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孙皓与康僧会禅师(图)

作者:陆文 发表:2015-01-19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敦煌壁画:《康僧会建业传法图》

有些人是自幼便敬信神佛,有些人是死活都不信,有些人是开始不信,后来才相信的。三国时东吴的孙权和孙皓,就是属于后者。本文将具体介绍他们祖孙二人,是如何由不信神佛,进而转变到敬信神佛的经过。

孙权与孙皓二人的这一转变,都与康僧会禅师有关。

康僧会的祖先是康居国人,世世代代住在天竺。他的父亲因为做买卖移居交趾,当时康僧会才十几岁。父母亡故以后,他尽孝守丧,守丧已毕,便出家为僧。他严格遵守佛家戒律,为人宽厚文雅,并且卓有见地。他为人忠实,酷爱学习,能够详明解说三藏经文,博览六经典籍;对天文、地理也多有研究。他还能够明辨事情的关键,擅长文墨。

当时孙权已经控制江南.而佛教尚未盛行。吴国一带,刚刚接受佛法,风习教化尚未普及。康僧会打算使佛教在江东振兴,须要修建寺院,于是便拿起锡杖,游历东方。在孙权赤乌十年,他先来到建业,在茅草丛生之处搭起房舍,在大道之旁供起佛像。

当时吴国因为初次看见和尚穿的服装样式,很感奇异。又不了解佛教的义理,便怀疑为怪异。有个官员上奏说:“有怪人入境,自称沙门,样子和服饰不同一般,应该加以仔细检察。”孙权说:“过去汉明帝梦见神明,号称为佛,奏中所说之事,难道是他的遗风吗?”随即召见康僧会,问他佛教是什么?有何灵验?康僧会说:“ 如来佛祖辞世,不觉已经千有余年,他的遗骨舍利,不知流落到什么地方。过去阿育王造塔八万四千座,塔寺的兴盛,表明了他遗留的教化。”孙权以为他的话有些虚夸不实,就对他说:“如果能找到如来舍利,定当为他造塔;如果你胡说八道,就要受到国法惩治。”

康僧会请求给他七天的期限,并对自己的从人弟子们说:“佛法在吴地的兴废,在此一举,现在如不拿出最大的虔诚,后果将不堪设想。”于是他和从人将斋堂打扫干净,将铜瓶放在几案之后,烧香跪拜,恭请佛祖赐给舍利。但是七日之限,已经完毕,却仍寂然无声。康僧会要求再延长七天,七天之后,仍然如此。孙权说:“这是欺骗。”准备给他定罪。康僧会又请求再延长七天,孙权又破例答应了他。康僧会对弟子们说:“孔子讲:‘文王死后,一切文化不都在我这里吗?’佛法如云,覆盖一切,本该应运而降,而我们却感受不到,怎么好再求孙权的宽容呢?我当以死求之,如再无舍利,我愿以命偿约。”第三个七天的傍晚,还是什么也没有看见,弟子们个个都感到惊慌害怕,师徒们继续跪拜祈祷。到了五更时分,忽然听到瓶子里锵锵有声,康僧会上前一看,果然是佛祖舍利。

第二天早晨,孙权亲自手拿铜瓶,将舍利倒在铜盘子里,舍利一碰,铜盘立即破碎,孙权肃然变色,吃惊而起,说:“这是少有的祥瑞呀!”康僧会走上前说:“舍利的神威岂止是光相啊。拿去烧它,火不能将它焚毁;用金刚做的大锤,不能把它捣碎。”孙权命人去试,康僧会又坚定地说:“法云覆盖,百姓仰仗它的恩威,希望再让我显现它的神功,使大家看看它的威力和灵验。”于是,他把舍利放在铁砧之上,让大力士用力捶击,铁砧和铁锤,全部陷到了地里,而舍利却无丝毫损伤。

孙权非常叹服,从此虔诚的敬信神佛,并立即下令为之建塔。因为这是第一座佛寺,所以起名“建初寺”,并且给这个地方起名“随里”。由此开始,江东一带佛法大为盛行。

时光流转,岁月易逝。孙权(西元229-252年在位)去世后,等到孙皓(孙权之孙,孙和之子,继孙休为吴主。264-280年在位)即位,他所行法令,苛刻严厉,废弃了许多滥设的祠庙,并准备毁掉佛寺。不明白佛教缘由的孙皓说:“佛寺因何兴起?如果它的教义纯洁正确,与圣人的经典相互照应,便可以倚存信奉它的道义。如果没有实际效应,便全术毁。”明白缘由的各位老臣进谏说:“佛的威力深远,康僧会感召祥瑞,先皇(指孙权)才创建了佛寺,现在如果轻易毁掉,恐怕会带来灾祸,以后会要后悔。”孙皓便派遣张昱,到佛寺去询问康僧会,从而考查佛教的真伪。张昱素有善辩之才,向康僧会提出各种疑问,康僧会随机应变,慷慨陈词,深刻有力,讲得张昱,理屈词穷。

张昱回去,赞叹康僧会的聪明才干,对孙皓说:“这个人绝不是我所能赶得上的。希望您好好地对他加以考察。”孙皓召集许多在朝的贤臣,用车马将僧会迎接过来。康僧会坐下以后,孙皓问道:“佛教所讲善恶报应,与儒教所说,哪个正确呢?”康僧会回答说:“贤明的君主拿孝敬父母、慈爱子女来教育世人,神鸟就会凌空飞翔,老人星就会在天上显现;用仁爱行善来育化万物,清甜的泉水就会喷涌而出,美好的禾苗就会破土而长。善既然有祥瑞的征兆,恶也一样。所以在暗中做坏事情,就有鬼来惩罚;在明处做坏事情,就有人来惩罚。《周易》有‘积善余庆’之语,《诗经》有‘求福不回’之咏。这虽说是儒家的格言,可也是佛教的训示。”孙皓说:“若是这样,那么庄周、孔子已经说得很明白了,何必还要用佛教呢?”康僧会说:“ 周、孔所说,大约只是眼前的事,至于佛教所说,却有极其深远的意思:做恶的人,有地狱等着,叫他长期受苦;行善的人,有天宫在那里,让他永享欢乐。用这个道理来规劝或阻止世人,该怎样做、不该怎样做,不是更有说服力吗?”孙皓当时无法反驳他的说法。他虽然耳闻佛法,但那昏庸凶暴的生性,却使他不免做些肆虐的事。

不久孙皓指使守卫宫中的卫士,进入后宫,修建花园,在地下挖出来一座铜像,有几尺来高。卫士送给他看,他让人把这铜像放在不干净的地方,拿脏水往上浇,他同群臣取笑为乐。不料,顷刻之间,他全身大肿,极其疼痛,叫苦连天。太史慌忙占卜,得到神示说:“这是冒犯佛祖而造成的。”随即便祈祷寺庙,以求保佑。太史命宫女:赶快将佛像迎到殿上,用香水冲洗好几十遍,烧香忏悔。孙皓一边爬在地上给佛像叩头,一边数说着自己的罪状。一会儿,疼痛有所减轻,便派人来到佛寺,请康僧会前来说法。康僧会随即前来,孙皓详细询问祸福的来由。康僧会回答他的问题,言辞十分精妙。孙皓非常钦服,非常高兴,颇有领悟,立即请求看僧徒们诵的戒文。康僧选了一些适合初学者习诵的读本给他看。孙皓看到佛法如此广大、慈悲,就更增添了好感,随即请康僧会给他受了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等五种戒律,他的病十天就好了。

于是,他将康僧会的住处大加修缮,并让宗室所有的人,全都信奉佛教。借此机会,康僧会在吴国大力宣讲佛法。因为孙皓生性凶暴粗鲁,难以接受精深奥妙的含义,所以只是给他叙述一些浅显的善恶报应之事,对他加以开导。

与此同时,康僧会在建初寺翻译了许多佛经,这些翻译,都文义允正,深得经体之妙。言辞典雅,义理深刻严密,刊行于世。

(事据《高僧传》)

来源:明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