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进民退"实质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图)

作者:林贡钦 发表:2009-09-08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月底,中国民营建龙钢铁集团重组通化钢铁集团时遭职工强烈反对,委派到通钢的总经理被打死。吉林国资委最终宣布建龙永不参股通钢,以此平息事端。

2008年,通钢集团在中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44位 

民营资本收购国企的美梦被粉碎

民企建龙,显示出在当今垄断经济日益壮大中的先天不足,"赔了夫人又折兵",最终败走通钢。

在"国进民退"的大潮中,又一个民营资本收购国有企业的美梦被粉碎了。

30年来,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的国企产权制度改革,给东北老工业企业的下岗职工带来太多的伤心泪。当改革在一部分人中失去了正当性的时候,本能的反应是拒绝任何形式的改革。

当对国家还尚存一丝期待的时候,抓住国企的铁饭碗是生存的唯一希望。宁要计划经济下的社会主义的"大锅饭",哪怕碗里只有一点米,填不饱肚子,也比饿肚子强。不患寡而患不均,更是比农民工强。

"国进民退"已成趋势

近年来,"国进民退"已成趋势。

首先,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外汇储备世界第一,成为世界首富美国的最大债权国。

然而,国富民不强,民营经济在改革开放30年中虽有长足发展,但近年来,经济生态环境恶化,民营企业成长步履维艰,已成颓势。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加剧了民营企业生存的困境。

其次,中国的国有企业挟国家资本在全球频频出击,大手笔的并购能源、矿产、金融等企业。中海油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折戟,中铝并购力拓不果,仅是不成功的案例。

其三,国资委头头的豪言壮语付诸实施,在三年内把中央企业做到行业内前三名,并将中央企业的数目确定在80到100家,按此推算,大约涉及到30个行业。除了目前国企已垄断了的石化、金融、电讯、航空、航运、铁路、钢铁、冶金、电力、广电、旅游、百货等行业外,国企将继续向经济领域的广度和深度扩张。

其四、在"国进民退"中,国企最大的优势是,有权力,不差钱,既国家行政权力的支持,国家金融资本的支持,以此构成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

国企垄断产生的超额利润,如果用于帮助社会的弱势群体,可称之为国家社会主义;如果用于国家政权的运作,为公费吃喝、用车和旅游卖单,或继续用于垄断资本的运作,那只能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

其五、以房地产行业为例,大大小小的国资房地产企业在最新一轮"圈地运动"中充当了"急先锋",从中央到地方的城建集团,无一例外成为近期各大城市十余块"地王"的创造者。

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09年上半年,各月成交总价排行前十的地块中有60%的高价地块由国资背景企业获得,特别是在土地市场较为冷清的一季度,国资背景企业几乎包办了所有高价土地。

以6月份为例,拿下广渠路15号地块的中化方兴、拿下重庆鸿恩寺地块的保利地产、拿下朝阳区奥运村乡用地的中泽置业,都是央企背景。

其六、国资委,这一国家机关,从全民财产的守护者,逐渐成为社会资源的争夺者,更成为集人财物、产供销于一身的指挥中枢,率领着具有绝对优势的巨无霸国企航母,为争夺资源和利润而战,所向披靡,无往而不胜。

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30年河东,30年河西;从"民进国退"到"国进民退",风水轮流转。

经济体制改革,如果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相应配套,国家权力与资本相结合,将产生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或国家垄断社会主义,能战胜个人与资本相结合的自由资本主义。这不是中国人民之福,也不是世界人民之福。



注:本文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