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王安顺涉周永康案 习家军蔡奇任北京市长(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6-10-30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居右者为习近平的闽浙旧部、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蔡奇。(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0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六中全会落幕后,北京市传人事大变动。有香港媒体指,曾在福建、浙江两地任职的蔡奇,有望出任北京市长,近日将宣布他担任北京市委副书记的任命。而现任北京市长王安顺涉周永康案,一度传出其被约谈的消息。

北京换市长 习亲信蔡奇掌北京

《明报》报导称,京城消息人士指,曾在福建、浙江两地与习近平共事近20年的蔡奇,有望出任北京市长,近日将宣布他担任北京市委副书记的任命。蔡现任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为正部级,如年内就任北京市长,明年很大机会接任北京市委书记,成为十九大中央政治局委员的热门人选。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蔡奇出任北京市长的消息10月29日早已在北京市级领导干部内部传达。

蔡奇,60岁,福建尤溪人,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毕业;曾任前福建省委书记陈光毅秘书,后任福建三明市长,1999年跨省交流到浙江任衢州市长、市委书记。2002年习近平由福建转掌浙江,蔡奇再度成为习的直属下级,属习家军嫡系。

蔡与习有20年的上下属关系。蔡奇2014年3月秘密上京出任新成立的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晋升正部。《中时电子报》引用消息说,蔡奇在福建任职期间,就获得习近平的赏识。

中共“十九大”前的人事变动,备受外界关注。今年以来,大陆地方诸侯已进行多次调整,多名获习近平重用的官员先后“上位”。《法广》28日刊文称,从六中全会公报发出的信息可以预见,一批不是“两面派”的习氏人马将在未来登台。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称,北京人事在此前的多轮调整中一直没有动静,说明习近平的相关阻力较大。六中全会刚结束,习近平立即将亲信蔡奇安排接管北京,与其“核心”地位的确立不无关系。

唐靖远表示,中共北京官场是最敏感的领域之一,习近平现在把自己的亲信派往关键地点任职,进一步加强京畿要地的把控,对政治对手的防范有重要意义。

王安顺遭贬职 调智库养老

继海外媒体传言习近平亲信蔡奇有望出任北京市长之后,10月29日,香港《苹果日报》进一步披露相关细节,指有北京方面消息透露,现任北京市长王安顺可能调任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报导称,王、蔡两人已经在28日交接工作,31日将正式就任。

报导分析,王安顺在中共十九大前的关键时刻离开要职,无异于政治前途中断。报导指,虽然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属中共正部级智库机构,是国务院直属单位;但王安顺表面是平级调动,实际上是遭贬职。

早在今年6月,海外媒体就已点出王安顺对抗习近平,前景不妙。有港媒《明报》透露,中共北京市长王安顺和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因为抵抗习近平北京市府搬到通州决定,惹怒了中南海。习近平当时放狠话:“你们不搬,我们搬”。之后郭、王才筹备搬迁。6月13日中共北京市四套班子: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将在10月1日前夕全部由城区迁往通州区的消息被证实。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官场被认为是江泽民派系人物把守的密集之地。59岁的现任北京市长王安顺此前因与落马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有牵连,曾一度传出协助调查的消息。

2014年初,据《明报》引述北京消息来源透露,中共中央委员、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因涉周永康案被约谈。

报导指,王与周的政治关系和利益关系多年来从未中断过,从东北油田到国土资源部再到政法委,“可以说王安顺就是周永康安插在北京政坛的心腹人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