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苏州:实业衰退的窗口城市(组图)

作者:鹰盲 发表:2018-05-1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江苏苏州市建造的伦敦塔桥模型
图为苏州市建造的伦敦塔桥模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12日讯】苏州,笔者写过很多次了。

这个城市是对外开放的窗口城市,外资企业的集中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最大的受益城市,没有之一。当然,伴随着当今世界“逆全球化”的趋势,苏州遭遇了外资企业大规模迁出的困境,它也因此成为中国实业衰退的代表性城市。追踪苏州经济数据,因此也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我们可以据此了解外资的动向。

考虑到中国经济的最大推动力就是投资,所以我们还是先看苏州的投资数据好了。先提醒一下各位,请做好三观被颠覆的准备。

苏州2012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情况一览
苏州2012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情况一览(作者制表)

在中国近年来越来越依赖固定资产投资的背景下,苏州固定资产投资在2014年达到6231亿的峰值之后就连续三年下降,到2017年下降到5629亿,三年萎缩了9.7%。今年1-2月苏州固定资产投资544亿,对比2017年同期的676亿,又萎缩了19.5%。这种萎缩幅度是没法用春节这种因素来解释的,因为毕竟苏州不是从今年开始才过年,作为东部二线城市,苏州还是从很多年前就开始有春节了的。

在外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方面,2013年达到峰值的1222亿,到2017年萎缩到853亿,4年时间萎缩了30.2%。今年1-2月份的外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80亿,对比去年同期的106亿,又萎缩了24.5%。外资企业投资基本上集中在工业领域,所以苏州的工业投资在2013年达到峰值的2431亿之后就持续萎缩,到2017年萎缩到1983亿,萎缩幅度18.4%。再强调一次,工业企业一旦建立,就必须持续的追加投资,以维持生产线的更新换代。苏州工业投资的持续萎缩,可见来源于中国国内的实业资金,不足以弥补外资撤离留下的空白。今年1-2月份,苏州工业投资99亿,同比去年同期的215亿,暴跌53.9%。跟大家讲,实业投资腰斩是非常非常可怕的事,这种情况如果延续下去,苏州人很快就会半城失业!

可资验证苏州实业萧条的另一组数据,当然就是苏州的非金融企业存款数据。

苏州企业近年来的存款数据
苏州企业近年来的存款数据(作者制表)

2016年苏州的企业存款达到峰值的10397亿之后,就进入了下降通道,2017年下降到10208亿,截至今年2月底继续下降到9636亿,较2016年底的峰值期已经减少了761亿。麻烦在于企业贷款依然在高速增长,从2016年的14457亿增加到今年2月底的15836亿,增加了1379亿。此消彼长的结果,意味着有2千亿级的企业资金不知去向。

在本文的最后笔者顺手吐个槽。今年1-2月,苏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665亿,对比去年同期的4625亿,绝对值同比增幅只有0.84%,这已经没有任何增长性可言了。但是苏州市统计局悍然宣布,根据某种调整后的可比算法,同比增幅高达11.1%。笔者不知道这个算法到底是怎么算的。在这里,只能给读者们一个建议:永远不要相信中国任何一级统计部门给出的增幅数据,你们一定要找到此前的原始数据,然后除一下。

相信我,只要你们掌握了这个最简单的除一下的技巧,你们眼前的世界,将会截然不同!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