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中美的“朝鲜默契”与贸易博弈(组图)

作者:时寒冰 发表:2017-04-29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4月29日讯】众所周知,近年来,朝鲜一直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大力发展核武器和导弹研发,这种穷兵黩武的做法,不仅使朝鲜经济濒临崩溃,也使得东北亚的安全形势受到严重威胁。

在这种情况下,中美两国携手共同应对这一棘手难题,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当然,也有利于中国维持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和平的周边环境。

但是,朝鲜对中国的好言相劝置若罔闻,甚至以恶言回报善意。于是,我们看到,朝鲜的运煤船被退回,朝鲜的油价也开始暴涨,这种压力对改变朝鲜的肆意妄为、一意孤行,或许会逐渐产生一定的效果。

另一方面,中美两国也在激烈博弈,尤其是在贸易方面。

川普(特朗普)政府把贸易看得很重,试图改变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这其实是一种很短视的做法。中国对美巨额贸易顺差,对美国来说并非坏事:美国印钞买中国实实在在的商品,中国得到了美元,而美国得到了商品,等于帮助美国强化了美元的国际霸主地位。试想一下,如果美国对其他国家都是贸易顺差,其他国家的美元都向美国流,而其他国家(除了朝鲜)又不能印美元,美国等于用实实在在的商品去换纸币,换到最后,全球就剩下美国用美元,其他国家的美元都被美国用出口商品而回收了,对美元来说不是等同于自废武功吗——当然,这只是一种假设。

更何况,中国用商品换取的美元,又通过购买国债的方式回流到了美国,支持美国的经济发展?中国只是赚一点利息,而美国却通过资本与高科技的对接,通过资本与金融霸权的对接,获得巨大的利润。

但是,川普看的长远吗?

作为美国历史上罕见的、以大见小的领导人,川普坚决平抑美国对外贸易逆差的政策,从长远来看,是损害美国利益的。但是,由于外贸对中国经济意义重大,中国当然不愿意也不能打贸易战,在这种情况下,中美两国商定,以“百日计划”来解决贸易逆差问题。

中美两国商定以“百日计划”来解决贸易逆差问题
中美两国商定以“百日计划”来解决贸易逆差问题(作者博客)

所谓的“百日计划”原本就是一个急功近利的计划。大家都知道,贸易事关两个大国的经济结构等等内容,要做调整,尤其是作出大的调整,是需要漫长的时间的,而现在竟然要以“百日计划”来推进,要在百日内就通过谈判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而且是非常棘手的问题的方案,可见川普的心态是何等急切。但是,对中国来说,“百日计划”再急切,谈判再艰难,也总比打贸易战好吧。这可能也是中国最终接受“百日计划”的原因。

“百日计划”的影响巨大。其核心目标是缩减美国的贸易逆差。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其实是非常困难的,别忘了,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每年高达3000多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不得不减少对美出口、增加从美进口,对于经济对出口依赖性较高的中国而言,快速推进“百日计划”将导致中国出口减少,外汇创造能力削弱。同时,由于需要加大进口,要消耗更多外汇储备。

为了减少中美缩减贸易逆差的负面影响,中国政府加紧推进“一带一路”,以此增加需求,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穷国为主,许多国家不仅依靠中国的资源、劳动力,还需要依靠中国的贷款才能发展基建,而且,未来的还债能力并不能得到保障。也就是说,“一带一路”对于中美之间的替代性并不强。

“一带一路”对于中美之间的替代性并不强
“一带一路”对于中美之间的替代性并不强(作者博客)

在“百日计划”的背后,是中美两国的博弈,这种博弈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中国外汇储备的下降。而且,由于“百日计划”的推进,会影响到中国的出口,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增长——至少短期如此,也会对中国的资本市场产生压力。这也是“百日计划”出来后,中国股市即步入调整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百日计划”进行的同时,川普正努力推出大规模的减税计划。周三,美国宣布计划把公司税率从35%直接削减至15%!如此空前力度的大规模减税,必然会促使资金加速回流美国。

作为两个深深影响世界的大国,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博弈,影响巨大,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无论是做投资还是做实业,都需要对此予以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