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为什么说他瞧不起孟浩然?(图)

作者:潇湘蓝 发表:2018-06-06 0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轼为什么说他瞧不起孟浩然?
一洗胸中九云梦。浮来山高回望失,武陵路绝无人送。(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苏轼评价孟浩然“韵高而才短”。

什么是才短?

苏轼说他才短,指的是“如造内法酒手而无材料尔”。也就是工于技巧但缺乏经历。按苏轼的贬谪路程和眼界见识,他是有资格说他的。孟浩然的“皇皇三十载,书剑两无成。”与苏轼的“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一样是红尘历遍岁月感怀之作。亦无优劣之分,只是一个略显无奈一个旷达释然。“微云淡河汉,疏雨滴梧桐。”孟浩然因这句诗在太学声名鹊起。关于云、雨之诗,品之总有一股淡淡的忧伤,到这句已算淡极无痕了。但苏轼不同,他写的是“墨云拖雨过西楼。水东流,晚烟收。柳外残阳,回照动帘钩。”丝毫没有凄迷之态,甚至连水汽都很快蒸发尽了,虽是残阳,却也令人心中一亮。后面再接“今夜巫山真个好,花未落,酒新篘。”竟是兴致越来越高。一直到下阙的“歌扇萦风,吹散一春愁。”整个人都明朗了。

苏大人的愁闷挥洒自如,不说他见多识广有胸襟有雅量,便是风雨成趣的姿态也够令人深爱了。再则,孟浩然有“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澎湃有力,叹为观止。比起他山水诗惯有的清淡之风,这一首尤为突出。那是初见公卿渴求出仕喷涌出的一种入世的豪情,引起的震动和嫉妒同样惊人。也许就是这样又失去了一次引荐的机会。

苏轼历经官场险恶,他说“一洗胸中九云梦。浮来山高回望失,武陵路绝无人送。”把梦洗净了,山水看真了。便是“身轻可试云间凤”。凤舞人间,人间安康。难怪苏轼长寿。豪放中亦有沉着是他胜人一筹之处。

这每一句都不是想像,是他“竹杖芒鞋,一衰烟雨任平生”中得的。没有什么比亲历更能了解,红尘本来就是破的。所以不需什么勘破放下,只要一杯菩萨泉。“送行无酒亦无钱,劝尔一杯菩萨泉。”孟浩然,难怪苏轼有点小瞧你,不能老在朋友圈里混啊,哪怕回鹿门山开荒种田讲经办学与村野老叟相见欢啊!走不出这一步,终要被后人说一句“韵高而才短”。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