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找枫情

发表:2007-11-25 1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不冷,枫不红,高海拔山区红叶初透,已有美景;变色叶家族则肆无忌惮的抢先换彩装,有红有黄,把山头挑染得缤纷热闹。

台湾的枫红,美得含蓄,不似国外那种扑天盖地的霸气,总是小规模的东红一块、西红一块,让游人多了发现的惊喜。

11月中旬起,进入台湾的赏枫季,此刻到明年元月间,不只有枫变红,还有各种变叶植物展色,山林红黄对色,极其美妙!

大雪山/目前只小红

海拔2275公尺的大雪山,枫叶变色得早,樱花树叶色也转成红黄,山桐子结着甜美的红果实,整座高山渲染得艳丽无比。这里的赏枫期可至12月底。大雪山目前昼夜温差已达10多度,严冬入夜温度可降到摄氏零下5度,加上云雾缭绕、湿气备足,枫红机率创全台之最。由于最近不够冷,只有小红。

大雪山的枫林以原生种的青枫与红榨槭为主,两者叶片都开展成五爪型。最简易的分辨法:青枫的五爪叶型更工整分明。大雪山也是全台红榨槭分布最多的地方,枫红盛况无处可及。不只枫叶,还有不少高山变色植物也登场斗艳。

住宿情报:大雪山宾馆双人房每间约2280元起,非假日房价有优惠。此时到年底,假日预约已近满,可考虑非假日入山,山区极冷,可先准备毛毯与暖暖包。

福寿山农场/已红五成

台中县和平乡的武陵、福寿山两农场,因为海拔高、枫色红得快,向来有「赏枫最前线」之称;最近,枫树已染红晕,福寿山农场推出「枫苹万种赏枫祭」,提供压花、彩绘等生态活动,武陵农场也有2天1夜套装游,邀民众上山赏枫。

福寿山最美的枫红,在经国先生行馆「松卢」旁的老枫林,配合枫红季与蜜苹果成熟,即起至12月15日推出各种特卖活动,也可捡拾枫叶、压花护贝成卡片,最有趣的是16~18日的「秤斤论两拚苹果」比赛。

武陵农场/红六、七成

武陵农场秋意更浓,满山遍野燃烧似的红火,衬以溪谷落叶,让人惊艳。赏枫地点包括七家湾溪与有胜溪汇流处岸边的青枫;度假林间木屋后方山坡也有成排金黄色枫香;沿武陵路往场区内前行,七家湾溪畔沿途枫香、青枫、台湾核桃分布;左侧由雪山东峰降下棱脉上,也可见红叶混生在青翠的台湾二叶松森林间,直到往烟声瀑布途中的武陵吊桥,栓皮栎的金黄叶色,又有另一种情意。

杉林溪/变色叶植物丰富

杉林溪,似乎是个既近又远的地名;目前山路畅通,赏红叶、红果正是时候。

园区的颜色,以药花园内上百棵俗称「状元红」的台东火刺木最美,至12月初,状元红会结出櫐櫐火红果实,果实成熟期,也是高山鸟类争相啄食、免费吃大餐的季节。

耐心等一会儿,就可看到成群鸟儿啄食树上红果,其中以冠羽画眉最多,每回至少有一、二十只同时来用餐,吃饱就成群呼啸离去。

11月中下旬,杉林溪的枫叶开始变色,是观赏状元红和赏鸟之外,最美的惊艳。要前往药花园,须搭园区的游园车,私家车不能进入,游园车每15分钟一班,每趟20元。

奥万大/零星变红

位在南投县的奥万大森林游乐区,海拔约1,000公尺,园区的红叶植物变色得晚,入冬后、寒流过境方会现踪;赏鸟也佳,望远镜必备。

园区最艳色,在走过吊桥的枫松区,但吊桥在圣帕台风时遭洪水冲断,最美的景区恐难进入,出游前记得电话查询,以免败兴。其它园区则有小规模枫红。

公路赏枫/像闯进电影场景

赏枫最美的方式,一是徒步赏景,二是开车绕山林。台湾的北横、中横与新中横三条公路,绕山之路都有美色,是开车赏枫的优路线。

中横公路:沿线最美的枫红,多分布于海拔1,800公尺以上的山区,昼夜温差愈大,红叶愈美。

中横公路入秋冬,山道有如彩色道路,车行其间,就像进入电影场景,浪漫醉人。公路90k处到关原段,是赏枫精华段,随着公路蜿蜒,枫红总在不经意间出现,溪谷低处和山漥高处,正是枫红聚集处。

梨山到合欢隧道沿线,以100k和197.5k处路段最壮观,满山红叶常吸引过往旅客停车欣赏;197.5k路段的枫红也不错,红、黄、橙和绿色植物混生成林。中横枫红最美的时间预计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

新中横公路:枫色较晚,约在12月中旬前后变色,像是红叶画出的彩色公路,枫景从山谷直往山头延伸。新中横公路的枫红,从嘉义的阿里山森林游乐区一路延伸到新中横沿线;从海拔1,800公尺左右的阿里山转进新中横,高度不断攀升,公路两旁的青枫和尖叶槭,是最美的风景。

北横公路:枫红景观与拉拉山、明池森林游乐区相连,由于海拔较低,加上红叶树种大多为枫香,黄色与金黄色是主要色彩,通常要到12月才能见山林画黄妆。

花莲枫林步道/黄少绿多

从花莲台九丙线进入吉安乡,转花28乡道,一路循着「枫林步道」的指标入山,山道两旁种满爬藤植物,枫林不多,但绿意极美。这里,是花莲人的后山,全长34公里,可随意走多远。

枫林最美的段落,在3.1公里处「康福农场」附近;最优的赏景点,是两处木造的观景台,以及山上两家农场─康福农场与快乐农场,花莲市、吉安乡完全入眼。

康福农场有简易民宿,另有川烫菇菇锅、茶、咖啡。快乐农场仅提供餐饮。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