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评论】债务恶化 千万人的命运大震荡开始(视频)

伍凡独立评论第746期 令人难以入眠的中国债务持续快速恶化

作者:伍凡 发表:2018-06-05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篇评论文章则表示,在中共高官中,对中美贸易战坚决主和的是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刘鹤。刘鹤认为,贸易战中共不能打,要打必输,会引发中国经济总崩溃。
中国债务持续快速恶化,贸易战中共要打必输。(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6日讯】《苹果日报》5月31日刊登一篇评论文章则表示,在中共高官中,对中美贸易战坚决主和的是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刘鹤。刘鹤认为,贸易战中共不能打,要打必输,会引发中国经济总崩溃。

一,论道义,中共长期不遵守世贸协定,知识产权更是见不得人的问题。

二,论能力,美国关税制裁一旦超过1500亿美元,中共就没法跟进了,因为中国每年从美国的进口只有1500亿美元。

三,论实力,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全部可以替代;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则不然,都是国民经济的生命线。

我们从中国财经现状来观察分析,刘鹤更没有能力和美国打贸易战,将输得更惨。

第一,先看债务违约,一场关于千万人命运的大震荡开始了。

债务炸弹渐引爆,中国企业倒债攀升、违约额年增32%。中国去金融杠杆,不少公司资金断链,债务违约情况大增。信评机构穆迪和惠誉双双提出警告,指出中国信贷情况紧缩,未来恐怕有更多企业将宣告倒闭。

私人公司在2015~2016年信贷全盛期,透过债券和影子银行大幅拉高杠杆,如今中共约束影子银行,这些企业遭受重创。

穆迪警告,未来两年中国将有大批债务到期,明年到期的公司债总额达3万亿元人民币。再融资状况仍吃紧,预料未来会有更多违约事件,让投资人措手不及。

原以为去杆杠挤泡沫,最受伤的会是楼市,没想到中国的实体经济先扛不住了。

2018年是公司债偿付高峰期。然而,债务违约已规模出现,更多的企业债务炸雷等待排除。一场关于千万人命运的大震荡开始了。

实体经济告急!私企告急!“输液管”都被拔掉。违约潮来了,从今年开始,中国将正式跨入违约潮元年。有可靠消息称,今年中国将迎来公司债的偿还高峰期。

如果你还不了解违约潮的可怕性,你可以回忆一下2008年引爆美国的次贷危机。

当年的导火线就是居民的住房贷款发生了违约潮。如今这是比居民贷款还要庞大的企业债务炸雷,严重性可想而知。

企业的债务说到底,就是居民的钱。早前通过层层嵌套的理财产品、资管计划、信托计划借给企业,如今已经明确要打破刚性兑付了,一旦炸雷,各种来路的养老钱、买房钱就会打水漂。

只要有一个生态圈里龙头企业倒闭,就会引起整个链条上的人。一旦防控不好,就可能爆发蝴蝶效应,引起系统系风险。

第二,中国债务

美国债务占GDP比重是107%,日本是134%,中国是286%。日本的债务基本上是本国人购买。美国的是全球购买的,其最大债主是中国和日本...所以,中国没有减税空间。现在中国每个县就有一百多个局。去掉90个,剩下10个都太多。但这件事不好搞。唯一的办法是继续印钱玩通胀,津巴布韦就是这么玩的...

中国的地方债大概是40万亿元人民币,但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甚至许多地方连息都还不起。老百姓被榨干了!3万亿居民存款从银行消失债务越来越多。中共现在政策是借新债还旧债。

第三,企业告急!实体告急!

在中美贸易战如火如荼之时,我们的实体却发出了这样的危险信号,一边是外企的突然袭击、全面撤离,一边是民企的破产倒闭、违约清算。在大国博弈的激烈交锋之外,这些,才是最能直接影响每一个人的头等大事!

毕竟,一家企业背后就是千千万万人的就业岗位,就是一个地方的税收来源、GDP增长来源。

奥林巴斯作为日本乃至世界精密、光学技术的代表企业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末进入中国。公司位于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北区,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投资总额达2亿美元。深圳奥林巴斯最高峰拥有员工15,000多人,出口额过4亿美元,是一家不折不扣的高端制造业企业。由于近年来奥林巴斯逐渐将中国订单转移到越南工厂,目前深圳工厂仅剩下1,500人。

目前,中国制造业的劳动力成本已趋近美国。不仅人均工资水平年涨幅位列全球第一,达到了8%,东南沿海地区的人均工资水平更是远超东南亚国家,人均成本是柬埔寨的4.3倍,越南的2.7倍,印度的2倍,印尼的1.8倍。

目前,高房价、高地价所带来的土地成本,已经成为企业的不能承受之重。美国工业用地地价仅为2万美元/英亩,相当于2万元人民币/市亩,如果按照中国现在许多县城工业用地100万元/市亩算,是美国的50倍。

比如苏州,作为媲美深圳的另一个中国制造业之都,曾经是世界五百强企业的聚集地。耐克、阿迪达斯、联建、宏晖、飞利浦、普光、华尔润、诺基亚、紫兴、希捷.....个个都是声名赫赫的世界名企,在苏州曾经员工动辄上万。

苏州这个城市是对外开放的窗口城市,外资企业的集中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最大的受益城市,没有之一。苏州遭遇了外资企业大规模迁出的困境,它也因此成为中国实业衰退的代表性城市。

据清华大学教授白重恩的测算,中国社会保险法定缴费之和相当于工资水平的40%,有的地区甚至达到50%;中国的社保缴费率在全球181个国家中排名第一,约为“金砖四国”其他三国平均水平的2倍,是北欧五国的3倍,是G7国家的2.8倍,是东亚邻国的4.6倍。

当中国民企的平均利润率仅仅约为10%时,如何能够在承担如此重的税负,养活这么多人的前提下,还能赚到钱呢?

第四,中共官方MPI数据无法令人信任

中国国家统计局与物流与采购联合会5月31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9,高于预期也高于上月,并创2017年10月以来新高,显示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公布,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5月份录得51.1,与上月持平,显示制造业运行状况进一步小幅改善。新接出口业务量连跌两月,反映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请问在债务违约率持续上升,用新债还旧债,中国经济的最大灰犀牛已到来!中国民营频频倒闭关门时,中共国家统计局的PMI数据谁会相信呢?

请问在如此恶劣的中国财政经济条件下,中共当局谁有把握打嬴中美贸易战?谁敢出面打中美贸易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