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者有意:耶伦的“加息论”只是惊魂一吓吗?(图)

作者:时寒冰 发表:2021-05-07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5月7日讯】5月4日(周三),美国现任财长耶伦在出席《大西洋》杂志未来经济峰会时的一句话,让美股暴跌。她说:“为了确保经济不会过热,可能需要提高利率,尽管相对于经济规模而言,额外支出相对较小,但这可能会导致利率出现非常适度的上涨。”

拜登这届政府,年迈者比较多,拜登经常把贺锦丽当成总统而把自己当成副总统,而耶伦则可能还没有完全从美联储主席的感觉中走出来,或者误认为自己现在是财政部长兼美联储主席,一不小心,把鲍威尔的戏给抢了。事后感觉这种说法不妥,耶伦又迅速做了补救,声称加息“不是我的预测或推荐”,如果出现通胀,美联储可以采取所有必要措施来实现其双重目标。

美国现在的物价上涨迅猛。美国CPI当中,主要构成分别为能源项、住房项和食品项。此前,拜登政府想通过压油价,来抑制通货膨胀的飙升。所以,拜登积极与伊朗政府重启谈判,以促使伊朗原油尽快回归到国际市场,这样做,也的确一度让油价下跌。但是,每次油价下跌,都会因为也门胡塞武装对沙特发动袭击而迅速拉起来。拜登政府在组阁之初,就去掉了胡塞武装头上的恐怖组织名号,这使得胡塞武装可以变本加厉地通过对沙特发动袭击而推升油价——这当然符合伊朗的利益诉求,胡塞武装是伊朗所支持的,把油价拉起来,可以迫使拜登政府更快更彻底地在谈判中让步,让伊朗得到更多。拜登在与伊朗的博弈中,就像一个脑子被驴踢伤的智障一样,被伊朗人玩弄于鼓掌之中。

汽油在涨,食物在涨,日用品在涨,房价在涨,房租在涨,建材在涨……美国当下的物价上涨速度,正在逐渐让政客们清醒过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3月美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创下自2011年9月份以来的最大同比增幅,CPI也同比增长了2.6%。这种势头还在加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做什么呢?2020年初,疫情燃起,一些国家开始降息,美联储按兵不动。但是,当时任总统川普(特朗普)发出要撤换美联储主席的威胁后,鲍威尔像上紧了发条的闹钟一样迅速行动:3月3日宣布“紧急降息”0.5%,3月15日再次宣布“紧急降息”,直接下调100个基点,一口气降至0-0.25%的历史低位。

在拜登没有明确鲍威尔能否连任之前,鲍威尔连一句正视通胀的话都不说,以讨好拜登,确保自己得以连任。他知道拜登需要什么,拜登发现了巩固权力的捷径,那就是直接发钱给民众。如果说疫情严重的时候给民众发钱是抗击疫情所需,那么,在疫情已经明显大幅度好转的情况下,依然这样做,显然就不纯粹是处于抗击疫情的考虑。资助真正困难的人是有必要的,但是,再次大面积发钱,尤其是在推基建的情况下这样做,它就会刺激股市进一步火热,而股市是另一个财富印钞机,飞速地提升民众的购买力,也飞速加大通胀压力。

鲍威尔当然知道这样做的后果,但是,他最大限度地遮掩通胀的存在。可以这样说,在他的权力没有再次得到确认以前,别指望鲍威尔给美国市场带来什么坏消息。唯一的坏消息,还是耶伦替他说出来的,给美股带来了惊魂一吓。通胀飞速上升的后果是什么?

最近,已经开始有人把现在的通胀与上世纪七十年代作为对比。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通胀率是很低的。比如,1965年,在林登·约翰逊任内,美国的通胀仅为1%,但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七十年代开始,美国通胀快速上升。1979年,第二次石油危机爆发,造成石油、天然气价格上涨了60%以上,通货膨胀率高达13%(1980年3月,美国的通胀飙升至14.8%)。

在危机时刻,沃尔克出任美联储主席。为了遏制飞速上涨的通胀,沃尔克以铁血手腕连续加息,一路将利率上调至22%,隔夜贷款利率在1981年7月达到创纪录的22.36%。在两年时间内,沃尔克硬生生地把美国的通胀压降至3%以下,结束了这个“大通胀(Great Inflation)”时期,挽救了美国经济和金融体系,并重塑了美元的国际地位。沃尔克因此获得盛赞。

1979至1987年在卡特政府和里根政府中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的保罗·沃尔克
1979至1987年在卡特政府和里根政府中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的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
(图片来源:Win McNamee/Getty Images)

除了沃尔克,没有人敢顶着如此巨大的压力,强硬地把加息进行到底(要知道,没有哪个总统不强烈反对美联储这样干),而没有这种根治疾病的坚定决心,美国将就此走向衰落。所以,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Arthur Levitt评论说:“没有保罗·沃尔克的坚韧和勇气,我们可能永远无法打破1970年代困扰美国的不断上升的通胀和不断下降的生产率。”

当今,国际政坛上最大的问题是,真正的有智慧敢于担当的政治家严重缺乏,而擅长各种表演的小丑魔幻般次第登场,且不断给自己加戏。真正的政治家不是简单的迎合民意,而是做有利于国家长久利益和民众长久福祉的正确的事。如果听任通胀的上升而无动于衷,必然引发严重的后果,到时候,恐怕不得不被动地采取更为激进的加息策略来平息通胀之火。

现在,通胀严重的国家,已经陆续开始加息。巴西、土耳其、俄罗斯都已经加息。俄罗斯在3月、4月进行两次加息,基准利率已经上调至5%。而那些没有加息的国家,要么已经悄悄收紧流动性,压低股市,通过股市“蒸发”购买力,要么开始启动这种程序。比如,韩国取消了做空禁令,向散户开放卖空交易,以压制不断上涨的股市。股市快速的变现特点,使得财富的增长可以更快地转变成实际的购买力进而推升通胀。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任期将在明年2月结束,到时候,无论拜登是否让他连任,新一任的美联储主席面对棘手的通胀压力,加息都是唯一的选择。尽管很多人乐观地认为,加息是2023年的事情,但我认为,明年,美联储一定会加息。

如果通胀迅速起来,拜登政府的基建刺激计划等将难以推进,那么,拜登政府也将倾向于抑制通胀。事实上,拜登现在已经提出加税的思路,而加税也是抑制通胀的一个选择。加税的另一个作用,是打压股市,蒸发购买力,让股市这个巨大的印钞机降低效率。这意味着,股市的大调整发生的概率正在大幅度上升。因为,通胀是各个政府最忌讳的,而当股市成为通胀的推手,它其实已经成为了最高权力的对手。

那么,在接下来的阶段,投资就要从激进的选择,向保守型的风格转换,止盈获利丰厚的股票(退出一部分资金落袋为安),而选择那些业绩支撑更为强大并且此前涨幅非常小的股票(如Pfizer这样的业务稳健、业绩增长迅猛的公司)。也就是说,选股的第一个条件:是大盘跌的时候,它具有较强的抗跌性。第二个条件,抗跌的同时还能带来稳定且增长的收益。

【免责声明】本文只是转载文章,其认知观点与看中国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