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洗衣服更健康?很多人都弄错了!(组图)

发表:2015-10-03 0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在日常生活中与我们身体接触最多的就是衣服,那么到底洗衣粉和洗衣精用哪种洗衣服更健康呢?很多人不是很清楚,下面来看看关于它们的介绍:

洗衣粉硷性太强,pH能达到9

洗衣粉中的表面活性剂为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再加上硷性助剂,直接导致洗衣粉水溶液呈硷性甚至强硷性,pH值能到达10甚至超过12,直接接触时对人体皮肤有较大刺激。但添加酶的洗衣粉除外,pH直通常不会超过10,因为过高的硷性会使酶失去活性。

其硷性配方具有较强的去污、去油能力,同时还具有柔化衣物、抗静电、去黄增白等功效,性价比较高。不过洗衣粉会直接洗去皮肤表面的油脂,因此在使用肥皂或者洗衣粉后手上皮肤会有干涩感。

另外,洗衣粉的硷性成分遇硬水生成沉淀,会附着在衣物表面,降低洗涤效果;洗涤过程中不能完全溶解,不易漂洗,且残留物会损伤衣物;较差的洗衣粉常含有磷、铝等有害成分,很难自然降解,不仅危害身体健康,还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洗衣精相对较“温柔”,且对环境影响小

洗衣精分为结构型和非结构型两种,结构型洗衣精的表面活性剂成分与洗衣粉比较接近,同时含有较多的无机助剂,适用于洗涤污渍较多的衣物;非结构型的洗衣精以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为主,溶于水后pH值接近中性,对皮肤温和刺激小,更重要的其降解速度较快,对环境影响小,这类洗衣精也是目前国内外市场上的主流。

下图为0.25%的洗衣粉与洗衣精溶液实测pH值,如图洗衣粉溶液pH值约为9.5,洗衣精溶液pH值约为6.3。测试数据及图片由清华大学新型陶瓷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冰提供。

不同类型洗衣粉适合的用途

如果你一定要选择洗衣粉,建议大家根据需要进行选择(如上图表格)。选择高泡型的、加酶的比较适合常温手洗;而增白、漂白型的最好机洗。另外,我们在使用时应尽量遵循产品包装上的使用建议,以达到最佳洗涤效果,同时还能起到节水环保的作用。

但如果家里有小孩,特别是婴儿,应该避免使用洗衣粉或者肥皂等硷性较强的洗涤剂,因为这些洗涤剂若残留在衣物上,对小孩的皮肤会产生较大刺激,可以选择相对温和无害的婴幼儿专用洗衣精。

对于内衣裤,市场上有针对内衣裤的专用洗衣精,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使用。选择合适的洗涤剂并正确使用,也能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

责任编辑:刘良鑫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