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这么做又会有人鼓吹经济“新周期”

作者:Chocolateuir 发表:2018-06-06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6月6日讯】2017年4月7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修订发布《质押式回购资格准入标准及标准券折扣系数取值业务指引》,将之后信用债券参与质押式回购资格由债项评级AA级调整为债项评级AAA 级。

其实就是将AA级债券剔除出质押式回购抵押物范畴。主要理由是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AA级债券出现违约的概率大大增加。事实上,进入2018年以后大量公司债爆仓,其中含有AA评级的不在少数,中证登躲过一劫。

2018年6月1日,中国央行决定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新纳入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的有: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先接受涉及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的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

相比一年前主动控制风险的做法,我已无话可说。

在经常项目逆差掐死了人民币扩张最坚实的水龙头后,央行这三年来一直通过各种方式购买金融机构债权给基础货币注水,这种做法泡软了一直以“准货币局”为发行制度的人民币基础,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和国内资产泡沫继续高涨。而今天,居然接受AA级公司债作为抵押,可见合格抵押物已经捉襟见肘。

要知道中国国内AA级公司债实际信用是非常不好的,大致相当于国外B级债券。其实,国内大量的AAA级债券的发行主体,在国外也就是B级区间的评级,更不要说AA级。国内评级公司的不要脸行为,导致中国绝大部分发债企业都获得了A级及以上的评级,但是其中很多按照三大评级公司的标准,至少要下调两到三个等级。

经济规律将要发生作用的时候,我们监管层勇敢地采取了“有中国特色”的做法,感觉过不了几天,又会有人出来鼓吹经济“新周期”了。

简评:中国企业债务链条出问题了,一般为了后续不出问题,可能会扎紧篱笆,收紧抵押标准。官方是怕企业债出问题,降低抵押品标准再借钱给他们,先缓缓,看看是否能够有起色。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微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