是,咱们做股票分析的时候,不能只盯着股票和股市本身去看,因为股市走向是很多因素综合作用的一个结果。

比方说,我们可以看看十年前GDP的增速情况,然后对应去看当时股市是怎么走的,而现在GDP的增速只有6.5%了,股市会不会产生一些相应的联动反应呢。2015年的那个判断,一共十五条指标,时间有限,我没法一条条去讲,而且里边涉及到的很多问题可能也不能大范围讨论。

主持人:目前国家层面正在大力推进减税,股市会不会有一波希望?

时寒冰:减税当然是利好,但现在减税的这个力度呢,还不够大,还不足以支撑起一个股市的春天来。

主持人:您怎么看最近的个税调整?

时寒冰:个税抵扣具体的规定也出来了,搞得比较复杂,操作起来难度不小。我想说的是,要想给大家减税,可简单了,免征额放大一点,起征点提高一点,就可以了(解毒:现在的减税就是扯淡!)。

三、房地产下行周期或许已经开启

主持人:您怎么看当前的房价走势?

时寒冰:我认为,支撑起楼市长时间上涨的一个很重要因素,是前些年实体经济整体运行情况不错。

也就是说,大家通过实体经济挣了钱,可以去交首付、还贷款,应该说这是房价最起码的一个支撑。现在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这个支撑一旦没有,房价很快就会下去。

最近,房价整体上已经开启这种下行周期了,你看燕郊的房价已经跌了快50%了,而且我觉得这个态势还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由于城市的不同定位,中国房地产其实面临着一个分化,就是说存在一二三四线城市的一个差异。不知道怎么去理解现阶段三四线城市的房价?

时寒冰:2015年的时候,我写过一篇论文,专门讨论的就是财富流动和房价之间的关系。

中国的这个财富流动,其实是一种从下往上的流动。因为作为城市来讲,越往上它的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就越好,很自然地,三四线城市的财富就会转移到一二线城市。

这个时候,你可能会问,都财富输出了,为什么前两年三四线城市的房价还是蹭蹭涨呢?我认为,这都是国家为了去库存硬拉起来的,无论是经济层面,还是金融资本层面,它都是缺少支撑的。

所以,一旦房价开始下跌,三四线城市会跌得更厉害,因为没有任何支撑。当然,这种下跌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货币稳定,如果货币本身出了大问题,那就不好说了。

四、看好区块链,但不看好数字货币

主持人:人民币汇率,最近这段时间又逼近七这个关口了,您怎么看?

时寒冰:其实有关部门已经已经说过了,这个破不破七其实没有多大意义,就是说让大家放松对这个指标的重视程度,以后抱着更包容的心态来看待这个问题,不妨把尺度拉大一点。

主持人:怎么看前段时间国内P2P的频繁暴雷?

时寒冰:P2P刚出来的时候,我就告诉我身边的朋友不要介入,因为什么呢?我书上写得很清楚,现在处于一个经济下行的周期,在这个时候,任何高承诺的这种产品,你都不要碰,因为它不可能实现那个承诺,不可能达到你期望中的那么高的一个盈利目标,其结果只能是一场骗局,不光P2P,以后类似这种事情都不要介入。

主持人:大家也很想知道您对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看法。

时寒冰:我认为,区块链是一个很有价值的研究和应用,对人们的生活的确有很好的一个帮助。但这个数字货币是很难真正成气候的,它只能是一个阶段性的东西。

2017年12月份的时候,我在《投资的艺术》课上明确讲到,比特币以后要下跌了。 因为那个时候,美国推出了比特币期货,意图很明显,就是说上涨那一波钱我没赚,那么下跌这波钱我要挣了,所以从那时候开始,比特币开始跌得很惨了,对吧?我认为,还会进一步下跌。

一句话,我对区块链比较看好,但是对于这个数字货币并不看好。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