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第一枪?美对进口太阳能板征30%关税!

发表:2018-01-2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月25日讯】1月22日(周一),美国贸易办公室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宣布,川普(特朗普)总统批准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和部分洗衣机征收惩罚性关税。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统的行动再次表明,川普政府将一直在贸易上捍卫美国工人、农民、牧场主和企业。”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面板生产商,早在去年底就有媒体预测,川普的第一场国际贸易大战可能就在太阳能电池板领域。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高层官员此前一直在暗示,准备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贸易立场,而川普对中共的强硬措辞能否带来贸易措施的重大变化,以及这些举措是否有助于恢复美国企业,太阳能电池板行业可能会成为首次测试,因为大部分太阳能电池板都是中国制造的。

根据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出的报告,国际贸易委员会经过调查做出裁定表明,中国不断增加的太阳能电池板和组件进口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严重损害。

报告指,在中共政府支持政策的引导下,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产量占世界产量从2005年的7%跃升到2012年的61%。到了2017年上半年,太阳能电池板的产量更是占据全球总产量的70%,并且生产了世界上60%的太阳能电池和71%的太阳能电池组件。

与此同时,中国产太阳能电池板大肆向国外低价倾销。2012-2016年间,美国太阳能电池板的进口增加了将近5倍,产品价格下跌了60%。与此对应的是,美国有十多家太阳能电池公司关闭工厂。到2017年前,美国的太阳能电池行业几乎消失,有25家公司关门。整个行业只剩下两个厂商在生产太阳能电池板和电池组件,以及八家公司靠进口电池生产组件。而到了2017年,仅剩的两家太阳能电池板和电池组件生产商中,又有一家宣布破产。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导,美国制造商表示,廉价的太阳能电池板得到了中国政府的不公平资助。中国制造商受益于政府运营的银行提供的低息贷款,让那些陷入亏损、无法偿还贷款的中国企业都能继续生存下去。

此外,早在去年12月,美商务部已经根据初步调查结果,要求洗衣机进口商准备支付惩罚性关税。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从2012-2016年间,由于进口的外国洗衣机激增,导致国内制造商的市场份额大幅下降,到2016年,国内生产商蒙受数百万美元损失。调查建议对进口的大型家用洗衣机加收惩罚性关税。

根据美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报告,美对太阳能电池板、洗衣机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内容如下:

第一,对太阳能组件和电池实施惩罚性关税,在第一年将征收30%的关税,随后逐年递减5%。第二年、第三年和第四年分别征收25%、20%和15%的关税。

第二,对前120万台进口的成品洗衣机在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分别征收20%、18%和16%的关税。

第三,对超出120万台以上的部分成品洗衣机在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分别征收50%、45%和40%的关税。

第四,零部件免征关税的配额限制分别是第一年5万件、第二年7万件、第三年9万件。对超出配额的零部件在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分别征收50%、45%和40%的关税。

根据政府流程,贸易代表基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的调查结果,向总统提出的贸易对策性建议,最后由总统定夺采取何种贸易手段解决现存问题。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