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景谢幕:向互联网元老说再见

发表:2008-03-02 0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让许多人首次感受互联网的浏览器将要消失于世间。

网景的市场占有率被微软IE大量侵蚀

自2008年3月1日起,现在由美国在线(AOL)拥有的网景领航员浏览器(Netscape Navigator)将不再得到供应商支援。

在1990年代中期,随着商用互联网事业起飞,超过90%上线者都在使用网景领航员。

不过,在微软的互联网探索者(IE)和火狐(Firefox)不断蚕食用户基础下,网景的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到只有0.6%。

网景公司建议用户把浏览器升级到火狐或者Flock这两种同样建基于领航员技术基础的浏览器。

负责协调火狐软体开发的Mozilla基金会主席贝克女士告诉BBC新闻说:"我想我们代表了人们从前对网景的期盼。"

"我们选取了网景推出的许多东西,但是我们在开放(原代码)与公众参与的层面把它们进一步提升。"

贝克女士是1994年网景的首批雇员之一。

网上窗户

火狐使用跟网景导航者相同的技术

网景浏览器是由安德森开发的。当时还是学生的他也是第一个大众互联网浏览器马赛克(Mosaic)的制作人之一。

安德森组成的网景通讯公司在1994年推出其第一版浏览器。

根据Flock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哈丁的说法,网景在把互联网变成"相关的庞大市场现象"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哈丁告诉BBC新闻说:"网景在组织那些零和一--这些非常学术和技术性的环境--并把图像化的用户界面呈现出来有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普通人都可以上网并利用资讯。"

他说:"在那风平浪静的日子,它真的有互联网的感觉,网景真的是同一件事情。"

一些企业在网景的成功基础上聚积资本,尤其是微软,就在那时候开始把IE捆绑到视窗作业系统之上。

纵使这引发了反竞争行为的法律抗争,IE现在稳占80%的市场占有率。

结果,网景变得难以维持。

去年网景的末日首次被公布之时,德雷派尔(网景品牌经理)在官方博客写道:"当美国在线内部团体投资了许多时间和精力想要重振网景领航员的时候,这些努力却没能从微软的互联网探索者手中抢回多少市场占有率。"

不日回归?

在过去的一个星期,网景的用户们看见了跳出告示,通知他们产品将不会再得到支援。

告示说:"在美国在线当前的业务重心下,对网景浏览器的支援将从2008年3月1日起终止。"

然后这份告示建议用户们选择升级到Flock或者是火狐。

火狐是IE的主要竞争对手,尤其在欧洲,根据一些统计,它取得了28%的市场占有率。

这个公开程式源代码浏览器的开发,是由2003年被裁退的网景员工组成的Mozilla基金会负责。

这浏览器在全球得到超过5亿人次下载,在芬兰等国家更成为最受欢迎的浏览器。

贝克女士说:"竞争带来的就是质量。"

Flock把自己形容为"社交型浏览器",容许人们接收来自Flickr和Facebook等社区网站的供稿,并在无需浏览有关页面的情况下发表博客内容。

Flock的设计是要迎合使用web 2.0协定的网站

哈丁说:"人们参与对话的方式有很多,而Flock是在尽力把这变成是毫无难度的,越方便越好。"

但是,不是所有网景的用户们都愿意换个新的浏览器。

网景官方博客有这样一篇留言:"我很伤心。Flock还需要再改善,我也不喜欢火狐的界面。我成了孤儿!"

也有人推测这浏览器会有一天卷土重来。

一个留言写道:"网景是了不起的浏览器,它在未来也将是一样。"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