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人明白房产税背后的真相?(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7-03-04 0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多少人明白房产税背后的真相?
房产税为什么突然成了热门话题?(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3月4日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房产税再次成为社会的热门话题。其实,笔者在去年三季度后期就说过,税收征收从房地产的开发环节向存量环节转移是必然的趋势,一切都源于财政的需要,今天的热门也不意外。

但今天不讨论这些,讨论的是另外两个问题:

其一,对于房价的作用。

毫无疑问,对于以炒作为主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房产税增加了房屋的持有成本,时间就成了炒房者的最大敌人,炒房变得困难,有利于打压房价,这是毫无疑问的。

但如果今天是有效需求推动的价格上涨,房产税很可能作用不大。在现在的房价水平上,如果房屋的有效需求超过了供给能力,房产税的成本就可以转移给实际的需求方;反之,必定遭遇房价下跌。这里的有效需求,说的是具有足够购买能力的需求。如果我兜里只有一块钱,即便再需要房子,也形不成购买力,也就不属于有效的刚性需求。

对于有效需求与供给之间的关系,由于数据不足或没有向公众公布,一直以来争论不休。在此看看管理者的看法,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前些日子,北京市政府降低了商住开发土地的供给,应该就是担心供给能力太强之后,在房产税的作用下招致价格的剧烈下挫,这是北京市政府给出的答案。

所以,不考虑很多实际供过于求的二三四线城市(无需说),即便对于热门的一二线城市,房产税也是空头,因为在现在的价格上,房子只能是用来炒的。

有多少人明白房产税背后的真相?
房产税出台的背后到底会是什么?(网络图片)

其二,是重点,房产税的出台意味着什么?

房产税是存量环节的税收,并不会解决社会的就业问题,只对财政有利,目的很单一(当然还有利于收税环节就业人员的增长);

但在房屋开发建设环节实现的税收是不同的,每一块土地出让都可以带来财政收入的同时,还可以带来就业,这些就业主要包括在以下行业(数字来自于《中国统计年鉴2007》,未查到更近的数字,但相信变化的幅度不是很大):

房地产开发业:占就业人口1.31%;

建筑业:占就业人口的8.44%;

采矿业:占就业人口的4.52%;

制造业:占就业人口的28.61%;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就业人口的5.23%;

金融业:占就业人口的3.14%

这些行业在国民经济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当房产税实施的时候,财政收入转向存量环节,开发环节注定是快速萎缩的,以本人判断,萎缩20%是必然的,很可能超过30%,如果更高也不意外。因为自己就知道,有些人得到多套拆迁房,也没有出租,博取的就是涨价的收益,当持有环节成本上升之后,房屋的总成本就会随着时间累加,此时就只能选择出售;而炒房者、房屋投资者将被挤出市场。此时,受到严重冲击的首先是房地产开发业、建筑业;然后就是采矿业、制造业、交通运输和金融业。这些行业占到总就业的比例达到52%。即便近年来服务业得到一定的发展,上述行业就业的比例有所下降,应该也不少于45%。2015年,全国就业总人数是77451万人,45%就是34852万人。

假设上述行业的就业人数下降20%,就是6970万人,30%就约为10455万人,如果更多,就不必继续计算。

这会带来什么情形?失业率剧烈上升;无数人口将不得不返回农村,城镇化逆转,这是第一轮冲击,紧接着就是第二轮,全社会的需求快速下滑,冲击到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第三轮,人流的迁徙将到来商品房屋需求的进一步萎缩,银行的坏账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这就是将面对的情形。

大家或许说,既然如此不堪,为什么必须推出房产税?看看下述数字或许就有点眉目(依旧来自《中国统计年鉴2007》,相信这些比例没有下降):

教育:占总就业比例12.84%

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占总就业比例4.49%;

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这一项你要仔细了):占总就业比例10.8%

三项合计是28.13%,相当于2.55人养一个不创造社会财富的人(没有丝毫看轻教师的意思,实际应该更重视教育,但教育战线的效率一样需要提高),就个人观点看,这意味着全社会的管理效率太低,就只能让财政到处找钱开饭。所以,以前多次呼吁,没有深刻的改革(是真正的提高效率的改革,不是忽悠),就改变不了结局。

一直以来就不断有专家发文,用阴谋论和既得利益论分析房产税,这些原因注定都是有的,也肯定是房产税迟迟无法推出的原因之一。但看了上述分析,您认为这是不是房产税迟迟无法推出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