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连退三招 美“超级团队”访中 王岐山应战(组图)

发表:2018-04-27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连退三招美“超级团队”访中王岐山应战
川普与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将派出一个“超级团队”访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副主席王岐山等人会面,就复杂的美中贸易摩擦问题进行谈判。

4月24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表示,财政部长姆钦(Steve Mnuchin)将在几天内前往中国进行贸易谈判。

美国“超级团队”

《华尔街日报》4月25日援引知情人士称,川普将派出“超级团队”,可能在5月3日至4日访问北京。该代表团由美国财政部长姆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以及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组成。

外面普遍认为,莱特希泽和纳瓦罗对北京持强硬态度。纳瓦罗曾表示,北京窃取技术,却不承认,“全世界都知道它是骗子”。

王岐山“上阵灭火”

香港《南华早报》4月25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美方代表将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副主席王岐山等高官。

今年3月17日,王岐山成为国家副主席。到目前为止短短的一个多月,他密集会见了多国政要,包括巴基斯坦外长,印度外长,尼泊尔外长、越南经济部长、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新加坡总理、菲律宾外交部长等。

香港《经济日报》26日报导说,王岐山密集出席外事活动,表明他肩负着北京对外关系工作,正协助习近平处理两大危机:美中贸易摩擦和南海问题。

外界认为,王岐山本次的外交“灭火工程”成功与否,有待观察。

习近平连退三招美“超级团队”访中王岐山应战

2018年4月9日,王岐山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习近平连退三招

中国问题评论家文昭分析说,这看上去是一个利好消息,是不是贸易战将偃旗息鼓?这要看双方最近各自做了什么,而不是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关键要看中共政府有多少实际的让步,美国是发动贸易战的一方,只有北京有退让,谈判解决才能成为可能。在行动上,中国政府有退让吗?有一些,可以说习近平连让三城。从汽车、药品和国债上给川普让利。

汽车制造

今天(26日)彭博社消息,中国拟将乘用车进口税率降低约一半,换取美方贸易战提前收兵。彭博社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称,中国国务院正在考虑方案,将进口汽车关税降至10%或15%。目前的中国进口汽车关税为25%。相关决定最快可能在下个月宣布。

有分析认为,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会对国产汽车产业造成一些影响,中国消费者将从中获利。

最近,习近平给川普分了一片蛋糕。退让虽然有限,却是实质性的退让。

上个星期,中国国家发改委提出了制造业开放的五年过度期,对汽车行业来讲,到2023年,各种限制都会取消。外商可以投资制造各种类型的汽车,同时外商持股比例的限制会被全面取消。对美国实质性的退让是:同意在今年之内,取消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商持股比例的限制。

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福特等在中国设新能源车厂就成为可能。只要不被要求转移技术和强制合资,对美国电动车制造商来说,能够进入中国市场,收回巨大的研发成本,还是有吸引力的。

对外商来说,强制合资相当于跟一个没有实际市场价值与贡献的合作伙伴强制分享利润。强制转让技术意味着要用自己大笔投入研发的技术去培养一个未来的竞争对手。

习近平连退三招美“超级团队”访中王岐山应战
特斯拉电动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抗癌药物

文昭分析说,习近平的第二招退让是从5月1日起,进口的抗癌药物零关税。这对美国的制药厂和中国的患者来说都是个好消息,但实际效果如何,还不是太乐观。

新华网引用一位专家的话说,零关税有望让抗癌药降价20%。实际上,对药品降低关税此前发生过,去年将27种药物的关税从3%-6%统一下调到2%。有些抗癌药物本身的关税有2%、5%、6%不等,药物品种不同,税率也有所不同。但整体来说,关税在整体药品价格中所占的比例并不高。

对消费者来说,进口药物的价格高昂,并不在于关税,而是增值税和流通环节中的层层加价。零关税后,政府仍然可以透过干预流通,抵消零关税给美国药厂带来的竞争优势。

举个例子,湖南烟在湖北零售商店就不让卖,但并没有公开的文件规定,这种情况完全可以被北京用来对付美国。

此外,国产药有回扣,国外药不可以,医生不开处方,还有医保问题,再加上仿制,国外医药企业可能得不到实质上的好处。

文昭说,北京完全可以通过非关税方式,党管一切,要把医药行业管起来,与官僚资本的垄断相结合,让事情回到原点。别说零关税,就是负关税,也没办法。中国政权本身不受约束,它可以从各个角度,各个环节,来干预产业环境。这实际上是两种体制在贸易上的较量。

美国国债

中国政府仍然在增持美国国债,2017年增持了1200多亿美元。北京传递的信息是没有把美债当作武器,向川普表示友好。

文昭表示,由习近平的三招退让,促成了川普派代表团访问中国。但川普未必满意,斗争迟早要围绕到体制上的角逐,北京大规模补贴出口可能会改变,2025计划可能要修正。如果中方对美方企业设置行政上的限制,川普也会回敬,只是美国民主制度下行事会有所限制,但中方一直不守规矩,把柄也不难抓。

至于五年期限,拖延是北京一贯的手法,拖到川普下台。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到现在也还没兑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