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之阴德 增寿十二年(图)

发表:2016-02-20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网络图片)

《太上感应篇》太上曰: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是因为天地之间,有专管过错的神明,按照犯罪的轻重,来削减年寿。不但年寿被减,而且罚他贫困损耗。患难的事情纷至沓来,大家都厌恨他,刑罚祸害跟着而来。吉祥之事,没有他的份儿。凶煞恶煞使他受灾殃。到了年寿已减尽时,就是死期。

“夫心起于善,善虽未为,而吉神已随之。或心起于恶,恶虽未为,而凶神已随之。”念头动于善或恶,吉凶便已决定。心中有了善念,善事还没有做,吉神已经跟随他。心中起了恶念,恶事还没做,凶神已经跟随他了。

一日之德,增寿一纪

清代《北东园笔录续编》,即《劝戒续录》记载了一个“一日之德,增寿一纪”的故事。人活一百天叫一算,十二年叫一纪。

绍兴的某人,因为部吏的官期已满,提升为京城尉。夏天,因为有事出城,在道旁树下休息,看见一个骑马人自西而来,也在这里休息。问他从哪来,那个人说:“奉上帝之命,来抓人。”于是出示了捕牒给他看,京城尉的名字也在里面,他吃惊地说:“是来抓我的吗?”那个人说:“没到呢,先是城东老人,第二个是山左(即山东)人,第三个是女子,你是第四个。”说完就不见了。

京城尉踉跄回家,告诉了家人。第二天早晨,到城东,看见一位老人才开门,就摔在地上不动了,于是相信在树林听到的话一点不差。急忙回家,告诉家人买丧具(棺材等)。第二天,京城尉又到了郊外,听见哭声非常悲哀,顺着声音一找,发现一个趴在尸体上哭的是一个少妇人。一问,少妇说:“我的丈夫居住在(山东)济南,家中贫困,到京城找老朋友,没找到,回来的时候,暴死了,没钱埋葬,所以哀伤。”京城尉怜悯地说:“我为你办理下殡的事情。”于是将给自己准备的丧具给她,并赠给了妇人三十金,让她扶灵柩回家。妇人哭着感谢而去。京城尉回到家,又买了丧具,沐浴更衣,端坐等死,入定后,忽然听到叩门声很急,打开后,一个人进来了,和他说了很长一会儿,再拜而去。京城尉对家人说:“我死不了了,上帝因为我今天行了阴德,增寿一纪(12年),这个人是来相告的。”后来果然没事了。

私藏赈款,遭报丧命

以下恶报的例子也出自《劝戒续录》。

道光辛丑年夏天,祥符口的大河决堤了,城内外都被淹了,田地房子、男女老少漂没者不可计数。官府发银子赈济,让某丞去办这个事。某丞领了银子四万。先将二万藏在自己家,以二万驾船去救灾。这时遍地是水,由城垛子上登船,忽然遇到暴风船翻了,救援的人捞到某丞的尸体,失去了左腿,银子则都捞出来,核实数目,仅得一半,这件事于是被上面知道了,大吏委员到他的家中察看,二万两银子还在。

侮谩师长,穷饿终身

新安的汪某,天资聪明,过目成诵,八岁能写文章。但是自恃才能,侮谩师长。一日打呵欠,口中忽跳出一物,形状如人,指着汪某说:“你本是状元,因为侮谩师长,阴司已削去了你的科名,我也不跟随你了。”说完就不见了,第二天看书,汪某一个字也不认识了,最后穷饿终身。

责任编辑:李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