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无才便是德?换个角度看(图)

作者:缘归 发表:2018-05-03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子无才便是德?换个角度看
古代的人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德都是高的。(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我们把“男子有德便是才”和“女子无才便是德”联系起来看。会发现古人不同的世界观,认识不同的人生。

“男子有德便是才”这句话是非常容易理解的,又非常容易理解偏。这句话可以这样来解释,一个男人在社会上无论是做生意还做官,最重要的是品德,能力是第二位的。没有德,能力越强,对社会反而越有害。清朝的和珅,宋朝的秦桧都是有才的,他们对社会的危害却是极大的。做生意找合作伙伴,相信也是把德放在第一位的。

而“女子无才便是德”,或许是另一种解释。一阴一阳本是相生的。“才”指的是在社会上做事情的能力,是说女人不去追求做社会上的各种事情的能力,而专心的在家照顾孩子,就是最重要的德行。这样做真的是在歧视女性吗?现在的很多女人不是开始向往不上班在家做专职太太,相夫教子的生活吗?现在有很多女人放弃高薪这么做。

人们不是常说“分工不同,没有贵贱”吗?那在家相夫教子,不做社会的工作,又怎么是歧视女性呢?只是不同的分工罢了。

古代的人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德都是高的,男人懂得如何去爱护自己的妻子,而女人也懂得如何去照顾自己的丈夫和孩子,过着一种和谐幸福的生活。而今天人的德性不好了,开始去找客观原因,在于人类所谓的争取名利等。倘若人继续如此不重德,一代一代承传败坏观念,整个社会岂还能再有望?所以,别只注重培养才艺技能,多充实内在的德行吧!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