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 父母,造就出成功的孩子!(图)

发表:2016-10-31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放手让孩子做。(网络图片)

儿子背上书包上学了,身为家长,我们也背起了更多的责任。心不能放轻松,身影也比以前更忙碌。

早上催促他起床,帮他整理书包,晚上陪他读书,检查作业,辅导功课。为他忙前顾后,然而孩子却不领父母的“勤”,依然我行我素,成绩并没有太大的起色,自己反而累得心力交瘁,孩子的成绩与自己付出的劳动不能成正比。父母太勤劳,反而养成了孩子的惰性。

究其原因,我认为根源还是出在父母自己身上。由于父母太勤劳,反而养成了孩子的惰性;由于太关注他的课业,孩子反而变得没有责任感和自觉性,学习目标不明确,以为是为大人学的,对大人产生依赖性。

所以,很难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及生活习惯,而好的习惯是保证优秀成绩的关键,是支付将来成材的前提,是培养健全、独立人格的保证。

看着这么多父母为“小皇帝”、“小公主”们鞠躬尽瘁,我却反其道而行之,怎么说呢?因为勤与懒是互相牵制、相辅相成的,所以大人勤了,孩子就懒了;大人懒了,孩子就勤了。

1、懒于接送:自己走路去上学

虽然很多孩子上下学都是由父母接送的,虽然他爸刚开学时送过他几次,但我从不接送,因为儿子从家到学校最多只有1公里的路程,只需穿过一条马路,来往的车辆也不多。在为他讲解安全知识后,我就要他自己走路。

有一天他晚睡,隔天起床迟了,要我骑车送,我故意说:“我自己上班也要迟到了,没办法送你去。”他气得一边跺脚一边小跑步去学校,结果因为迟到被罚扫地。我知道他最怕老师罚了,所以只有让他迟到一次才能吸取教训,改正晚睡的毛病。

果然,以后他总是一到晚上8点半就上床,准时睡觉,保证第二天早起。如果那次真的送他去学校,恐怕难以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心得:

让孩子自己走路上学,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养成不依赖他人的好习惯。

2、懒于陪读:独立完成自己的功课

我只提醒儿子什么时间该做功课,做完了向我报告一声。遇到要检查的作业,我一律叫他自己检查,我只负责签字。他不高兴的说:“别人的妈妈都会帮忙检查,你怎么这么懒?”我对他讲道理:“不是妈妈懒,你想,如果我帮你检查了,你还会检查吗?考试的时候错了,谁帮你检查?平时出小错,考试出大错啊。”

并且告诉他学习是自己的事,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我叫他自己动脑筋。实在不会做的话,就告诉他该到哪里去查资料。

如果某个字词不知道意思,他为了省事来问我,我会叫他自己查字典,为了完成作业,他不得不一个笔画一个笔画的查。事后,我思考他不爱查字典的原因,原来是对部首查字典不够熟练,往往查一个字要费老半天,要查的生字多了,别说孩子,大人也觉得枯燥。

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和他玩查字典比赛,列出生字,看谁查得快,我故意输给他,让他赢了产生兴趣。玩了几次,查字典速度大大提高,不再认为是麻烦事了。现在,他还主动帮同学查字典呢。

心得:

在辅导孩子的学习上,不要太勤于指导,而要学会发现哪些是孩子能做的和有助于独立思考而可以放手的,哪些是他能力达不到而需要帮助的。

3、懒于唠叨:多做少说,培养自觉性

有的父母为督促孩子学习,一天到晚像麻雀一样唠叨个没完没了,殊不知,重复的话听多了,孩子的耳朵也会长茧的,他反而不当回事。

一次周末,他打电动打了很久,功课也没做,我问:“你准备打到几点?”他看看时间:“再10分钟。”我:“好,说话算话。”10分钟过去了,我回来一看,他还在打,我忍着怒气平静的说:“你平常不是说,说话要算话吗?”他不好意思了,带着歉意一笑,马上关掉电脑。在此之前,因为我对他说明过做人做事要守信用的道理,所以这次他才能坦然接受。

试想,如果我立刻火冒三丈,一阵唠叨:“别打了,还不赶快做功课去,这样打下去,成绩怎么会好?以后考不上大学……”等,恐怕他口服心不服,写功课时还会“身在曹营心在汉”。

以后他打电动时,我要他自己规定时间,时间一到,必须马上关机。刚开始,他还要我监督,以后我偷偷观察,发现他有自觉,时间一到就不打了。都说打电动不好,但只要把握的好,可以化不利为有利。

孩子从中学会了控制自己、克制欲望,培养了控制力、忍耐力、意志力等,而这些正是重要的学习品质。

心得:

勤教育不见得有效,要看在什么方面勤。如果只是唠叨、大讲道理,反而效果不佳;如果勤于寻找方法和对策,并能有效实施才是值得借鉴的。

4、懒于动手:不包办,培养独立性

凡是儿子力所能及的事,我都不帮忙。例如他的房间乱的时候,我就提醒他该收拾整理了,自己却在一旁乐得看他整理。孩子上自然课经常要回家准备各种材料,我叫他自己准备,要买什么给他钱让他自己去店铺买,以锻炼和人打交道的能力;要收集标本,我带他去郊外,看着他自己动手。

刚开学,老师要求给新课本包上书套,他不会包,我叫他跟我学怎么包。第一个书套包好后,我便放手叫他自己包,他嫌麻烦,露出不耐烦的神色,我不理睬,只顾在旁边“比手画脚”的指导一番,看我如君子般“动口不动手”,他不得不耐着性子包。如果我为了图快省事,帮他包完,那么他永远也包不出第二个更好的书套。

心得:

勤于帮孩子做事,甚至包办,孩子就会养成依赖心和被动性,责任心也无从培养,因此要让孩子自己动手。

由于我的种种“懒”,促成了他良好的学习及生活习惯。学习上,改掉了粗枝大叶、丢三落四的毛病,遇到困难,能独立思考钻研,主动寻求解决办法﹔生活上,独立性强,样样能自理。

可见,父母该放手的时候要放手,该狠心的时候要狠心,该懒的时候不妨懒一点,把操心和关注默默的放在心里。移开呵护的羽翼,让他自己去飞翔,唯有这样,雏燕才能练就一双坚强的翅膀,才能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独立的生活能力。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