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的东西,小心正悄悄危害着你(组图)

发表:2015-10-0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常生活中,有许多像牛奶与鸡蛋这样的食品,只要一过有效期限,我们都能容易判断出来。而大部分食品与用品,也因为包装上都会写明有效期限,因此消费者也能照着这个时间轴选择保留、丢弃还是更换。

不过,在此想要提醒大家的是一些不一定有所谓“有效期限”的产品,但其实它们过了一定的时间,也是不堪使用的!像是以下这些就是啦!


(网络图片)

1、马铃薯

马铃薯与其他茄科家族(像是一般的番茄或是茄子等)都含有少量叫做茄碱的有毒物质。在尚未过期、煮熟的马铃薯中含量极少,但等到发芽、过度曝晒于阳光之下,甚至是受到其他蔬菜乙烯的作用就会催熟,这样的马铃薯吃下去就会危害身体,进一步还有可能害人一命呢!因此,在正确的储藏环境下,熟透的马铃薯应该放上2-3个月都还OK。

解方:不要吃还没熟(绿色)或已发芽(过熟)的马铃薯;存放位置则要在阴凉处喔!

2、漂白水(以及其他消毒剂)

漂白水平均于3个月左右就会失去一些药剂强度。这对于单纯洗衣来说,应该不成问题,但如果要拿来消毒的话,此时发挥的效果就已经低于环保署的要求,清洁效力实在有限啊!

解方:每几个月就把旧的、没用完的漂白水丢掉吧!像是家中的马桶清洁剂与其他家用洗剂也应该比照办理啦!

3、防晒乳

根据医疗诊所说法,大部分的防晒乳在3年内都能发挥完整效力,但过了时间,涂了就等于没涂喔!

解方:有效期限过了就丢掉吧!如果瓶罐上没有标示有效期限,买的时候就标记一下日期,过了3年就拿去丢了!

4、电源插版与电流保护器

便宜的延长线电源插版或是过度使用的那种都有可能成为电线走火的原因,同时它还会耗上家中很多的电量呢!就连品质好的电流保护器也只能承受一定的焦耳数呢!虽然电源插版与电流保护器多没有标记有效期限,但你还是可以参考包装里的保证书,来默认他们能保存多久的时间。

解方:要有品质保证的电源插版与电流保护器才能购买,而且如果你发现它们开始变色或是触碰时过热,就赶快买个新的吧!基本上,每几年就替换一下就能保障电器与你自己的人身安全。

5、香料

干燥的香料通常都能存放2-3年,但其实这也得考虑它们是哪一种香料、当初是干燥化的方法与存放方式而定。

6、抛弃式除毛刀

当然顾名思义就知道它们总有一天必定被抛弃,但你知道什么时候要这么做吗?为了不让除毛刀片孳生细菌并造成过敏情况发生,每个礼拜就应该把刀片丢掉,或者可以除毛次数来算,3-4次就应该替换。

解方:每周都买新的除毛刀片,每次使用过后也都该放在干燥处以供下次使用。

7、跑鞋

在大约跑了250哩(约402公里)之后,跑鞋会开始失去软垫的支撑力,这就代表你的脚踝将会承受更大的压力。

解方:跑步爱好者要记住每跑完200-300哩(约321-482公里)就要换双新鞋。对于比较不常跑步的,则可大概6-12个月之间换新鞋。

8、睫毛膏

造成红眼症与其他感染症状的细菌在开过的睫毛膏使用3个月后就会在管子中孳生。况且,每次把睫毛膏刷不断挤到管子中,也容易使睫毛膏液体干掉,差不多3个月就不堪使用了!

解方:每几个月就买新的睫毛膏,而且也切记不要跟别人共用!

9、沐浴球

海绵与天然沐浴球用上几个礼拜后,就会开始孳生细菌。塑胶网状的沐浴球可以保存的较久,大概8个礼拜后才会开始成为细菌的温床。

解方:每次使用完沐浴球都要冲洗并晾干!每几个礼拜也要把天然的沐浴球更换掉,塑胶的则要每两个月就换。

10、电池

电池刚制造完成就会开始消耗能量,因此包装上头的有效日期是根据制造日,并不会因为什么时候或怎么样使用而改变使用期限。有效期限的影响要素则依电池种类与大小而定,存放位置其实也蛮重要的!

解方:电池要存放于干燥室温中,也别忘了定期检查期限喔!

11、烈酒

与一般葡萄酒等不太一样的是,烈酒在未开封的情况下可以无限期保存。但是只要烈酒一开起来,大约一年过后就会失去原本的口感与酒精强度。但除了品酒大师之外,可能也不会有这么多人可以尝出差别。

解方:把开过和没开的都放在阴凉处保存。

12、过氧化氢

开罐后,过了几个月就会失去作用力(双氧水就直接变水啦)。没开过的话,一年后也该丢掉。如果想要使用时发现它没有冒泡,那应该就要丢掉啦!

解方:每几个月就要定期丢掉并更换新的急救箱,尤其是使用过的更要如此。

13、口红

口红接触到空气,大概过两年就会改变质地。光从口红的味道与质感应该就可以轻松判断。

解方:两年过后,任何开过的口红都应该丢弃。而且,一般来说口红开始使用后,都要定期清洁一下喔!

14、驱虫剂

驱虫剂大部分过了制造日差不多两年的时间就会失去作用力,你可别想让可怕虫虫们战胜对吧,那就赶快换一换吧!

解方:在购买之前记得事先检查制造日,确定别买到快要过期的喔!每几年也要记住定期更换!

用麦克笔在任何有可能过期的商品上写上购买日。

这样你就可以轻松识别每一样东西到底在你家存放多久了!如果是食品类的,也能把原本就有标示的有效期限写得更大、更清楚,这样也不怕miss掉,把过期的食物吃下肚啦!

责任编辑:杨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