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辱不惊的宋朝丞相向敏中

作者:秦如初 发表:2017-11-27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真宗皇帝时代,向敏中(谥号文简)被任命为右仆射,诏书下达那天,李宗谔(字昌武)为翰林学士,那天他正当值。皇上对他说:“朕自登位以来,未曾任命仆射,今天以这个官职任命向敏中,这是非同寻常的任命,敏中应该很欢喜。”李宗谔回答说:“臣今天从早就在宫里当值,也不知道宣布了诏书,不知道敏中现在怎样。”皇上说:“敏中家里,今日贺客必定很多,你去他家看看,明日再来汇报给我。不要说这是朕的意思。”

李宗谔等着丞相(指向敏中)回家了,才去拜见。丞相刚辞别了客人,相府门前静悄悄的没有一个人。李宗谔与向敏中亲近,直接进入府中见丞相,然后祝贺道:“今日听说下达了任命您的诏书,士大夫无不欢喜欣慰,举国欢庆。”向敏中只简单地应答着,不置可否。李宗谔又说:“自当今皇上登基以来,未曾任命过仆射,这是非同寻常的任命,若非德高望重、皇恩深厚,怎能有这样的宠幸?”向敏中还是只简单地应答着,不置可否,李宗谔始终不能揣摩出向敏中的心思。李宗谔又历数前代做过仆射之人的功劳德行之辉煌、皇恩之深重,向敏中还是只简单地应答着,最终也没说一句话。

李宗谔从堂屋退出后,又派人到厨房中,问:“今日相府中,有没有亲戚宾客宴饮?”厨房中的下人也说:“相府今日寂静无人。”第二日李宗谔又当值,皇上问他:“昨日见过敏中没有?”李宗谔回答说:“见过他了。”皇上又问:“敏中的心情如何?”李宗谔便把所见到的情形,详细地汇报了。

皇上笑着说:“向敏中真是宠辱不惊,不把官位放在心上!”

有向敏中这种风范的官员,在官场中,真是凤毛麟角,实属罕见!

(据宋代沈括《梦溪笔谈》)

 

附:【历代名人辞典】

向敏中(949~1020)北宋臣。字常之,开封人。太平兴国进士。知广州,以清廉称。淳化四年(993)为右谏议大夫,同知枢密院事。咸平初,为参知政事,后为相。景德元年(1004)澶渊之役时,知永兴军,独负防御西夏重责。天禧初,进左仆射兼中书侍郎、平章事。门阑寂然,不设宴饮。《宋史》赞其“晓民政,善处繁剧。”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