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变“金拱门” 国营饭店时代的回归?(组图)

原标题:金拱门的出现意味着国营饭店时代的回归?

作者:天佑 发表:2017-10-28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麦当劳”变“金拱门”国营饭店时代的回归?
麦当劳中国企业已经改名(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28日讯】25日,一则消息在网上流传,麦当劳更名为“金拱门”。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在企业信息中,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更名为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麦当劳方面也对媒体回应称确已更名。网友纷纷调侃:KFC是否该更名为“开封菜”?星巴克是不是应该改名为白毛女咖啡?当然,其他外国品牌也受到段子手们的恶搞,必胜客被搞成小红帽、百事可乐被恶搞成太极汽水、赛百味被恶搞成地铁饼......最躺枪的就是阿迪达斯,被恶搞成黑心莲。

“麦当劳”变“金拱门”国营饭店时代的回归?
(图片来源:网络)

一个公司改名为什么会引起网友如此关心?其实很简单,一,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投资等国有资本的进入让大家担心麦当劳从此会失去他本来代表的美国文化。在以前大家的印象里,麦当劳不仅是美国文化的代表,而且,麦当劳的企业精神也让人尊敬。譬如这里可以成为流浪人员的庇护所,这里可以成为众多找不到厕所的国人可以有尊严的方便的去处等等,当然,这个企业为国人提供的餐饮更是让那些担心自己吃到地沟油,吃到添加剂的国人感到放心。如果国有资本进入了麦当劳,流浪汉以后还能在麦当劳过夜吗?老百姓还能去那里上厕所而且还维持自己的尊严吗?二,人们还担心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投资等国有资本的进入麦当劳,会不会形成事实上的垄断?国有资本进入餐饮业,是不是会形成文革时期那种只有国营饭店的局面?最起码,不是国企的麦当劳的杯子,卫生纸,免费wifi,番茄酱,吸管是无限免费提供的,现在麦当劳变成国企了,这些东西还会免费吗?麦当劳以后会不会像中石油、中石化一样垄断价格?甚至有人担心,以后,譬如真功夫、永和大王、嘉旺这样的中式餐饮企业也会被国有资本渗透,如果真是那样,想想也真是挺可怕的。

网上有这么个段子:

“你家孩子在哪儿工作啊”

“一家国企”

“?”

“麦当劳”

这个段子让你开心吗?似乎很开心,但是,你真的是笑不出来。

记得马云收购肯德基时的另外一个段子吗?

G20上午开会休息了。

马云对秘书说:“中午帮我买肯德基和必胜客。”,5分钟后,秘书回来了:“买好了,4.6亿,请您刷下支付宝。”

马云:“买就买了吧,…对了…赶紧把小王追回来!”

“我刚让他去买中南海了…马上告诉他,那是烟!是烟!!是烟!!”

虽然都是调侃,但是,这里面反应的民众情绪却不同。马云收购肯德基,大家最多是调侃他有钱,其实,马云只是肯德基小股东,对肯德基的经营不会产生实质影响。但是,关于中信系入主麦当劳,公众似乎更关心的是国有资本的扩张问题。这次中信系是控股,这就令人担心中信会将国有企业的做派带到麦当劳当中。

公众警惕国有企业是值得理解的。首先,国企的腐败不亚于官场,甚至更严重;其次,是国有企业的服务存在很大问题;三,国企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问题。我们知道,近年来为什么中国经济出现了很大的问题,除了高税负,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国进民退。众所周知,所谓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企业的盈利改善,但是,实际却是国企改善比较明显,民企改善并不明显。大家看杠杆率,民企的杠杆率往下走,国企杠杆率往上走,这就是国进民退。而另一个口号:做大做强国企实际会过多的错杀和抑制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国企影响小的地方,经济都会相对活跃;而国企占主导地位的地方,经济往往死气沉沉。

有人甚至担心,国企重新受到重视,会形成垄断2.0版出现。大家知道,美国电影里经常会出现大企业控制人们生活的场景,我们耳熟能详的那些大公司譬如《生化危机》里的保护伞公司、《钢铁侠》里的斯塔克工业等等,事实上都会造成世界末日般的灾难。美国电影里为什么会经常出现这类的垄断公司?实际上,这就是美国制度对垄断时刻保持警惕的体现。在美国目前的制度下,实际上不会出现保护伞公司、斯塔克工业这样的企业的,因为美国的制度会在某个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对它进行反垄断调查。一旦形成垄断,企业就会受到拆分。

但是,在中国不同,中国缺乏对垄断企业的警惕,缺乏对垄断企业对公众权益损害的认识,所以,无论是国有垄断企业还是某些已经形成了事实垄断的民营企业,都没有受到美国式的反垄断调查。而且,现在,做强做大国企的口号又让公众产生很大担忧,此时,麦当劳的改名让民众让民众担忧是值得理解的。中信系进入餐饮业后,其他国企会不会跟进?一旦跟进,中国餐饮业岂不是变成了国营饭店占主要地位啦?假如有一天,中国的餐饮都被国有资本侵入,目前的繁荣局面还会维持吗?目前的服务水平和竞争局面还会维持吗?反正天佑是经历过国营饭店遍地的时代的,那时的饭店,脏乱差,服务恶劣,如果以后中国再出现国营饭店,我是会很失望的。

不过,国有资本进入餐饮业还不是令我最担心的,这最多是麦当劳本土化和中信系的商业行为,天佑最担心的是外国资本大规模的撤离,如果有一天星巴克、赛百味、必胜客都姓“国”了,甚至这个国家不再有外资了,那才是可怕的,因为那个时候,民企估计也会很快消失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