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而有德”的儒商之祖——子贡(图)

作者:Cherry Chen 发表:2013-08-04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4日讯】过去,商家们都会在自己的店舖内悬挂“陶朱事业,端木生涯”八个大字。这里的陶朱指的是范蠡,端木指的则是端木赐,春秋时卫国黎地人,也就是众所周知的孔子弟子——子贡。他思路敏捷,能言善辩,孔子曾多次在《论语》中称赞他的语言能力。他不仅为继承传播儒家学说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还致力于经商。据《史记‧仲尼弟子列传》中记载,子贡擅长贱买贵卖来赚取利润,预测商情又往往十有九中,积累家产万贯,成为中华儒商第一人。子贡在商业上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善于分析把握局势,且游说能力出众,总是能一语中的,抓住听众的心理。著名的子贡游说五国的故事,便充分显示出他过人的胆识和口才。

齐国的权臣田常想叛乱,又害怕其他手握兵权的大臣阻拦,就煽动齐国国君攻打鲁国,以便转移和消弱他人的兵力。孔子为自己的祖国鲁国感到担忧,就派遣子贡前去救鲁。子贡首先来到齐国,对田常说:“灭掉弱小的鲁国太过容易,政敌们的兵力未必会损耗太多,反倒会因胜利而骄纵,变本加厉地和您争夺权力。如果攻打强大的吴国,他们不可能轻易取胜,如此一来朝中空虚,您自然可以独揽大权了。”田常听了,觉得很有道理,便央求子贡帮助创造攻打吴国的机会。

子贡南下来到吴国,见到吴王说:“齐国和吴国这么多年来一直旗鼓相当,可如今齐国想要攻打兼并鲁国,事成之后,您吴国的地位恐怕就会受到威胁了。我建议您援助鲁国,这样既可以显示您的正义和大度,又可以挫一挫齐国的锐气。”吴王说:“虽然您说得有道理,不过临近的越国一直是我的心头大患,我想先打越国再援鲁国。”子贡说:“等您攻打完越国,齐国也差不多战胜鲁国了,这样无疑会让您错失压倒齐国,称霸天下的机会。这样吧!我去劝说越国追随您援助鲁国,解您的后顾之忧。”吴王听后非常高兴,赶紧让子贡去劝说越王。

曾经被吴国打败,困于会稽的越王勾践,此时正为报仇的事而寝食难安,听说子贡来了,他亲自出城迎接,并向子贡请教如何能战胜强大的吴国,子贡说:“吴王为人残暴,朝中人心涣散。此时,他去和齐国开战,如果输了,那自然对您有利;若是赢了,以吴王的刚愎自用必然会北上接近晋国,我现在就去说服晋国来防备吴国。您不妨先表示对吴王的支持,让他出兵,到时吴国腹背受敌,国中空虚,您就可以乘机攻打他。”越王决定按子贡的意见行事,便去向吴王表示自己支持吴国攻打齐国,吴王果然中计,派兵出战。

最后子贡来到晋国,警告晋国国君,说如果吴国打败齐国,吴国必然北上兵临晋国,晋国不可不防。晋王一听,连忙厉兵秣马准备迎战。结果,吴王果然在击败齐国后,带兵逼近晋国,和早有准备的晋军遭遇,疲于战场的吴军被打了个大败。越王趁机偷袭吴国,最后将吴王杀死在王宫里,灭掉了吴国。


子贡庐墓处。孔子墓西边的三间屋为子贡庐墓处。孔子死后,众弟子守三年,相诀而去,独子贡在此又守三年。后人为纪念此事,建屋三间,立碑一座,题为子贡庐墓处。
(A monument to Zi Gong in honor of his dedication to Confucius.)

在这次外交活动中,子贡准确掌握当时的天下形势和各位当事人的心理性格,因势利导,使得四国国君纷纷采纳他的主张,改变了春秋后期的政治格局。司马迁在《史记‧仲尼弟子列传》中赞叹道:“故子贡一出,存鲁,乱齐,破吴,强晋,而霸越。子贡一使,使势相破,十年之中,五国各有变。”

子贡在出使过程中,不仅关注政治局势,对商机同样敏感而能准确把握。由于春秋时期战乱频繁,经贸活动因安全问题和各国之间的复杂关系而非常匮乏。子贡发现了这一点,他同时注意到许多国君诸侯喜欢佩戴漂亮的珠宝,这些富有的贵族们,有时为了得到其它国家的珠宝,不惜一掷千金。于是,子贡就利用自己游走在不同国家的机会贩卖珠宝。

子贡在做珠宝生意时,总是非常讲究排场,他自己和随从都会穿上华丽的服装,配备豪华的车马。对此,他解释说,并不是自己想要奢侈,而是要考虑消费者的心理。买珠宝的都是贵族,他们会审视珠宝商的身份和地位。同一件珠宝,在一个穿着普通的人手里,他们就会认为货色平平,可是到了富商大贾手里,他们就会认为是稀世珍宝,并愿意用高价去购买。这是子贡在两千年前为我们上的一堂消费心理学课,即如何赢得顾客的信任,和靠商家自身的形象塑造来提升商品的价值。

除了对人心的准确把握,子贡对市场动向同样有着惊人的洞察力。在吴国准备攻打齐国时,子贡分析,由于吴国地处南方,要攻打北方的齐国,必然需要棉衣、棉被等保暖用品。可吴国不产棉花,也无法在短时间从别国调集数量巨大的棉衣、棉被。于是子贡在其它国家购买了大量的丝绵,不仅高价卖给吴王,还得到一笔额外奖励。这例子映射出子贡一个重要的商业理念——“物以稀为贵”。他说,“对人而言空气最为宝贵,人们片刻不能离开。可是空气一钱不值,因为它太多了,随处都在。而黄金珠宝为什么贵重呢?那是因为它们稀少,人们不易得到。”

子贡另外一个重要商业理念是“人弃我取,人取我与”。这句话用在经商上,就是一种反其道而行之的经商办法,也就是“贱买贵卖”的更高版本。高明的商人在别人觉得货物数量太多而抛售时,他会大量地吃进;等别人缺少货物时,他再大量抛出。这其中的道理简单又实用。

此外,子贡经商成功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他讲求仁爱,广结善缘,这也是他被尊为“儒商之祖”的原因。儒家提倡的“仁爱”思想,子贡一直是身体力行。一次在旅行途中,子贡看到流落在它国的鲁国奴隶,就自掏腰包替他们赎了身,并把他们送回鲁国。按照鲁国当时的法令,赎回在它国为奴隶的鲁国人是可以向官府领取花费的赎金的,可子贡没去领这笔钱。也因此,让老师孔子甚至担心子贡为鲁国人树立了一个过高的道德标杆,而导致普通人没有了做善事的积极性。

不过,作为孔子弟子中罕有的大富豪,子贡对于孔子周游列国,宣传儒家思想起到了很大的经济支持作用。据说,子贡做生意时,各国的国君都以宾主的礼节来接见他,而不是君臣礼节,这说明他在当时已经受到各方面的尊重,堪称春秋时代的商界钜子了。而《史记》说,孔子与弟子们被围困于陈蔡之间时,曾经穷困到断了粮,后来子贡卖掉一部分货物,大家才有了饭吃。

孔子去世后,子贡守丧六年,是孔子守丧时间最长的弟子。他一生谦逊好学,尊师重道,深得儒学的真谛和精髓;他周游列国,封侯拜相,是孔子学说的实践者、传播者和捍卫者;他精通商业,获得巨额财富,又不忘仁德,成就了“儒商之祖”的美誉。

来源:澳洲新天地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