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倍思亲

作者:沉静 发表:2007-09-30 0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月十五中秋节,象征着家庭的团圆美满。漂泊异乡的游子,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海外辛苦打工的中国建筑工人,更是如此。

很多劳工是被大陆的中介公司骗来的,说是来新加坡一年能赚十万人民币。花了三万块中介费,签了两年合同。结果到这儿一个月才挣新币一千多一点儿,怕跑,统一扣压了护照,家里有点什么事也不让回。没有周末、周日,没有公共假期,春节那两天一停工就没钱。

“代价很大,撇下妻儿老小,背井离乡,大热天的,苦啊!如果钱挣多一点还可以,太少了!”劳工们摇头叹息。

有个姓李的山东人,三个孩子,前两个是女儿,最后是儿子。当年老婆怀孕,怕被抓去打胎,东躲西藏的,好一顿折腾,总算母子平安。因超生,罚得倾家荡产。据说,现在政策有松动,有些地多的农村,让生第二胎,不过要交一万块钱的名额费。弄来弄去,就是要钱。他拿儿子照片给我看,小宝宝虎头虎脑的,很可爱。他笑道:“在北京工地搬运砖头,一天得背五百块;在这里为了赶工,干到晚上九点钟,都苦。尤其是被包工头子扣发工资,心里难受的呀!再过一个月,就到期回去了。你看这楼盖得一个比一个漂亮,哎,希望儿子比我强,能住上这样的房子。”


江苏的老王,四十六、七岁,沉稳实在,他常到超市买菜。他讲:“自己做饭能比外面吃省一些,一个月吃饭二百块就够了,攒下一千块,过两三个月就往家里寄一次。孩子学习好,要考大学了,想着供他上好一点的大学。老婆在服装厂干活,很累。每次家里收到钱都很高兴。省吃俭用,多攒点钱才值得这么老远的出来一趟。出门在外不容易,抽烟喝酒,消愁解闷。有的熬不住,上红灯区,就攒不了多少钱。”

分发报纸时,老吴告诉我,他有一个朋友是乡镇企业家,炼法轮功的,抓进去没几天,就说自杀了。“谁信呢?好好的人,那么开朗,老婆孩子都那么好,怎么会自杀?!活活打死的。江泽民太过分了,共产党做得太绝了。”

大刘浓眉深眼,高壮爽朗,写一手好字。他关心国内的发展趋势,每周都看《大纪元时报》,晚上还到附近的图书馆看《明报月刊》。他说:“出国一大收获是知道很多国内封锁的消息,不闭塞了,长见识。《九评》写得非常好。”他用真名退了党,还为妻子儿子退团退队。“人算不如天算,天意不可违。挣的钱有限,也就一两年宽裕点儿。能保家里人平安,最重要。”

烈日下,工地上,劳工们汗流浃背、挥汗如雨;午休时,他们在组屋楼下,疲乏地席地而卧,酣然入梦;晚上,他们坐在公用电话旁,与远隔千山万水的亲人话家常,熟悉的乡音,殷切之情,令人动容。

祝福这些朴实而可贵的中国人!

清风送爽,明月高挂,遥寄相思和问候。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