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压力下 联合国收回对'网络言论自由日'赞助

发表:2008-03-13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国界记者组织星期三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收回了对3月12号网上言论自由日的赞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它赞同"网上言论自由日的原则",但是不能支持这一天网上所组织的各种各样的示威活动。

 无国界记者组织互联网自由部主任勒考兹星期三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了该组织在早先的一份新闻稿中所宣布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回对3月12号网上言论自由日的赞助的消息,但是勒科兹说,今后每年3月12号仍将是网上言论自由日。勒科兹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迫于一些政府的压力才收回对网上言论自由日的赞助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回对3月12号网上言论自由日的赞助,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我们星期二晚间大约9点获悉这一消息时感到十分惊讶。不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它赞同‘网上言论自由日的原则'。当初我们提出将3月12号确定为网上言论自由日并谋求赞助的时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说它‘愿意赞助'。我们心里有数,是一些国家的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施加压力,迫使它收回赞助的。"
    
    勒科兹表示,无国界记者组织所列15个 "互联网的敌人"包括中国,她说,中国不惜斥巨资对互联网实行监控:
    
    "中国是控制互联网最卖力的国家,花费数以十亿计的欧元或美元来监控互联网,购置软件,雇佣技术人员。我们呼吁中国改善人权,而不仅仅是改善言论自由状况;实现全面的新闻自由,而不仅仅是网上言论自由。"
    
    政治评论家李洪宽表示,据他判断,在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施压一事上,中国起了关键作用:
    
    "真正能够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施加压力的也只有中国,因为中国是五个常任理事国当中唯一跟互联网为敌的国家,也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的五老大之一。别的国家联合起来在教科文组织的压力都没有中国一国的压力大。所以,如果只是些小国施加压力,像朝鲜、越南施加压力,基本就给它驳回去了。"
    
    李洪宽还提起美国国务院今年的人权报告将中国从人权状况最差的前十个国家中排除出去一事;他对中国向西方国家施加政治影响的能力的日益增大表示关注:
    
    "美国国务院写这个报告的时候,肯定是考虑到了其他因素,它可能考虑到商业贸易、国际关系、跟中国的关系等等,说明中国共产党在国际上,包括在西方民主国家施加政治影响的能力越来越大。现在美国的经济很脆弱,有可能弄得不好会降临一场长久的经济萧条或危机。如果中国在这方面不配合的话,确实在经济上对美国有很大的牵制。这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美国打伊拉克战争没有预想的那么顺利,它不希望中国在这个方面给它捣乱。确实中国参与世界利益的份量越来越重。"
    
    无国界记者组织星期三的新闻稿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奴颜卑膝,表明了网上言论自由日的重要、以及向审查言论的政府提出抗议的必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