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如何因应美国征收进口光伏产品重税?

作者:张文扬 发表:2018-01-2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月28日讯】从2018年2月7日起,全球光伏业,特别是中国的光伏产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局面。

华盛顿时间1月22日,美国政府宣布对进口光伏产品采取为期4年的全球保障措施。

虽然是全球性措施,但从数据上看,这一措施更为针对中国。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其公开文件中提到的数据:中国在2017年生产了全世界60%的光伏电池和71%的光伏组件。

这也是继2011年、2013年两次贸易救济调查后的第三起涉及光伏产品的贸易措施,美国已经在2012年和2014年分别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过35%到65%的反倾销反补贴税。

矛头

美国对进口光伏产品采取为期4年的全球保障措施的依据,是《1974年贸易法》第201条。据该措施,美国在未来4年对进口的电池产品实施关税配额管理,征收的方法为,对每年的首个2.5吉瓦之内的进口电池免征关税,在此之后的进口将被征收特别关税,税率从第一年的30%逐年降低,每年降5%,最后一年为15%;对组件实施关税措施,实施的期限为四年,税率从第一年的30%逐年降低,每年降5%,最后一年为15%。“此次光伏产品的保障措施调查主要的针对对象是中国。”美国伟凯律师事务所高级贸易顾问李国刚介绍道,2011年美国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2012年开始征税;2013年,为了防止中国产品从第三国(地区)转口,美国又发起了对台湾的第二轮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目的是为了堵漏洞。今年的保障措施是第三次调查。

随着光伏“双反”措施,中国向美国的光伏出口已经大幅下降。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部主任陈惠清介绍,2017年中国对美国太阳能板出口同比大降41%,对于中国大陆的光伏产业不啻于“雪上加霜”。

“对我们来说,打击是很大的。”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英利”)总法律顾问袁鹏崧介绍道,双反税率与全球保障措施税率叠加的话,大约有50%的税,在中国大陆的企业是无法在这么高的税率下向美国出口的。

袁鹏崧说,英利目前并没有海外产能,这意味着,“要么放弃美国市场,要么不得不在美国建厂”。

光伏困境

在中国,一共有38家企业参加机电商会组织的行业抗辩。陈惠清介绍道,我们组织提交抗辩意见,参加三次听证会,多次组织与美方磋商。政府行业企业都做了大量工作,对美国当地企业参与抗辩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局长王贺军表示,中方希望美方克制使用贸易限制措施。

产能转移

“那些有海外产能的企业,在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有工厂,他们不受双反的影响,还是能基本实现向美国出口的。”英利总法律顾问袁鹏崧介绍道,即使有30%的税率,这些光伏企业相比美国当地的本土企业依然具有竞争力。

李国刚分析道,一些享受普惠制的国家、发展中国家被排除在措施的范围之外,未来有可能会引起贸易和产业转移,被采取措施的国家可能会将光伏产业的生产基地转移到未采取措施、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

在1月25日发布的全球保障措施的附件文件中提到,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巴西等光伏出口小国(总量在3%以下)被排除在保障措施之外。

责任编辑:何云 来源:经济观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