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丁大明星不见了!独立礁海扇、豆丁海马疑遭窃(组图)

作者:蔡宗宪 发表:2018-08-09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株有3只豆丁海马栖息的大海扇,在一夜之间不翼而飞
一株有3只豆丁海马栖息的大海扇,在一夜之间不翼而飞。(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8月9日讯】垦丁珊瑚海域在全球潜水界闻名,其中南湾独立礁区域的海扇(柳珊瑚)及豆丁海马更是海底大明星,没想到最近潜客发现,一株有3只豆丁海马栖息的大海扇,在一夜之间不翼而飞,前一天还有民众发现不明船只经过,潜水界痛心之余,也期盼官方积极缉贼,别让10年前盗采豆丁海马悬案重演。

“垦丁大明星不见了!”最近潜水界奔相走告、哀鸿遍野,因为独立礁明星级的海扇及豆丁海马在3日后一起“失踪”,不少2日才看到它们的潜水客难过贴出照片悼念,由于当地水身约30米,加上近期没有天灾、大风浪,潜水界担心已遭不肖人士盗走。

独立礁明星级的海扇及豆丁海马
独立礁明星级的海扇及豆丁海马。(图片来源:中央社)

盗采海扇及豆丁海马并非首次发生,2009年间,南湾海域的豆丁海马失踪,连宿主海扇柳珊瑚也被挖走,当时海底留有铁鎚敲击痕迹和断裂的珊瑚残枝,引来保育人士挞伐,后续潜水客一度上网悬赏五万发动缉贼,但始终没有“破案”。

潜水爱好者小吴说,豆丁海马若没有海扇一定养不活,如果遭窃属实,就是10年内发生在后壁湖保护示范区的第二起重大生态浩劫事件,垦丁地区陆地观光近年下滑,但海洋潜水、浮潜商机却逆势上升,官方万不可轻忽这起“失踪”事件。

2009年曾前往调查当地豆丁海马窃案的潜水教练蔡永春,这次也下水勘查,但未发现如当年的挖掘凿痕,对没人敢展示的豆丁海马、上岸种不活的海扇会消失相当不解。

海扇和豆丁海马不见了
海扇和豆丁海马不见了,留下光秃秃的珊瑚礁。(图片来源:中央社)

垦管处保育课指出,已经接获这株橘黄色海扇(柳珊瑚)及豆丁海马“失踪”消息,目前根据潜水客提供的照片,仅知道与2009年明显敲击盗走状况不同,尚无法判断是被窃走或是遭潜水客不慎踢断,已经安排专业潜水人员到现场调查,也呼吁潜水爱好者务必小心脆弱海扇,千万不要误踢或误坐造成毁损。

豆丁海马离开海扇就无法生存
豆丁海马离开海扇就无法生存。(图片来源:中央社)

豆丁海马(pygmy seahorse)长约2至3公分,印尼、菲律宾、台湾、日本都有踪迹,与海扇(柳珊瑚)共生,表皮颜色与疣状凸起都能融入海扇中,体色会随宿主珊瑚的颜色变化,用尾巴攀住海扇固定,以水中浮游生物为食物,可爱模样被称为“水晶宫的超级名模”,全世界第一尾豆丁海马1996年才被发现,台湾垦丁则是2005年在橘黄色的海扇上头,首次发现2尾橘黄色的巴氏豆丁海马。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