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向苏东坡求字 得知道他的“五不写”规矩(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8-03-0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向苏东坡求字得知道他的“五不写”规矩
可不是人人都可以向苏东坡求到字的,因为他有“五不写”规矩,求字者得事先知晓才不会碰壁。(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小编看过向人求字得来的字帖,书法当然是写得端正好看,想必书写者已经临摹众多名人字帖多年。然而,你知道吗?求字有时候得讲求个“缘”字。尤其是向名家求字,更是仰靠缘分。一旦相见之感不如名家的心意,那是初始的不顺遂将会造就拒绝的后果了。还有的人识相一点,知道自己与名家无交情,无缘无故求字,可怕会直接碰钉子,于是就先向名家及自己都相交的朋友来讲情,请友人向名家代为求字。那么,你猜猜,向苏东坡这样的大文豪求字,有啥规矩是你一定要注意的?试想,如果是有钱人或名人真能穿越到宋朝,可以向苏东坡求到字吗?

首先说说为啥会提起向苏东坡求字之问,因为苏东坡不是宋词最受瞩目吗?难道他书法也厉害吗?废话!他可是大文豪呢!

大家多半以为苏东坡擅长诗文,但都忽略他其实也挺会写书法的。他可是最擅长行书与楷书,还与米芾、黄庭坚、蔡襄三人被誉为“宋四家”。回顾苏东坡的书法史,可知他曾经学习过晋、唐、五代等书法名家,而他自己亦有新意,已自成一家。世人认为他用笔丰腴跌宕,具备天真烂漫之趣味。莫怪乎黄庭坚在《山谷集》中称赞道:“本朝善书者,自当推(苏)为第一。”

再来说说苏东坡有哪几项规矩吧!经后人整理、研究之后,发现这位北宋知名的文学家、艺术家主要有五大规矩,致使他绝不提笔赠书:

一、限定字体大小

苏东坡遇上求书却又限定字体大小的人,绝对会没有二话,直接拒绝。其实,别说是苏东坡了,有些较有名气的现代书法家应该也是不喜欢求字者提出这类的要求。但是不是与苏东坡怀持同样思考,那就是另当别论了。

苏东坡是这认为的:求字者根本是不在乎笔法的工拙,应只是觉得字体太大会占空间、浪费纸张。那么,又何必求字呢?

二、素未谋面之人

嗯,这点就会让很多人吓到了。毕竟,不是人人都能“凑巧”认识到一位书法大家。但苏东坡就是这样,而这种事情已经有前例啰。

据说,刘元忠有一次向苏东坡求字,而苏东坡在回信时问道:“‘白云居士’可是你的称号?还是你代替他人求字的?不管怎样,我既然与他不相识,就不便落款赠送。”最后,苏东坡还是婉言拒绝了。由此看出,就算你穿越到宋代,也得和苏东坡相识才行,说不定还得成为好朋友才成呢!因为苏东坡可是谨慎地择友赠字。

三、绝不题字在绫绢上头

据说,苏东坡对于在绫绢上写字十分不认同,因为绫绢的用途可是做衣服啊,不该当作写字的纸张。苏东坡绝不会使用绫绢来写字的。

其实,看到这一规矩,小编有些惊吓。因为,想起了毕业典礼,很多人会把衣服当作纸张,要同学、老师签名留念,甚至是画上五颜六色的图案。不过,算了,因为我们不是大文豪苏东坡嘛!

四、想藉苏东坡之名显耀自己、扬名后世

第四点应该是众多艺术家都心有戚戚焉的。就算求字者的地位高、钱财众多,但想借用题字者之名来彰扬,就有点让人不悦了。苏东坡对此举之人十分不齿,他觉得这种手段太不正当了,那与巴结权贵者的邪心有啥两样?苏东坡遇上这类者,是闪避都来不及了,怎么可能还会助“邪”为虐呢?

五、不写无深意、浅陋鄙俗的文章

最后这一项规矩,懂文学之人就能体会啰!你想想,大家都知道读书要读高雅、有水准的,谁会想要读庸俗、浅薄的呢?况且,当你向腹中墨水一点都不窘的苏东坡求字,还要他写鄙俗不堪的文章,他哪下得去笔啊?苏东坡的水平那么高,谁还好意思要他降低格调。苏东坡若是真写了,那根本就只是自损身分嘛!

你向苏东坡求字得知道他的“五不写”规矩
苏东坡不只诗文好,连书法也赞。但他自有如竹子般正直不曲的书写规矩,所以并非人人都能求取到他的字。(看中国合成图)

苏东坡被视为懂生活之人

看完这五大规矩,是不是觉得苏东坡个性十足?比起那些拒绝为铜臭味一身又不懂艺术的商人绘画或写书法的艺术家,苏东坡更具性格!毕竟苏东坡被传为是中国里面,最最懂得生活的人嘛!所以,他有这些规矩也是应当的。若是你穿越到宋代,发现就算苏东坡不只是这五条规矩,相信前往求字的人也会心服口服的。

想想,连苏东坡的侍妾朝云都这么来形容苏东坡了,朝云是这么说苏东坡的:“一肚皮不合时宜。”有时候,就是心内有不同一般的信念、想法,催使他展露出来的行径当然就与众不同,难以被外界轻易的理解与,更别理解是解答正确了。想想,他可是名垂千古的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耶!

说到这,就引人不由地想要分享后人对苏东坡生活的印象。据说,苏东坡非常懂得以自己的方式在生活。很多人觉得,这样很浪漫。

苏东坡亦曾于《思堂记》道,自己是心里有话就说出口,不说就会憋得难受,所以宁可说出口得罪人。他是不考虑事情对自己的利弊如何的,只会想要避免作错罢了。

在这个纷扰的庸俗世界里,他能够保持淡然的心境实属不易。很多研究者会觉得,放眼望去,芸芸万众,有几个能够达到他那样的境界?几乎没人能比他更快活、更乐观,更会挖掘日常中的乐趣。连两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文学家林语堂,都不得不称赞苏东坡的一生是“人生的盛宴”!林语堂最欣赏的古人也正是苏东坡。林语堂在自己著作的《苏东坡传・序文》中说道:“苏东坡是个不可救药的乐天派……。”

若是这论点为真,人们一旦真的如同苏东坡那样,可以达到从俗尘中脱身而出,拥抱内心真切的快乐自在,世界上绝无任何人会动自杀之念。我想,由这样快乐的生活着的苏东坡来提笔写字,实在是一件很幸福、很值得推崇的事情

 

参考资料

方林整理〈“五不写”的苏东坡〉

〈苏东坡VS林语堂:穿越时空,心灵契合的两个文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