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什么是真正的公平

发表:2014-10-13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13日讯】 樊纲先生表示,中国现阶段无法离开经济规律、解决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人民日报》10月6日写下如下语句:翻开35年波澜壮阔的改革画卷,大写的“人民”二字跃然纸上——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

这是两种不同的叙事方式,樊纲是经济学家的方式,而后者是政治家的语句,两者无法在同一个平台上沟通,但反映了目前社会对公平看法的极大落差,对公平问题的不同理解已经撕裂了社会,由于缺乏公平感,发展效率将大幅下降。如同一家企业,绝大多数员工充满怨气,不可能成为一家高效企业。

中国经济只能在效率与公平的悬崖上走钢丝:既不追求绝对公平,也不坐视腐败特权横行。绝对的结果公平是不可能实现的,即使毁灭性地实行计划经济,也没有实现的可能。但这并不意味着对腐败坐视不理,把腐败视为发展的润滑剂,公平感是保障效率的手段之一。对于中国经济而言,需要的是底线意识,既不突破公平的底线,也不突破效率的底线。

以传统制造企业作煽动性描述并不恰当,中国仍以传统经济为主体,固定资产投资、基建投资、传统制造业,都是传统经济的典型行业。我们没有办法绕过这一阶段,劳动力素质低下、对创新的制度保障不足,决定了绝大部分人将在传统行业中就业,而不是加入新兴的互联网创富大军。如樊纲先生所说,14亿人口,8亿劳动力,6亿是农民,农村远未实现现代经济,刘易斯拐点远未到来。考虑到中国农民工大都未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富士康式的大型“就业机器”,集培训、就业于一身,正是中国目前最需要的企业。这是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的必要通道。

是不是要极端到实行血汗市场经济?甚至出现一些奴隶制的工厂,由工头押着工人工作;出现封建式工厂,在企业机构内部干同样的活,却因为不同的“编制”而享受天差地别的薪酬福利。截至10月7日,除山东外,30个省份均公布了过去开展的两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清理清退“吃空饷”人数,达到162117人。这是执法部门的任务,必须严厉打击社会边缘地带的、突破所有规范的血汗工厂、权贵工厂,一个社会木桶的最低板块不能由这些奴隶社会穿越过来的人所决定,而应由基本的市场竞争规则决定,游戏规则就是同样的能力,基本相近的薪酬。

公平不是结果平等,而是起点平等。追求结果平等如樊纲先生所说,会陷入普遍的贫困,我们在文革时期已经有惨痛经验。起点平等是制度平等,而不是能力平等,龙生九子各不相同,每个人能力不同,出生地域家庭不同,如巴菲特所说在美国富裕家庭出生的人有子宫红利,生下来含着金汤匙,与中国西部农村家庭出生的孩子不可同日而语。

社会现实没有办法改革,但强调起点平等十分必要,不管哪个阶层家庭出生的孩子都有畅通的上升通道,使各个阶层之间的流通更加顺畅。这是效率最高的社会发展模式,在公平与竞争的环境下,每个阶层以最大的精神展开竞争。

阶层固化现象仍然会出现。

英国格林纳达电视台从1964年开始迄今仍未结束的真人纪录片,每隔7年纪录13个人的生活,这部令人震惊的片子证明,优良的社会资源很难被分享。当年那几个上私立学校的7岁孩子按照既定路线上了牛津大学,然后都做了著名律师,过着上层社会的优渥生活,受人尊重、家庭幸福。他们的孩子也无一例外地走着父亲的老路。中产阶级的男孩子有三个上了大学,其中一个晋升精英阶层,其他仍属中产阶级。而底层社会的孩子几乎难以改变命运。

乔治·阿克洛夫和罗伯特·希勒在合著《动物精神》中,指出美国黑人在经济上、在阶层上的弱势地位,美国黑人的贫困率在2006年高达23.6%,是白人的三倍,黑人的失业率也是白人的两倍。西班牙裔也和美国黑人有极大区别。25岁至34岁的西班牙裔男性失业率和白人相当,如果不包括监狱中的罪犯,大约为10%,而黑人的失业率在25%左右。从1963平权法案以来,美国禁止种族隔离,黑人拥有投票权,从法律意味上已经与白人平等,要改变文化、环境区别,还需要极大的努力。面对族群贫困,政府不得不担负起技术培训、改造贫民居等责任,以改善外部环境。基本的公平感是维持社会顺利运转的关键,以避免制造发展的敌人。

基本的公平感,加上鼓励个人奋斗、企业竞争的经济制度,是中国现阶段发展的要义。出现契约纠纷,法律可以起到保护底线公平作用,而后是平等的户籍制度,土地制度是培育城市中产收入阶层的根本,目前的户籍制度把农民推回农村,相当于把中国推回农业社会。

至于高保障,在现阶段不大可能实现,这场零和博弈无异于把抢夺利润补偿黑幕后难以预料的一大群人,是低效而不公的。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