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删全文:明天系肖建华背后的娱乐公司:从赵薇到谢霆锋(图集)

发表:2017-02-03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香港某媒体报导称大陆某操盘万亿资产的富豪,在香港被控制。根据媒体的进一步信源,被控制的亿万富翁可能为明天系实际控制人肖建华。

根据某知情人士转述香港某上市地产公司主席的信息称,该地产公司主席从与肖建华关系密切的大陆某股份制银行原董事长处获悉,肖建华已被控制,该原董事长非常担忧自身处境。这是因为,该原董事长与肖建华以及商人车峰向来关系紧密,且曾传出该原董事长陷入车峰一案。车峰于2016年6月初在北京被相关部门控制,现仍关押于湖南某地。

但随即,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发表了明天系实际控制人肖建华本人的特别声明,表示其“现在国外养病,目前一切安好!明天集团一切业务正常!”。

明天控股发布的声明

明天系创始人肖建华毕业于北京大学,通过控股、参股和间接持有几十家上市公司,肖建华掌控了上万亿资产,构建了涵盖恒泰证券、包商银行、哈尔滨银行、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天安财险、天安人寿、华夏保险、生命人寿、长城人寿、融通基金等难以尽数的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在内的金融产业链。

明天系旗下分支众多,其在文化娱乐领域的投资图谱也扑朔迷离。但在明天系庞大的资产运作体系下,通过左手倒右手等操作手段,看起来小规模的文娱投资成为其赚取巨额收益的“通道”工具。

1.万家文化背后的神秘商人?

肖建华

这种工具意图在疑似借赵薇之手入股万家文化,及更早之前肖建华联合“神秘商人”车峰等人通过小马奔腾美国公司入股数字王国的资本操作中,表现明显。根据公开报导,车峰本人通过数字王国的投资,个人赚取的账面浮盈高达61亿港元。

2016年12月26日,上市公司万家文化公告称,赵薇计划出资30.6亿元,控股万家文化。随后上交所在12月29日发出问询函,涉及赵薇资产状况、收购资金来源等问题。

根据此后万家文化针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赵薇的30.6亿元收购资金,其中6000万元来自其自有资金,剩余30亿元,15亿元来自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公司的借款,15亿元来自于未来用万家文化股份进行的股权质押融资。

用6000万自有资金撬动30亿的股权投资,高达50倍的杠杆投资引起了更多人的注意,其精妙投资背后的金主“明天系”也开始浮出水面。

根据万家文化发布的公告,赵薇入主万家文化的过程中,全程参与的财务顾问恒泰长财证券,是恒泰证券的全资子公司,而恒泰证券则是“明天系”嫡系券商。

大手笔为赵薇提供15亿借款的西藏银必信及其关联公司,此前也曾与“明天系”有过多次交集。

根据网易财经的报导,西藏银必信公司在2016年2月26日更名之前,名为“上海银必信资产管理公司”,而上海银必信曾与明天系旗下的新时代信托公司等,在2015年6月共同收购了A股公司圣莱达(002473)19.9%的股份,圣莱达2015年年报显示,上海银必信、新时代信托分列其第三、第四大股东。

公众号野马财经(YMCJ8686)也指出,西藏银必信的法人代表秦博,实际上是“明天系”的代言人。野马财经援引了圣莱达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述称,在圣莱达的董事会上从未见过秦博出席,沟通事情都是和“明天系”的专业管理团队沟通。

同时,据《财新》的报导,西藏银必信在2016年11月30日,也就是龙薇传媒成立前后,进行了一次股权变更,股东由深圳东升峥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升峥嵘公司)、北京创信航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创信)等四家公司变更为西藏银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西藏银信)。而西藏银信在2016年10月31日也进行了一次股东名录变更,由北京创信、上海银必信变更为两名自然人秦博和清杰。

变更之前,西藏银必信的最大股东东升峥嵘公司,也曾经在“明天系”较大的资本运作中与其他壳公司同进同出。东升峥嵘公司和“明天系”的资本运作平台“北京郁金香天玑资本管理中心”同为上市公司吉林化纤的前十大股东。

不过在如此明显的纠葛关联浮出水面后,明天控股随即发出了否认声明,称完全没有参与对万家文化收购,明天控股和西藏银必信也无任何股权和投资关系,后者也并不是明天下属或者关联公司。同时还特别强调,肖建华和赵薇也无业务合作。

2.扑朔迷离的数字王国

另一个被媒体曝出与明天系有瓜葛的娱乐公司是数字王国。这家公司在2016年初以一系列的娱乐布局引起外界关注。

2016年1月22日,数字王国发布公告宣布以1.35亿港元的总价向香港艺人谢霆锋及香港传媒娱乐公司汉传媒(00491.HK)发起收购。交易完成后,谢霆锋仍拥有15%PO朝霆股权,同时成为占0.81%股份的数字王国股东。同一天,数字王国还宣布与乐视合作,拟推出360°全景体育赛事直播;此外,VR的制作和销售也是数字王国集中发力的新业务。

据称,数字王国的实际控制人车峰是肖建华的故交。《路标》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二人在车峰2006年投资高阳科技时即相识。而正是在肖建华的帮助下,车峰完成了对数字王国的收购,在这个交易中,车峰的合作夥伴还包括小马奔腾时任董事长李明。

不过肖建华通过发言人对相关报导回应称,肖建华和车峰“只是共同投资关系,同股同价,因此也谈不上利益输送。”,且二人“久未见面”。

在此前媒体的报导中,小马奔腾以及李明在数字王国的收购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后来受到的连累也最直接。

根据资料,车峰是安徽合肥人,出生于1970年,早年曾在海南和上海从事房地产生意。由于政商两界人脉深厚且在资本市场长袖擅舞,在其后的媒体报导中被称为“资本大鳄”。

由原董事长李明一手创立的小马奔腾,由广告业务起家,涉足电视剧和电影、院线,形成了“广告+电视+电影+院线”模式,在1990年代成为中国影视行业的一匹黑马。

数字王国是一家电影特效公司,由好莱坞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于1993年成立,曾凭藉《泰坦尼克号》、《变形金刚》、《返老还童》等电影特效制作先后九获奥斯卡,由于经营不善数度易手的数字王国于2012年9月进入破产程序。

小马奔腾与数字王国曾经有过电影项目的合作,据此前媒体报导,在数字破产后,小马奔腾决定进行收购,整个收购的时间窗口非常紧张,要在短时间内筹集3500万美元的资金,还需要通过美国破产法院的听证会。不到两周时间,小马奔腾通过管理层们的个人关系在海外融资了2000万美元,还有1500万美元的缺口。在四处寻找合作夥伴的过程中,小马奔腾的一位股东帮忙介绍了车峰,双方很快达成了联合收购的意向,共同设立了一家BVI公司,将资金全都打进了该公司账户。

2012年9月,小马奔腾美国公司联手印度媒体巨头“信实媒体”共同出资3020万美元(按照当时汇率约2.34亿港元)收购数字王国,其中小马奔腾占股70%。

然而,就在两个月后,车峰控制的香港壳公司奥亮集团宣布购买数字王国的计划。2013年3月28日,小马奔腾美国公司将拥有的70%股权作价3.92亿港元转让给车峰的奥亮集团,交易最终于当年7月完成。也就是说,车峰通过小马奔腾美国公司将数字王国卖给了自己控股的奥亮集团,是“左手倒右手”式交易。

这个复杂的交易,由于2014年初李明因心脏病离世和2016车峰被控制而更加扑朔迷离。

此前曾有媒体在报导中指出,最终实现将数字王国资产注入奥亮集团,小马奔腾成了“通道”。这或许正是在复杂险峻的政治江湖和资本市场上,与巨头共舞的娱乐公司的最终命运。

来源:阿波罗 来源:界面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