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文苑】文史常识之十七:元代立国初期的教育家许衡(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8-04-0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易经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
易经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图片来源:Fotolia)

我在《北京的文化轶事》文章中,曾经谈到,忽必烈在燕京恭听万松老人的讲经说道,以及在建立元朝时,尊儒教,重用汉臣,仿效汉法治理国家的事例,其中提到以刘秉忠,张文谦为谋士的事。许衡也是在元朝开国时,辅助忽必烈的汉人之一。由于他在元朝时,对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作出过很多贡献,所以我这次就讲他的故事。

许衡字仲平,号鲁斋,生于1209年,卒于1281年,怀庆路河内县(今河南沁县)人。他是元朝建国初期的一个教育家,科学家。

许衡的家,世代务农,但他幼年聪慧过人,七岁入学,私塾先生教他一些古文章节和句子。他问老师“为什么要读书?”老师回答:“为了考试,成就功名利禄。”他又问:“仅止于此吗?”先生大惊,感到这孩童非同一般。稍后他的求知欲更是如饥似渴,老师讲什么,他都要铇根问底的提问“为什么?”后来他的老师只好对他父母说:“令郎聪敏过人,我已经不能胜任,请另聘名师。”于是辞馆而去。就这样,他一连跟随过三个老师就读。虽然他的童年,少年时期经历战乱,而且他家境贫寒没钱买书,即便如此也不辍学。

他在家耕读时,家境贫困,遇到荒年,就吃糠咽菜,虽然这样,他也泰然处之。遇上年景好,生活稍有宽裕时,就接济有困难的亲戚朋友。

为读书,他可以步行到百里之外去借书,抄书。例如有一个算命先生家中,有一部解释《书经》的书,他便到这位先生家亲手抄写,回来仔细研读。在战乱中他家逃难到徂徕(cu lai)山,在那里他得到王弼注释的《易经》,他夜思昼诵,身体力行。

有一次在夏天逃难中,过河阳,大家非常干渴,恰遇路边有一棵梨树,众人都争先恐后的抢着去摘梨吃,许衡却端坐在树下镇定如常。有人对他说:“现在兵荒马乱的,这树早没有主人了,可以摘梨吃。”许衡说:“这梨树无主,可是我的心怎能无主哇?”

后来他又读了程颐的著作《易传》,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小学》等书。在辉县他时他经常与名士姚枢,窦默等探讨学问,内容涉及广泛。科举后他就致力于讲学,传道授业。他用《小学》,《四书》及他个人写的《大学直解》,《中庸直解》,《大学要略》,《编年歌括》,《稽古千字文》等做为教材。

学问有成后,他还到大名府讲学,弟子众多,因此名声大震。在元宪宗四年(1254年),应忽必烈召,到朝廷做官,出任京兆提学,授国子祭酒。至元六年(1568年)他与徐世隆共同制定朝廷礼仪制度,与刘秉忠,张文谦一同定官制。至元八年(1271年)任集贤大学士,兼国子祭酒。国子祭酒是个主管教育的官职。忽必烈亲自召集蒙古贵族子弟做他的学生,经忽必烈批准,他的十二个汉人弟子做伴读,更有利于中蒙文化融合。

当时中国社会经过战乱,民生凋敝,经济亟待复苏。许衡向忽必烈建议重桑农,广兴学校,行汉法。他说:“古今立国规模虽各不同,然其大要在得民心。”他建议忽必烈实行儒家仁政,以获民心。忽必烈接受了他的建议,对元朝初期稳定政局,发展经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儒学起到了推动作用。他还不遣余力的推动教育发展,他的教学方法是循循善诱,身教言教,潜移默化。他爱生如子,对学生学业,生活关怀备至。忽必烈也很尊重他。有一次他卧病在家修养,忽必烈打发东宫官员传谕:“公毋以道不行为忧,公安,则道行有时矣,其善药自爱。”意思是说,“你不要为你的主张,道理没得到推行而忧虑,你要安心修养,你的建议的道有时间推行,你要好好服药自爱。”

许衡的数学知识,天文知识也得到施展,他主持并与郭守敬一起制定了《授时历》。他与徐世隆,刘秉忠,张文谦一起制定的朝仪,官制,完善了元朝官员品阶等级制度和立国规模。

许衡一生从事教育,为国家培养了许多具有儒家思想的高层管理人才。他的学生姚燧,耶律有尚等都是学有成就的人才。他在至元十七年(1280年)因病回怀庆修养。72岁时,在怀庆病故,怀庆人无论贵贱长幼,皆为之恸(tong)哭,四方学者闻之,相聚哀思,更有不远千里者,赴其墓前凭吊。大德元年(1279年)元成宗帖木儿追赠许衡为荣禄大夫,懿号文正。至大二年,加赠正学垂宪,佐运动臣,太傅,开封仪同三司,追封魏国公。

他的著作颇丰,收入《四库全书》的有《鲁斋集》六卷,《鲁斋心法》七卷,《鲁斋遗书》,《许文正遗书》,《读易私言》,还有他与郭守敬合着的《授时历经》等。他在讲学中还传播程朱理学。他的知识面广,涉及政治,教育,科技,文学等各个领域,并在实践中颇有建树,对后人的影响也是深远的。他的诗文也别具一格,以上如此多的著作,也是他知识渊博,勤于笔耕的体现,因此他也是个文学家。

前面谈到许衡逃难,干渴遇梨树不随波逐流的故事,他一句“梨无主,吾心独无主乎?”说明了他内心境界之高。古人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人同有“心”,但心主不同,有人心主善,有人心主恶,有人心主公,有人心主私。主公者,与人为善;主私者,贪婪无厌。人心底无私,光明磊落,天地就宽;人私欲膨胀,损人利己,必身败名裂。对于修炼正“道”的人来说,主善,主公就是要修成先他后我,无私无我的正觉。

凡是世间事,都是人在做,神在看。人做事的是非标准,不是人自以为是,而是由神定的标准来判断,即天理。符合天理,(也就是人们说的良知,良心)方为是,违背天理即为非。中国大陆那些贪官污吏,有一种心态,就是当他们贪污受贿时,以为背地里偷偷摸摸的做了,别人不知道,其实《圣经新约》里有耶稣的一句话:“遮掩的事,没有不露出来的,隐藏的事,没有不被人知道的。”所以,古人曰“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做人只有具备良心,懂得恶有恶报,善有善报的道理,才能有心主,才能以道德为准自我约束,不做违背天理之事。这就是我对许衡所说“吾心独无主乎?”的理解。

李嘉诚的风水师陈朗有句至诚遗言,具有醒世作用,现抄录于下,作为本文的结束语。他说:“现在世道很坏,大家为了求名,求利不择手段,问题还是出在有没有圣教(贤圣教育),廉耻没有了,更不要说仁义道德,你们这些人,如果想要世世代代保有富贵,最重要的还是要把圣教给提倡起来,人人有廉耻,人祸就少了,人祸少,天灾自然就减了。”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