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活动异常 低潮期类似高峰(图)

发表:2005-09-28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9月11日,在亚历桑那天空看到的红宝石色的极光。(NASA)

太阳的活动周期为11年,高峰期有大量太阳喷发,太阳黑子频繁出现;而在低潮期,日表活动则相对稳定。但是近几年太阳活动出现了一些反常现象象,即使在低潮期,也出现了强大的喷发。

据NASA 报导,2005年9月7日,一个巨大的太阳黑子(sunsport)出现在太阳东侧。它刚一出现,就发生了爆发,随之产生的X 射线喷发(x-ray flares)是迄今太空史上最亮的太阳喷发之一。第二天,这个太阳黑子仍在不断增大,并且又连续爆发了8次。每次喷发产生的强大射线造成地球短波通信中断,也给地球周围的辐射风暴(radiation storm)注入新的能量。爆炸产生的巨大磁云(magnetic clouds )冲向地球。在9月10日到11日到达地球时,所产生的红宝石色的极光甚至在亚历桑那都可看到。

由于目前太阳正处在11年活动周期中的低谷,到2006年后才会回升。在这个时候出现如此规模的太阳爆发令天文学家们感到吃惊。事实上在2005年的年初就已发生过X射线爆发,预示着今年很不一般。到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4次强大的地磁风暴,还有14次的X射线喷发。“太阳活动很频繁”,位于阿拉巴马的国家宇宙科学和技术中心太阳物理学家戴维哈特维(David Hathaway)说。

在最近的太阳高峰期2000年,有3次强大的地磁风暴和17次的X射线喷发。而在低潮2005年,人们已经观察到了几乎同样的次数的地磁风暴和喷发。太阳的平静期表现就象和高峰期一样。

象哈特维这样的科学家,研究太阳的活动主要是靠统计太阳黑子的次数。当黑子的次数高处于高潮,则是太阳高峰期。数目低,则是太阳的平静期。这种做法是合理的,因为太阳黑子是太阳活动的主要来源:黑子的磁场不稳定和并且容易产生爆发。

爆炸产生电磁辐射可以释放近十亿吨的磁化气体到太空中,也就是所谓的日冕物质喷射,简称“CME”。当CME抵达地球时,触发地磁风暴,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极光。 CME也可推动质子到地球,其产生的辐射波对宇航员和卫星都造成伤害。所有这些都来自与太阳黑子的活动。

如同预料的一样,太阳黑子数量从2000年起开始减少,但太阳活动却没有减少,这是怎么回事呢?哈特维说,2005年的黑子数目虽然减少了,但力量却大得多了。象黑子798/808,是它一手造成了9月7日的超极喷发和其后的8次稍弱的喷发。因为它的活动使得2005年9月成为1991年3月以来太阳最活跃的一个月。

哈特维指出,目前对太阳的活动周期还不是很清楚,X射线的观察是近十年才开始的。CME在几年前才被观察到。在1970年代以前,太阳的观察纪录是非常不完整的。也就是说,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样才是太阳的正常情况。在科学家们应用卫星技术到现在才观察了三个完整的太阳周期的情况下。”从如此小范围内的数据下结论还不是很可靠”,他说。

他也给出了另外一个例子:在2005年前,上一期的太阳活动平静期在1996年结束了,所以从1992年末到1996年中,黑子活动基本消失,几乎没有观察到x线闪焰。但到1996年,黑子数目到了平静期的低谷,但是突然就出现了一个X射线爆发。”太阳活动太难以预料了,”哈特维说,NASA在制定重返月球和火星登陆时不得不考虑到这一点。

2005年的太阳活动究竟是一个异常的年份,还是一个的正常的年份?哈特维说,“我们还得再观察更多的太阳活动周期才能下结论,但每个周期太长了,观察得花时间”。同时,他正在等待2006年太阳平静期的最后到来,谁能预料到时候又会发生什么呢?

(大纪元记者啸宇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