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冤数百年 灭方孝孺十族案被夸大(组图)

发表:2016-06-0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蒙冤数百年,灭方孝孺十族案被夸大。(网路图片)

方孝孺,明朝著名文学家,曾拜大儒宋濂为师,为同辈人所推崇,即便是一些长辈学者,也自叹不如。明太祖时,召见了方孝孺,见其举止端庄,学识渊博,十分欣赏,便命其为陕西汉中府教授。后太祖的儿子蜀王朱椿听说他很贤能,就聘为世子师。建文帝即位后,召方孝孺入京委以重任,并处处听从他的建议。可以说,建文帝对他有知遇之恩。

靖难之役中,朱棣经过四年的征战,最终承天命,进入明朝都城南京。当时方孝孺已经是名闻天下的第一大儒,其学识品德为四海所称颂。朱棣起兵时,辅佐他的道衍就曾对他说,“城破之日方孝孺是决不会投降的,但万万不能杀他,否则天下读书种子将会灭绝。”朱棣点头答应了。


方孝孺像。(网路图片)

朱棣进入南京后,先是以礼相待,下令启用方孝孺,并请其撰写登基诏书,方孝孺不肯,披麻带孝上殿,且哭且骂,激怒了朱棣。朱棣随即下令,将他与其他一些不归顺的建文帝旧臣一并处死,还灭了族。

一提到方孝孺被诛十族的故事,脑海中自然会联想到“残忍”“暴虐”这几个词,于是自然而然联想到明朝是“暴君”不断,可是,真实的历史真的是这样么?方孝孺真的被诛十族了么?让我们来看一看明史是怎么说的:

先是,成祖发北平,姚广孝以孝孺为托,曰:“城下之日,彼必不降,幸勿杀之。杀孝孺,天下读书种子绝矣。”成祖颔之。至是欲使草诏。召至,悲恸声彻殿陛。成祖降榻,劳曰:“先生毋自苦,予欲法周公辅成王耳。”孝孺曰:“成王安在?”成祖曰:“彼自(河蟹)焚死。”孝孺曰:“何不立成王之子?”成祖曰:“国赖长君。”孝孺曰:“何不立成王之弟?”成祖曰:“此朕家事。”顾左右授笔札,曰:“诏天下,非先生草不可。”孝孺投笔于地,且哭且骂曰:“死即死耳,诏不可草。”成祖怒,命磔诸市。

明史的记载和上面这段话有着很大的差异,首先,明史里面没有“方孝孺却大书”“燕贼篡位”这一情节,相反,明史的描写却是“孝孺投笔于地”,并且也没有“朱棣见他宁死不屈,威胁他说:你不怕被诛九族吗?方孝孺义正辞严地斥责说:即使诛我十族又怎样?”这样的描写,最后也只是说“命磔诸市”,丝毫没有一点有关方孝孺被诛十族的记载。

正史野史均无任何关于方孝孺被诛十族的记载

明史中有“孝孺有兄孝闻,力学笃行,先孝孺死。弟孝友与孝孺同就戮,亦赋诗一章而死。妻郑及二子中宪、中愈先自经死,二女投秦淮河死。”只是说了方孝孺本族的人被杀的信息,并没有提到方孝孺母族,妻族等人被杀的任何消息。

“永乐中,藏孝孺文者罪至死。门人王稌潜录为《侯城集》,故后得行于世。”可见,方孝孺的门人和朋友在永乐年间并没有被杀,至少在正史──明史中没有任何有关方孝孺被诛十族的记载。

此外,明成化年间宋端仪撰写的《立斋闲录》、《革除录》等关于建文忠臣的书中,也只是有“夷其族”却没有“灭十族”的说法。《立斋闲录》还在“夷其族”后边列出了被“抄扎人口八百四十七人”的名单,基本都是方家父系这一系的,并未见有母系和妻系的人名被列出。显然,也没有理由表明,宋端仪要刻意隐瞒方家母系和妻系的被害者姓名。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这些人是被“抄扎”,即查抄没收,并没有说是被杀死。同样,关于建文帝的野史也都没有关于方孝孺被诛十族的记载。

明史是清朝人所修,为了某些政治需要,明史对明朝的皇帝多有贬损,可是,就在这样一部史书中竟然没有任何关于方孝孺被株十族的记载,想像一下,如果方孝孺真的被诛十族,那么明史的编纂者怎么会放弃这样一个描绘明朝皇帝“暴虐”、“残忍”的情节?

在看看明朝人的官修正史《太宗实录》里面的记载:丁丑,执奸恶齐泰、黄子澄、方孝孺等至阙下,上数其罪,咸伏其辜,磔戮于市。

跟明史一样,没有任何关于方孝孺被诛十族的记载。当时成祖刚刚打下南京,如果方孝孺真的被诛十族,此时应该大书特书,用来威慑降官,巩固统治,可是明朝官修的实录却和明史一样,在有关方孝孺被诛十族的记载上全部哑然。

在明成祖朱棣之子明仁宗朱高炽继位后,即为方孝孺等建文旧臣平反正名,方家找到了其堂兄方孝复,并将其赦免。万历十三年三月,万历皇帝还释放了因方孝孺连坐的戍边后裔,这些分别被流放到浙、赣、闽、粤、蜀等地的人数有一千三百余人。这说明方孝孺及部分族人虽然被杀,但并没有达到“灭族”的程度,极有可能很多是被查抄、流放,否则无法解释明仁宗和万历年间的赦免。

“灭十族”的说法究竟如何出现的?

那么,“灭十族”的说法究竟如何出现的?近代有人考证,最早记载方孝孺被诛十族的书籍是在明正德年间祝枝山所写的《野史》中,而其信息来源是年幼时听长辈们聊天时的记忆,因此不足为凭。而清朝初年,民间史学家谈迁的《国榷》中也未见“灭十族”的说法。

直到清朝一统天下后,这种说法出现在谷应泰的《明史纪事本末》,最后,清朝学者赵翼不厚道地把诛十族和其他正史并列收入他的《廿二史札记》,由于《廿二史札记》流传较广,于是,诛十族的故事慢慢流传开来,以致现在几乎每本关于方孝孺的书都记载了“诛十族”一事。

另《方何宗谱》卷首记载:方孝孺位列翰林侍讲。父亲遭杀后,幼子圣公由浙江台州迁往安徽歙县,生四子,长子通公后迁至安徽庐江,改姓何。何氏后发展成为一个大族,在明清时都有做官之人。

多方证据显示,方孝孺被“灭十族”应是夸大的说辞,朱棣在这一点上也确实被冤枉了几百年。

责任编辑:苏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