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李白笔下的秋天 寒气会这么重呢?(图)

作者:潇湘蓝 发表:2019-09-1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李白笔下的秋天寒气会这么重呢?
才高八斗的李大学士竟然无一人肯用,广辽青天该是多么寂寞。(图片来源:天外客/正见网)

李白的秋天最辽阔,也最寒凉。我们今天要说三首李白的秋诗,每一首选择一句来体会。

一、“平林漠漠烟如织,寒山一带伤心碧。”

李白《菩萨蛮・平林漠漠烟如织》

平林漠漠烟如织,寒山一带伤心碧。

暝色入高楼,有人楼上愁。

玉阶空伫立,宿鸟归飞急。

何处是归程?长亭连短亭。(连短亭,一作:更短亭)

远山如黛,云烟浩渺,瑶林琼树,一览无余,大气磅礴,挺心臆开阔的全景开头,一个“寒”一个“伤心”就把人遁入绝境,再抬头,整座山都透着寒意,每一片草木都是忧思。这“伤心碧”是怎样的一种绿色,被暮秋的寒露浸侵了,冷冷的泛着白光,从里到外深深浅浅一层层一波波参差错乱。

二、“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

李白《秋登宣城谢朓北楼》

江城如画里,山晚望晴空。(山晚一作:晓)

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

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

谁念北楼上,临风怀谢公。

如果说《菩萨蛮》中的秋景过于黯淡,那这首《秋登宣城谢朓北楼》可是个秋高气爽的天气。诗的前两句,“江城如画里,山晚望晴空。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你看,江城如画,晴空万里,水明如镜,飞虹过桥。如此明媚的日子,李白心情应该大好了吧。

但这第三句“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又转调了。人、烟、寒三字应是人世无意烟笼碧水寒气逼人之意吧。就连那些色彩明艳的橘柚也沾染了冰冷之气。更不用说梧桐叶落了一地,那种枯黄干焦又蜷曲着的落叶趴在路面上,一脚踩上去碎片状飞出去,无声飞散去了。

一个“老”把李白在长安建功立业定心彻底打破了。

三、“明朝挂帆去,枫叶落纷纷。”

李白《夜泊牛渚怀古》

牛渚西江夜,青天无片云。

登舟望秋月,空忆谢将军。

余亦能高咏,斯人不可闻。

明朝挂帆席,枫叶落纷纷。(挂帆席一作:去)

李白一路周游,走到安徽当涂采石矶时,又情绪难耐了。“牛渚西江夜,青天无片云。”才高八斗的李大学士竟然无一人肯用。一丝云都没有的青天该是多么寂寞。自己所期望仰慕的前代圣贤谢脁谢尚终无望再世。

这次安徽行留给李白的又是无奈和失望。

面对着采石矶的滔滔白浪,李白只想挂一叶白帆,出没于风浪中。

而后一句“枫叶落纷纷”,更加哀绝。便是浪迹天涯,身后也无回味,只有落叶纷纷,枯索离愁,满目苍凉……

这就是遭遇挫折的大诗人李白的悲叹!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