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港和港股暴跌 这是巧合吗?(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7-06-30 0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29日,习近平抵达香港,参加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纪念仪式,并在机场发表讲话,承诺要“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政府将组织一系列受到严密控制的活动,其中包括一个盛大宴会,以及对驻港部队的视察。香港警方表示,这次习近平访港的安保措施比过去类似的行动要严格,这是鉴于近期国际恐怖袭击形势险峻,但同时没有情报显示香港将成为恐怖目标。
香港股市个股出现连续性的集体强平式闪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6月30日讯】6月29日,习近平抵达香港,参加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纪念仪式,并在机场发表讲话,承诺要“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政府将组织一系列受到严密控制的活动,其中包括一个盛大宴会,以及对驻港部队的视察。香港警方表示,这次习近平访港的安保措施比过去类似的行动要严格,这是鉴于近期国际恐怖袭击形势险峻,但同时没有情报显示香港将成为恐怖目标。

但这些不是要说的重点,现在要关注的是香港资本市场出现的异动。和中国大陆股市比较,由于A股10%涨停和跌停的制度限制,在A股摧毁一个百亿市值的股票,可能需要经历好几个跌停。但在港股市场,只需要2个小时。6月27日,中国集成控股盘中闪崩,市值从210亿(港元,下同)跌至12亿,暴跌94%。

中国集成控股只是具有代表性的一只股票,香港股市的个股在27和28日这两天出现连续性的集体强平式闪崩。据公开数据显示,这两天港股市场已有28只个股经历了至少一次20%的巨大跌幅,合计公司市值从638.4亿跌至122.38亿,蒸发市值516.01亿。

6月29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回应港股集体暴跌一事时表示,股价波动并非直接源于监管行动,但港交所将重点关注事件是否涉及违规卖空、裸空等违规行为。

李小加还表示,除非涉及违规违法,港交所不会直接针对“存量”(即已上市公司)进行严厉的执法行动,但对违规行为将“见招拆招、绝不手软”。

那么看看市场上的传闻,有的说港交所提出方案,要清退一批交易不活跃的股票,并限制借壳上市,但港交所李小加已经予以否认。

另有传闻说有人在故意做空,有上市公司发布声明直指有竞争对手在做空,但缺乏进一步的证据。但如果要大面积做空几十只股票,这个做空的幕后操纵者也真是高手级别了。

不过确有港股分析人士发现了问题,香港独立股评人魏大卫(David Webb)在上个月对一些港股上市公司通过交叉持股形成的网络提出质疑,其中多家公司都在本次闪崩之列。他在一篇名为《谜之网络:50只不能买的港股》(The Enigma Network:50 Stocks Not To Own)的报告中绘制了一张复杂的蛛网图,这张图显示,有多家高估值公司似乎因彼此持股而相互关联。

长期以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被全球投资者视为较中国大陆更加可靠的市场。从中国国内资本开放的程度来看,香港仍然是中国大陆进入国际社会的重要跳板。但同样由于自由度较高,对于金融监管的挑战也就更大。

近两年是中国资本外流的高峰期,官方数据都显示外汇储备消失了一万亿美元,实际数字应该更大,因为这两年中国始终保持贸易顺差。在中国经济增长不断下滑情况下,中共权贵们纷纷把资产转移到海外。一些权贵有预谋的把转移到海外的资金,再次调动回中国谋利。

2015年中国的股灾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有报道指出,股灾是江泽民派系几大家族在恶意做空股市获利,摧毁市场信心。他们的目的是搞乱金融系统,令中国经济形势恶化给习近平难堪。

香港股市出现的异动,在习近平访问香港的时候,在北戴河会议之前这样的敏感时间点,很难说背后的操纵者没有其政治目的。尤其从现在到中共十九大这段时间,习近平在整顿完“枪杆子”、“笔杆子”之后,开始全力整肃“钱袋子”。习近平当局在金融领域反腐,现在已经进入深水区,江泽民派系不会善罢甘休,下一步的反腐局面更加凶险。因此,中国资本市场的任何突然异动,都可能引发金融风暴。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