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川普对华政策大幅度转变(视频)

作者:伍凡 发表:2017-04-26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4月26日讯】各位听众和观众好,我是伍凡。现在是伍凡评论第522期,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川普(特朗普)对华政策大幅度转变"。

自从4日6日至7日川普和习近平在佛罗里达会面,两人单独交谈长达7小时,至今不过两个星期,现在我们看到川普对华政策有大幅度转变,甚至川普对如何处理朝核问题的政策也发生大转变,那么人们要问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重大变化?这过程中发生了什么,非常引人注目。

在竞选总统期间,川普一直在批评中国,说他一上台的第一天,就肯定要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还要征收45%的关税。中国人赚了许多美国人的钱,美国许多工人失了,很多生产线都移到中国去了。但是中国对解决朝核问题不幇忙等等。

其实中美两国在许多方面有矛盾,在贸易方面中国对美国2016年出超3,470亿美元,这是川普最不满意的。美国对中国货品实行低关税政策,而美国汽车进入中国要付25%关税。在投资方面,除极少数涉及国家安全的企业和行业不准中国资本进入之外,美国对中国资本基本上持开放政策。而按WTO规则,中国也应该像美国对待中国资本一样持开放政策,但实际上中国严格限制美国资本进入中国市场,制定了许多排外法规。例如,美国汽车制造商如果要在中国投资,就必须组建合资企业,要跟中国合作。还要面对50%的外资股权上限,你不能超过50%,而中国汽车集团在美国投资就没有受到这样的限制,中国己经有汽车公司到美国发展。为此,中美两国展开《中美投资协定》(BIT)谈判多年,至今还没有谈成功。其原因是外国资本准入条件太扣刻,所以美国企业认为中国对它们不公平。中美两国关系还有许多问题,朝核问题、南海问题、东海问题(钓鱼岛)、台湾问题和全球化问题等等。川习二人在短短的7个小时交谈中只能选择对双方都有利和最紧迫的问题来处理。

中美两国都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不允许在朝鲜半岛有核武器,这是共同利益所在,并且是最迫切需要处理的危机。川普积极的以利益为诱惑拉拢习近平共同负责处理朝核问题。

他在推特上写道:“朝鲜在找麻烦。如果中国决定伸手帮忙的话,那太好了。如果不帮忙的话,我们也会不靠中国自行解决这个问题“。

川普在4月13日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一道举行记者会时说,如果有必要,美国准备好在没有中国帮助的情况下处理朝鲜问题。不过,他说,他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建立起了很好的关系。川普还表示,不会把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而这正是习近平最需要的。川普和习近平在互换利益的条件下共同合作处理朝核问题,是用和平手段处理成功或最终仍需用战争手段,这可能要取决于朝鲜的立场。

人们都在问为什么川普突然大幅度转变对华政策?

在我看来川普大幅度改变对华政策是有其深层次的四个原因。其一,川普就任总统后组建的白宫团队所推行的政策不成功,迫使川普改变白宫团队决策层。德国《每日镜报》4月13日发表的一篇评论开篇这样写道:上台大约70天的川普几乎来了个世界观180度大转弯。人们看到川普向事实靠近,向美国的地缘政治传统准则靠近的痕迹。它由外交政策部门和军队制定。川普难以对抗他们的影响力。美国的军队和顾问占据上风。安全领域的几个要职都由退役将军来担任:“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国土安全部部长凯利(John Kelly)、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H.R.McMaster)。他们认为普京掌权的俄罗斯是一个安全风险,尤其是俄国在克里米亚、乌克兰东部和叙利亚部署军力之后,这批将军们对俄国保持非常高度警惕的态度。但是他们对中国的看法就不一样,中国对他们来是一个战略对手。另一方面,北京不希望爆发战争,这将危及到中国的稳定。美国希望中国能成为一个承担起责任的伙伴。”

川普的白宫团队在持续削弱之中,佛林因涉及《俄国门》而出局,班农的权力在削弱,估计不久也将出局。从长远的角度来观察,川普今后将更多依赖共和党建制派的老派有经验的官僚们。这样的现状和前景是和川普竞选诺言相违背的。

其二,中美双方利益相互需求。川普在竞选中提出10年内以1万亿美元投入美国公共基础建设。4月4日,川普在白宫与美国52位商界人士共同讨论基础设施计划,承诺在未来10年内投入1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据报导,基础设施计划着眼于一个更广泛的范围,不仅仅限于道路和桥梁,还会包括“社会基础设施”,包括能源、水利、网络宽带设施和老兵医院。

在美国现在己背负近20万亿政府债务的现状下,钱从哪里来?事实上,奥巴马曾计划以5,000亿美元投入公共基础建设的提案遭共和党掌控的国会否决,现在看来川普提出10,000亿美元法案更难在国会通过。

所以川普现在正在打中国的主意,期望由中国私人资本投入美国公共基础建设。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18日报导,川普(Donald Trump)的前竞选经理、在俄罗斯有深厚人脉的保罗・马纳福特(Paul Manafort),正在为一名中国亿万富翁提供建议,介绍如何赢得美国总统承诺的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的建筑合同。告诉这位中国富豪如何拿到美国建筑合同。

马纳福特在上海会晤了太平洋建设集团(Pacific Construction)的亿万富翁创始人严介和。严介和在这次会晤之前告诉英国《金融时报》,曾经代表菲律宾、安哥拉和乌克兰领导人的马纳福特,将帮助他驾驭美国预计会出现的基建热潮。马纳福特将在一个月内重返中国进行进一步谈判。

由此可以看出,川普和习近平己商谈了由中国私人资本投入美国公共基础建设的设想,保罗・马纳福特作为川普的秘密特使来推动这个设想变为现实。

另外,川普的推文说:“我已经向中国国家主席解释过,如果他们能解决朝鲜问题,他们在与美国的贸易谈判上会得到更多对中国有利的东西。”最明显的初步结果是川普己宣布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也不再提45%关税。

其三,4月28日是川普执政百日,外界检验“百日新政”之际,近日民调显示他的支持率仅达到40%和41%之间,这是历任美国总统就任百日民调支持率最低的,这对川普是个很大的政治压力,他不能再指责媒体的“假民调”和“假新闻”了。民调支持度低下最主要的有二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他违背了竞选的诺言,致使美国民众的不满。最明显的是4月12日对《华尔街日报》专访中的讲话,违背了在竞选中的5大承诺:一,宣布中国不是汇率控制国;二,宁愿美联储维持低利率,不愿看到美元太强势不利美国货出口;三,不排除任命联储会主席耶伦连任的可能;四,支持美国进出口银行;五,认为北约“不再过时”。上述5项竞选时的承诺全推翻了。由于这次讲话引发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变化。第二个原因是百日新政政绩乏善可陈,除了参议院通过最高法院大法官戈萨奇任命之外,没有什么令人印象深刻的政绩。川普废欧记健保法案挫败,不得不撤案,这说明川普没有能力团结共和党执政。

更令人关注的是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4月18日承认,在与国会就医疗问题协商失败后,美国政府雄心勃勃的税务改革的时间表将会推后。他说在8月之前在国会通过税改方案并提交至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办公桌的目标,“目前看来太过冒进,很不现实”。这样一来,美国民众中部分人认为川普无法团结共和党,使国会通过他的减税和万亿基建计划,因此股票市场原来预期的“川普牛市”将渐渐变成失望。

其四,川普的《俄国门》一直缠身不断。自从川普当选总统以来,美国媒体一直在在追踪和发掘事实,报导普京幇助川普打败喜拉莉进驻白宫。现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美国参众两院的情报委员会,这3个机构都在调查川普《俄国门》,这对川普来讲是悬在头上的利剑,不知何时会掉下致命或何时会消失。因此,川普要努力工作有政绩来转移媒体的焦点。

以上4个深层次原因触使川普对华政策的大转变。当然现在川普对华政策也会随着美国政经形势的变化,以及国际局势的变化而再次大转变。因为川普是个商人,其性格善变,一切以利益为先,随时可以为利益而快速改变政策。

下面我谈谈处理朝鲜核武的现状和前景

川普以转变对华政策是把宝押在习近平答应以和平谈判方式对朝鲜金正恩施压,其目标是朝鲜放弃核武,中国保证朝鲜的安全。这个思路与川普完全相反,川普是军事高压为后盾,然后对朝鲜施以经济和外交压力,但是金正恩公开表明不接受川普的做法,并扬言要攻打美军驻韩国和日本军事基地,以及美国本土。

川普对朝核的政策也在逐步变化。3月17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韩国首都首尔与韩国外长尹炳世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称:“美国对朝鲜的‘战略忍耐’政策已经告终,将采取综合措施,促使朝鲜放弃核武。”他说:“我们正在探寻外交、安全和经济方面的一切可行新措施,所有选项都摆在台面上。”他回应记者提问美国是否会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时说:“我们当然不希望形势演变至军事冲突。”但又说,“假使他们将武器计划的威胁挑衅升高到我们认为必须采取行动的程度,那么那个选项也在考虑中。”

3月18日中国外长王毅在会晤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时以罕见的强硬口气强调,朝鲜问题必须和平解决。他说:“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必须坚持以和平外交手段解决问题。”

中国和俄国共同反对美国以武力解决朝核问题,韩国民众也反时在朝鲜半岛再次发生朝鲜战争。因此川普转向推动习近平对金正恩施加压力的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

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4月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看到中国将继续与美国一道在控制朝鲜上作出努力,这是令人鼓舞的。我想,川普总统在海湖庄园与习近平主席开始建立起来的关系明显表现出了积极迹象。中国仍然对朝鲜具有经济和政治影响力,所以,看到中国朝这个方向发展是很重要的,看到中国发挥更大作用是一个积极的迹象。”

川普说,“现在,我能做什么?在同中国一起解决一个更大的问题的时候去同中国打贸易战?坦率地说,这个更大的问题就是朝鲜。”

那我们看看军事打击的可能性有多大呢?军事打击朝鲜风险高,这是军事专家们普遍的看法,其最大的问题是美国军事打击无法保证首次攻击就能全部摧毁朝鲜的全部核武器、军事指挥机构,以及一定能保证斩首金正恩,并且更没有力量全部摧毁离韩国首都首尔仅60公里外几千门远程大炮。一旦开战,朝鲜反击,2,200万居民的首尔将首当其冲成为火海,这是韩国民众反对战争的最重要理由。另外,金正恩扬言要打核战争,攻击韩国、日本和美国。如果一旦打起核战争,谁也得不到好处。

所以一些美国专家建议刊在VOA上,华盛顿智库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研究中心国际安全研究主任罗伯特・利特瓦克(Robert Litwak)认为,美国不大可能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因为其风险太高。利特瓦克表示,朝鲜的核武技术实现突破已触手可及,己经接近制成核武器的目标。美国对朝鲜选项只有三个,即军事打击、谈判和默许。既然军事打击不现实,而美国国内又一向反对美国政府与所谓的“流氓国家”谈判,默许朝鲜任意发展直至获得核武似乎正成为唯一的选项。

这个建议似乎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有反映,可能会形成决议案。据4月20日联合国发表声明,安理会一致同意发布声明,要求朝鲜“不再进行核子试爆”,并抨击平壤的“非法飞弹活动使得该地区和全球的紧张情势大增。”为处理朝鲜发射飞弹造成的危机,安理会扬言“采取进一步重大措施,包括制裁在内。”安理会以往的声明也曾警告要采进一步措施,但这项获得共识的档明确提及制裁,显示安理会立场更趋强硬。

联合国这个声明只要求朝鲜不要再进行核试爆,并没有耍求取消核武,这与中美两国要求朝鲜半岛无核化是不同的。可见朝鲜半岛无核化将是一条艰难漫长的道路,很可能最终在金正恩以核武威胁韩国、日本、美国和中国时,各国才会联合起来军事围勦朝鲜,沏底消灭朝鲜核武。这是一个可能的前景,因为自从1994年以来,23年都没有拦住朝鲜核试。

川普寄希望于习近平解决朝鲜核武,我相信这包括应用外交、经济、政治和军事各种手段来处理朝核。现在外国媒体报导中国空军在调动,中国陆军装甲部移向中朝边境。这是准备一旦习近平和金正恩谈不拢就采取军事行动或阻止朝鲜难民。

川普抱着一个很大的希望,希望习近平能够成功。川普说:“事实上,我告诉他(习近平),如果你能摆脱这种(朝鲜)威胁,或对于朝鲜威胁有所作为,会得到更好的中美贸易协定。”最后川普说“所以我们拭目以待。”

我们看到以解决朝鲜核武为契机而改善中美关系的过程正显现在我们面前。但这中间有一个很大的缺陷,川普和习近平从来只谈贸易、经济、外交和军事,从来不谈人权,既便今后中美两国关系改善了,但中国的人权仍然没有改善,甚至更恶化,要付岀更大的代价。因为川普从来不关心中国的人权,不像民主党。所以,中美关系经贸外交改善是个好事,可是这个代价中国人权的代价付出去了,中国人权的现状更坏了。这是一个非个大的缺陷,是一个不完美的中美关系。

好吧,这是我今天的评论,谢谢各位,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