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党报惊现把习讲话“刻进骨子”大标(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5-14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特区报》近日报纸
《深圳特区报》近日报纸(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5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历来作为所谓“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日前其党报一版要闻大字标题,竟然刊出文革时期字眼“要把习近平的讲话‘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落到行动上’”,引发舆论恐慌。这段话是去年才任深圳市委书记的王伟中所说。

中共体制独具吹捧能力,地方官员也极尽此能,此前贵州地方党报曾因刊发“伟大领袖”,因引起争议,当局要求撤下。

据香港《苹果日报》5月13日报导,5月8日,《深圳特区报》一版要闻大字标题,赫然惊见“要把习近平的讲话‘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落到行动上’”。

报导联系到早前北京大会堂公然正面纪念文革50周年上演红歌会,清华大学被爆学生毕业要先过政治审查;军队印发俗称“红宝书”的《习近平语录》等,对文革之风表示忧虑。

据悉,该段话是中共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5月6日“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专题班上说的。

现年56岁的王伟中是山西人,在清华大学毕业后,留在原水利电力部工作,后调往中国科学技术部,2014年空降至山西任省委常委、秘书长,后任太原市委书记。2017年才调任深圳。

事实上,自习近平集权成功,近一年来,官方舆论中充斥着类似的文革式做法,有些让当局十分被动,最后不得不出手叫停。

贵州地方党媒《黔西南日报》先后于去年11月10日和14日,两度在涉及习近平的报导中,对习冠以“伟大领袖习近平总书记”的称谓,由于让人联想到“文革”年代对毛泽东个人崇拜的疯狂,引起极大争议。之后,这种“过火”做法遭到叫停。

香港《明报》援引章立凡的说法认为,这是地方揣摩上意的“自选动作”做过头,官方因为觉得口径不统一,需要“往回收”。

其后,新华社发表文章公开定位给习近平定位8个称号,包括“战略家”、“统帅”、“总设计师”、“掌舵者”等等。外界认为这是对习的宣传“划出大框架”,防止再度出现“过分鼓吹”。

但仍然有人继续“犯规”,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傅振邦去年12月在北京市丰台区第五小学科丰校区对少先队员说,习近平是“伟大的领袖”,要热爱“伟大的领袖”,“少先队员一定要知道,今天我们有伟大的领袖习近平爷爷”等。

此后,2月11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与央视联合制作的微视频《人民领袖》,讲述习近平的从政道路,包括习拿起锄头下田和以国家领袖身份巡视厕所的镜头。

“人民领袖”由中央级媒体高调抛出,当中动机,也引起外界关注。

《联合早报》援引时评人陈杰人表示,“人民领袖”的推出,选择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发出,显然是因为去年十九大后“试水”不成后,当局如今更为谨慎。他认为这次又是一次“试水”:“官方先放出这个声音,如果外界、民间有什么不一样的意见,也便于它收回。”

此外,自中共十九大后“习思想”陆续写入党章、中国宪法,全国各地蜂拥建立了“习思想”研究中心,急于吹捧意味明显。

《多维网》曾刊发评论说,这些过火行为出现的原因之一是,高度中央集权下官僚们“宁左勿右”的所谓安全意识,这种充满投机主义色彩的政治文化,经常导致中央精神被层层加码强化,最终反而造成政策扭曲。

《明报》引述北京政治评论员章立凡的观点指出,按照中共“宁左勿右”的传统,做过头并不会受罚,只是会被叫停。

也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共体制历来具吹捧功能,因此只要还是一党专制,无论是上头意旨,还是下边自作主张,文革式的表忠将会是常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