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诚德量!王旦和寇准的故事(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7-09-1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宽,天地就宽。
心量大,福报就大;心胸宽,天地就宽。(图片来源:pixabay)

今年10月2日是宋朝名相王旦的千年祭日,本文就讲一讲王旦和寇准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在宋朝真宗时。王旦(957-1017.10.2),字子明,大名府莘县(今山东省聊城)人。据《王旦传》记载“自幼沉默好学,父佑曰:此儿当至公相”。果然如其父所料,在太平兴国五年,即公元980年,王旦考中进士。景德二年,即1005年,王旦作了辅佐宋真宗的丞相,这丞相一作就是12年,他在朝中实际掌权18年。

宽宏大量 王旦倍受寇准敬重

王旦其人,史书记载他长相是个扁鼻子,喉骨大且突出,相貌不平常,他是一个德才兼备,政绩突出的好官。他也是个一生清廉,严于律己,仁义待人,宽宏大量的难得的好人。他还是一个修炼人,是佛教(净土)教徒。

寇准(961-1023),字平仲,华州下邽(今陕西省渭南)人。与王旦同年进士。在王旦举荐下景德元年(1004年)与毕士安一同任宰相(同平章事),因权臣排挤被免相,1019年复任后,再次被奸臣陷害免相。

蒋中正先生的文学侍从秦孝仪著有《进德录》,在第二十二《宋・王旦》篇记载:王旦荐寇准为相,准数短旦于上前,而旦专称其长。上一日谓旦曰:“卿虽称其美,彼专谈卿恶。”旦曰:“理固当然,臣在位久,政事阙失必多,准无所隐,益见其忠直,此所以重准也。”上由是益贤旦。中书有事,送密院,违诏格,准在密院,以事上闻,旦被责,但拜谢。不一月,密院有事送中书,亦违诏格,堂吏欣然呈旦,旦令送还,准大慙(can)。见旦曰:“同年,那得许大度量?”旦不答。准在番镇,尝因生日构山棚大宴,又财用不节,为人所奏。上怒甚。旦徐对曰:“准诚能,无如騃(ai)何。”上意遽解,遂不复问。及旦疾亟,上问以后事,惟对:“宜早召寇准为相。”

这篇文言文,说的就是王旦纯诚地向宋真宗推荐寇准为相的故事。用今人的白话讲就是:王旦向皇帝推荐寇准做丞相,专讲寇准的长处,而寇准却在皇帝面前多次揭王旦的短处。有一天,宋真宗对王旦说:“你虽然说他好,他却专说你的不是。”王旦回答道:“道理是这样,臣居相位参与国政已经多年,难免有许多缺失。而寇准事奉陛下无所隐瞒,由此可见寇准的忠直,这就是臣所以看重寇准的地方。”皇帝于是更加了解了王旦的贤能。

有一次王旦管的中书省,起草一个文书,呈寇准所在的枢密院,文件格式有不合诏令规矩的疏漏,寇准将此事上报告了皇帝,于是王旦受到了真宗的责备。王旦不以为然,只是对真宗一再叩拜自省。一个月以后,枢密院有事送中书省,也发生了同样的疏漏。下面的官员兴灾乐祸地将此公文呈给王旦,王旦却令他给枢密院送回去。寇准知道此事后,非常惭愧,见到王旦说:“仁兄,你怎么有这么大的度量?”王旦只是一笑了之。

为国举贤 不计较他人小过

寇准虽然年幼丧父,家境贫寒,但是他为官后变的生活不节俭。京剧有出戏叫《罢宴》,演的就是寇准在过生日时追求奢华,花巨款派人购买一棵珊瑚树,准备大摆宴席时被仆人不慎打坏,宴席之前相府通宿灯火辉煌,佣人刘妈曾亲眼见证寇准母亲艰辛供养他读书,见寇准忘本,于是悲恸诉说往事,并拿出寇准母亲所绘示子图画,劝其改过,于是寇准悔过,罢宴。现存的演出录像中,名旦李多奎的弟子李金泉在此戏中扮演刘妈妈。戏中刘妈借准备生日宴满堂烛光触景生情,回忆老夫人教子艰辛劳苦生活,启发寇准悔过。这说教是一大段二黄碰板唱腔。李金泉的这段二黄碰板嗓音洪亮,声情并茂,韵味十足。也是戏迷爱听的唱腔之一。这段二黄碰板唱词,也是叙述寇准幼年生活的一段故事,不妨抄录于下:

想当年先太爷早把命丧,太夫人与人家浆浆洗洗,缝补连连,一家人苦度时光,料不想那年间灾旱又降,这凄惨景象急坏了你苦命娘,哪有钱买油作灯亮,无奈何把山岗上,采松香做灯油跋涉奔忙,怕的是你学业有荒。到如今这堂前红烛通宵明亮,照不见当年的受苦亲娘。

我前面引秦孝仪的文“财用不节,为人所奏……”,说的就是寇准任节度使过40岁生日时,大摆宴席不节俭,被人上奏给了皇帝,真宗很生气。王旦对皇帝说:“寇准确实贤能,只不过有点呆,对他的呆有什么办法呀”。皇帝也认为寇准是这样,于是不再过问。京剧《罢宴》演的是他为丞相过生日时的事。

寇准曾经在相位上被同僚排挤,被贬。后来在王旦病危时,真宗去看望他,他又向皇帝推荐说:“陛下应当尽早召寇准回来为丞相”。在王旦的力荐下,寇准于1009年再次复出为相。

中国有句谚语,说“宰相肚子里能撑船”,战国时期赵国丞相相蔺相如和宋朝的丞相王旦,就是这样具有纯诚德量的宰相。

寇准被免去枢密院职务后,曾托王旦向真宗说情,被王旦拒绝,还说了他一顿。因此寇准曾对王旦不满。但是后来真宗告诉他,他出任节度使(二品)以及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也是王旦举荐的,寇准听后十分惭愧,自愧不如王旦。后来寇准被拜相后,果不负王旦所望,也成为宋朝的一个贤相。

在寇准任丞相时,契丹人进犯边境,满朝文武,均不敢言战,反而提出南迁国都,唯有寇准力主真宗亲征,并反对南迁。在对抗契丹人时,寇准促使真宗登上澶州(今河南省濮阳西南)城门楼督战,于是士气大振,在宋将张环射杀辽军主帅搭览后,宋军获胜,宋与辽签订了“澶州之盟”。

前面我讲王旦一生清廉。现举几个例证小故事:有一个姓卢的人想向王旦行贿买官,被王旦拒绝,此人怀恨在心,天天焚香念咒语,诅咒诅咒王旦快死。有一天,这个人做梦,梦见神明训斥他:“王旦尽心于国家,你居然心存恶念,要他快死,上天将惩罚于你!”此人从梦中惊醒,大汗淋漓。几天以后,就去世了。

王旦一生只娶一妻,不纳妾。居住在先人留下的祖屋内。皇帝曾劝他修整改建,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有一次,一个珠宝商人来卖玉带,他的弟弟旭认为玉带很漂亮,拿给王旦看。王旦叫他将玉带系(ji)在身上,然后他问道:“系在身上你还看得见它漂亮吗?”旭回答:“看不见。”于是王旦说:“你自己负重却让别人欣赏,你不觉得很累吗,把玉带还给人家吧!”于是其弟将玉带归还给珠宝商。

王旦在临终时把家人召集到床前,嘱咐道:“我们家世清白,不要遗忘往日槐庭阴德。今后大家应当守持勤俭朴素的美德,保持我王宗门楣。我死后,可与我削发,披穿缁衣,依照僧道例殓葬即可。”说完闭目而逝。宋真宗临丧哀恸(tong)。皇室追赠王旦为尚书令,魏国公,赐懿号文正。

对照王旦为官清廉,严于律己,宽厚待人,与人为善的美德,再看当今中国大陆,那些在中共政权下的贪官污吏们的德行,简直就是对中华传统道德的离经叛道,他们的作为,也玷污了中国这个文明古国的声誉。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