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恶之报 如影随形

发表:2015-08-28 1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语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这确是为人处世的经验之谈,更是天理神意的果报原则和定律。

高凤翰刻瓢,助失明乞丐

高凤翰先生(公元1683-1748年),字西园,号南村,晚年又号南阜老人,因此当时的世人及后人多尊称他为高西园。他是清朝康干盛世之时的一位杰出艺术家,博学多才,能诗善画,尤其擅长山水、花卉,同时也很擅长篆刻,当时的书画大家郑板桥的许多印章就出自于他手。最为难能可贵的是他有一颗惜贫怜苦、济困扶危的善心。

高凤翰先生一日外出时,偶遇一个失明的乞丐,他见乞丐衣衫褴褛,手里捧着一个要饭瓢在向路人乞讨,非常孤苦可怜。

高凤翰先生心生怜悯,很想帮这个乞丐做点什么。当时他身无分文,一时不知如何相帮是好。当他看见乞丐手里拿着的讨饭瓢很好看时,马上有了主意。

于是,他将乞丐领到了自己的家中,好好的款待了他一顿饭。乞丐吃完饭后,高凤翰就将这个要饭瓢洗涤干净,并在上面篆刻了一句话,揭示出失明讨饭人的凄苦处境:“黑地昏天,前路茫茫,着脚难奔天涯,叫不出一碗王孙饭。”乞丐千恩万谢,告别而去。

当时的高凤翰已很有名气,名人轶事往往都很受人们的关注。高凤翰先生为失明乞丐题词刻字的故事好像长了翅膀一般,被人们传得越来越广,越来越神奇,人们都想一睹这个讨饭瓢为快。

再加上这句话语句风雅,笔法刀功秀劲,因此这个失明的乞丐捧着这个要饭瓢,无论走到哪里,哪里的人们都争相请他吃饭,只求能欣赏一番高凤翰先生的亲手大作。从此,这个乞丐到处都能得到善待温饱。乞丐后来去世时,好心人也靠将此瓢卖掉而获得了安葬费。

种善因,结善果

乞丐去世后不久的一天夜里,高凤翰先生做了一个神奇的梦,他梦见乞丐进了他的家门,郑重其事地说道:“我此来只有一个目的,特来报答恩公为我题词刻字之恩,使我晚年免受饥寒交迫之苦。”

说来也真就这般神奇,恰好在那天夜里高家的仆妇就生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儿子。高凤翰联想悟到这个孩子就是那个乞丐转世,因此给他起名瓢儿。这个瓢儿长大了也当了高家的仆人,伺候高凤翰先生非常尽心,其用心程度远远超过其他仆人。

高先生晚年得病瘫痪在床,走动都要人搀扶,这个瓢儿就尽心竭力的伺候高先生,早晚形影不离的照顾、无微不至的关怀,很令人感动。瓢儿还经常搀扶着高先生出去漫步散心,两人可以说是恩同父子,情如骨肉。知道此事的人都说:高凤翰真是行善有善报,多亏当年他帮助了那个乞丐,现在才有人如孝子一样尽心的服侍他。

看了这个故事,大家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善待他人真的就是在善待自己呀,因果报应真的是真实不虚啊!种善因,结善果,这是亘古不变的天理。吉祥如意的未来在向您招手,我们何不迎上前去顺天而行?身体力行者定会心想事成,福祥伴终生!

(资料来源:《秋灯丛话》)

责任编辑:欣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