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中国顶得住美国经济衰退吗?(图)

发表:2008-01-25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美国经济衰退、需求减少,一些依赖美国的经济体逐渐感到吃力。美国是中国出口商品的主要市场之一,当美国市场订单减少,中国工厂面临销售压力,因而可能影响中国自己的经济成长,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经济成长可能因美国经济衰退而降低。

美国订单减少,中国工厂压力大

美联社23日报导,欧意美(Oyimay)沙发公司已经感受到美国经济衰退逼近的痛苦。占欧意美将近三分之二产出的美国零售商订单,在这个月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0%。总经理周峰(Zhou Feng,音译)预期,这家有1000名员工的出口导向厂商今年的盈余将消减。

由于美国经济衰退,中国对美国市场的销售减少,中国从钢铁厂到旅行社等企业正经历艰困时期,而且可能影响中国自己的经济成长。

因应美国需求的减缓,中国的企业希望增加对欧洲和国内市场销售,增加和亚洲其他国家的贸易也能缓和这个冲击。

美国衰退1%,中国将衰退1.3%

经济学家已经因为美国的信用危机而调降了中国的经济成长预测。花旗集团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成长衰退1%,将减低中国1.3%的成长率。

中国一直想减低对外销的依赖,不过没有成效。欧盟27国目前是中国的最大市场,中国对第二大的美国市场去年出口2327亿美元,成长14%,占总出口的21%。除了景气问题之外,人民币从2005年来升值14%也是出口商的大困扰。

出口衰退凸显产能过剩

出口减缓可能使中国纺织和汽车制造等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更形恶化。李曼兄弟经济学家本周在报告中提到,"因出口而带动的经济衰退,将暴露产能过剩的问题。"

由于印度对国际市场的依赖有限,美国经济走缓的影响在印度相当缓和。

中国工厂苦不堪言

商业周刊报导, 位于中国东莞的顺诚控股公司(Samson Holdings)在过去20年已经成为亚洲最成功的家用家具制造商。它在美国开创了强有力的利基,而美国市场也占公司业绩的95%。

现在,除了中国国内制造成本和税负提高的问题外,顺诚对于来自美国大客户的削减订单也感到痛苦。

这家香港挂牌的公司在2007年年中报告中表示,"整体美国家具业从2006年下半年就开始疲弱,原因包括房屋市场疲软,次级房贷问题以及油价和营运成本高涨。"

摩根史坦利亚洲部主席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于去年10月底在首尔举办的亚洲知识论坛中表示,"如果美国消费者减弱,没有任何一方能补足这个需求空缺",他说,"如果美国消费变差,亚洲会感受到。"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