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很美!美国CNN:台湾阿里山森铁令人惊艳(组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9-20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山樱花树下的蒸汽火车。
阿里山樱花树下的蒸汽火车。(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8年9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世界著名三条登山铁路之一的阿里山森林铁路,是珍贵且景观独特的高山铁道,不仅是台湾重要的文化资产,多年来更成为阿里山热门的观光旅游路线之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8日专题介绍阿里山森林铁路,赞叹这条历史悠久的森林铁路“令人惊艳”。

美媒CNN报导称,阿里山森林铁路建于1912年,但时至今日,仍是全世界最具历史意义和最优美的山区铁路之一,并且是亚洲最高的山区窄轨铁路,比从海拔100公尺行驶至2200公尺的印度大吉岭喜马拉雅铁路还高。

报导指出,阿里山森林铁路许多方面都保持着百年前的样貌。阿里山森林铁路建于1912年,位在海拔2216米的阿里山风景区,也是世界遗产潜力点,最初兴建的目的是为了将木材运出森林,随着日子过去,木材业在该地区已经转型,如今小火车改变用途,供众多游客沿着森铁上山欣赏阿里山春天美丽的樱花。

日治时代兴建的阿里山火车老照片。(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日治时代兴建的阿里山火车老照片。(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游客来到这里后,可以沿着森林铁路欣赏美丽的樱花,十分浪漫惬意,值得惊艳的是,即便过了一百多年当年的风味仍然不变,由于铁路枕木仍是实木制成,驾驶必须下车手动操作轨道来转换列车方向,颇有跨越时空的错觉。

已有106年历史的阿里山森林铁路跃上国际媒体。
已有106年历史的阿里山森林铁路跃上国际媒体。(图片来源:pixabay)

报导引述一名前阿里山森铁列车长透露,森林铁路与现代化列车不同之处,在于手动操作时更令人印象深刻,“当机器改变速度时,你能清楚的听到声音的变化,这感觉很生动。”也是森铁的迷人之处。

除此之外,CNN还提到,全长1.6公里的水山巨木步道是阿里山最凉爽的登山步道之一,步道尽头还能一睹2700年神木的风采,还有阿里山森林铁路沼平站附近的姊妹潭和樱花步道都是让游客惊艳的景点。

据阿里山森林铁道官网介绍,阿里山森林铁路兴建于日治时代明治37年(1904年),台湾总督府计划开发阿里山森林,为搬运木材方便,开始规划设计。

明治39年(1906年),由日本藤田组开始施工后继续官营。大正元年(1912年)12月嘉义到二万平完工通车,全长66.6公里。

阿里山铁道最特别之处,就是从嘉义平地一路爬升到二千多公尺高的阿里山,沿途经过热带、暖带、温带三种不同的森林地带,植物景观丰富多变。

阿里山上气象万千
阿里山上气象万千。(图片来源:pixabay)

如今的阿里山森林铁路早已不再运送木材,转型为载送游客上山体验大自然的重要交通工具。特别是自从1962年以后,森林铁路以柴油车取代蒸汽动力车营运后,而逐渐发展为高山观光旅游铁路列车,成为台湾重要的人文历史。

阿里山铁道的迷人樱花季。
阿里山铁道的迷人樱花季。(图片来源:pixabay)

阿里山森林铁道除了有独特的历史与景观外,祝山观日出以及樱花季时加开的蒸汽火车也是一大特色,每年三月的樱花季,火车在樱花树下缓缓行驶,别具一种浪漫的气氛。

尤其是阿里山风景区拥有世界级的日出奇景,每年都吸引成千上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漫游古木参天、绿意盎然的阿里山森林游乐区,享受森林里沁凉空气的感觉,是大多数游客的最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