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文章对温家宝还以颜色:眼泪救不了汶川

发表:2008-06-02 0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理为何对下级军官训话?

五月十三日,在四川地震灾区都江堰市,亲任抗震救灾总指挥的中共总理温家宝情急之下失声痛哭,怒摔电话。之后,他对空军伞降部队的军官说:"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不久,这句话经由网路传遍全中国,被许多网友、作者和媒体竞相引用。它极有可能成为一句足以传於后世的温氏名言。

然而,在十万火急的抗震救灾前线,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它既不是慰问和鼓励,也不是指示与命令,倒像是一句发泄不满、表达不屑的气话,或是一句无可奈何之余发出的提醒、警告、责备和埋怨。人们难免要问,以泱泱大国政府首脑之尊,温总理为何对一名空军的下级军官如此训话?

温家宝训话的对象是中共人民解放军第十五军等待登机的伞降部队,号称"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执行空降任务"的中国最精锐的特种部队。然而,在交通通讯中断、灾民杳无音讯、全国万分焦急、最适合空降部队派遣少量精兵进入"孤岛"侦察灾情、重建联络的时刻,空降兵却连续数日无所作为。

在五月十二日地震当天,天气很好的头五个小时里军人尚在集结待命,未能抢在第一时间领命起飞;随后天气变脸,他们又多次放弃空降,无功返航。最终,坐飞机的空军居然输给了徒步翻山的武警,挺进汶川震中地区的头功与精锐十五军无缘。看来,温家宝那句令人感动的硬话徒然引起了千万民众的共鸣,却丝毫也没有激起空降部队求胜立功的雄心。

军方文章对温家宝还以颜色

此事的后续进展是,五月十九日《中国国防报》发表一篇题为《伞降取消原因:在汶川上空运输机结冰严重》的文章为空军辩解。此文除了几次三番为空军司令表功之外,并讥讽"眼泪救不了汶川"──疑似对爱哭的温家宝总理那句名言还以颜色。但是,网上的大多数留言表明人们并不买帐。有的留言说:"尿就尿了吧,干吗还不承认?真让人瞧不起。""特种部队豆腐军!""六十六岁的老人家敢去,空军精锐不敢去?""还狡辩!心?!" "空军的命矜贵,人民的命压在废墟下就不矜贵。""夜里不敢跳,高空不敢跳,下雨不敢跳,没地面引导不敢跳,地不平坦不敢跳,真打仗了不是叛变就是逃跑,不如回家吃奶去吧。"

救灾体系的运转不顺畅

人们必须看到,抗震救灾组织体系的运转并不顺畅,在抢救生命最宝贵的黄金七十二小时之内,中央与地方、北京与灾区、政府与民间、中共与国际社会之间,尤其是在行政部门与军事单位之间,其救灾行动缺乏良好和熟练的协调与配合,造成了局部的无序与混乱,延误了最佳抢救时机,影响了抢险救灾的总体效率。

我们知道,除了分别隶属於公安和武警系统的专业消防部门之外,中共没有国土安全部之类的专职救灾机构。所以,每逢天灾人祸,必须紧急组建抢险救灾体系,临时设立应急指挥机构。按照现行的抢险救灾模式,驻军、武警、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尤其是交通、通讯、电力、能源、医疗卫生领域的国有企业)均是抢险救灾的组成单位,若遇重大灾害,当地方无力自救,国务院便是直接调配人员与财物的指挥中枢,而中国军队则是救灾行动的主体。

然而,中共政坛山头林立、尾大不掉,利益分化、政令不畅,中共军队又是党军,军政分离、政不领军,在一个临时组建的救灾体系之内,原本分属於不同条条块块、不同利益集团的各个救灾单位被强行拼在一起,如何实现统一指挥、协调行动,这对中国救灾体制的有效运行构成了严峻的挑战。除非由最高级别的政治领袖亲自督战,否则,救灾组织极有可能是一团糟,必然会出现指挥不力、各自为战、消极冷漠、敷衍塞责的现象。在五年前抗 SARS、今年初救雪灾的初期阶段,对此种弊端,国民早已痛心疾首,深刻领教。

显露党国军政体制弊端

在其他的自由民主国家,抢险救灾未必需要国家首脑亲自出马,即使首脑亲临一线,最多也只是充当一个加油鼓气的啦啦队长,且十之八九会被专业人员视为干扰和添乱,得不偿失。而在中共特色的政治体制之下,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亲任现场指挥,则不仅是一种高调的政治姿态,也是党国军政体制的弊端所致,迫不得已,不可不去。

更糟糕的是,即使政府总理亲赴前线,救灾体系也仍然残缺不全。因为中共的党政军体系本来就是一个极不和谐、无法协调的十足怪胎。国务院名义上是总理负责制,现任总理又是一人之下、排位第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但实际上总理权力名不副实,有一大半的部委从来不受或极少接受总理节制。

比如,新闻出版署和文化部听命於中宣部,人事部听命於中组部,司法部服务於政法委,监察部隶属於中纪委,......。而名义上最重要的政府部门国防部,更是与世界各国大不相同,它不负责军事指挥,几乎完全只是一个礼仪性的摆设──充其量不过是中央军委派驻国务院的催款办事处和拥军联络处。

党权已经把政府宰割到七零八碎,而党权本身又被各色帮派、各路诸侯截流私吞、支离破碎。此种情形,平时尚可,战时必乱,安时得过且过,危时难免出错。说实话,此次抗震救灾,胡锦涛、温家宝和中共当局的应急能力已经是超限发挥、超常发挥了。若是仅凭党国军政体制的惯性运作,天知道会是个什么样的悲惨结局。

应尽速启动军队国家化改革

当人们听到温总理说出"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的时候,竟然误以为此言雄浑有力、掷地有声。其实,这句话所能表达的,仅仅是一种挫折、失望、无奈、无力的现场感受。作为抗震救灾一线总指挥,温家宝总理本应在第一时间向国防部发出救灾命令,而不是在现场向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下级军官指责埋怨。

然而,在体制之下,他无能为力。因为政府无权指挥军队,因为中国军队虽由人民养着却并不属於人民,虽由国家维持却只受党权支配,还因为,党权也不过是一群帮派朋党、利益集团的大蛋糕,谁想动这块权力与利益的大蛋糕,只能按照争权夺利的游戏规则去小心博弈,而不敢遵循国家利益和人民需要去大胆突破。所谓国家、所谓人民,所谓主权、所谓政府,一向如此。

当大地震过去,在表扬与自我表扬之余,在痛定思痛之后,中共政府务必检讨现行的抢险救灾体制。我们有必要提醒中共当局,现行党国军政系统看似高度集权、无比强大,其实内部组织混乱、结构脆弱,为应对将来的自然灾害或政经危局,为国计民生、子孙后代,请尽速启动军队国家化改革。须知: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