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瑞典先进发动机 日本发展亚核潜艇群(组图)

发表:2005-09-28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联社近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将为所有的“亲潮”级潜艇及后续潜艇加装“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AIP)系统,打造一支潜航时间仅次于核潜艇的“亚核潜艇”群。目前,制造潜艇的日本川崎重工已与瑞典考库姆公司签订了购买“斯特林”发动机的合同。装备AIP系统的新潜艇将于今年底服役。



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亲潮”级常规潜艇

“斯特林”发动机的最大特点是能让常规动力潜艇在水下长时间航行。以往,常规动力潜艇在水下是靠蓄电池提供动力,只能在水下航行几十个小时,不得不经常浮至海面“呼吸”,极易暴露目标,遭致敌致命打击。“斯特林”发动机则不一样。据专家介绍,装上该发动机的潜艇可持续潜航达3周左右,作战性能将成倍增加,堪比小型核潜艇。

近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为提高战斗力,大力发展潜艇部队,把增强潜艇隐蔽性、提高潜艇探测能力、增加潜艇的下潜深度、降低潜艇推进装置噪音以及减少潜艇水面暴露率作为其发展潜艇的重点。由于受战后国际条约和《和平宪法》的限制,日本不能发展核潜艇,因此AIP系统成了实现上述目标的主要手段。日本海上自卫队计划将所有的“亲潮”级潜艇都加装AIP系统,并且在新研制的潜艇上也加装该系统。




图:日本海上自卫队“亲潮”级常规潜艇

日本研发潜艇AIP系统之路迄今已历时 10余载。早在1993年至1995年,日本就购买了两台AIP“斯特林”发动机,并进行了装艇试验。此后,日本在最新型的“亲潮”级潜艇上加装了AIP 系统。改装后潜艇的排水量近3000吨。今年底,加装AIP系统的“亲潮”级潜艇就能交付部队。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共拥有16艘潜艇,其中新型“亲潮”级潜艇6艘、“春潮”级7艘和“夕潮”级3艘。日本计划以每年更换一艘潜艇的速度,将所有的“夕潮”级潜艇及“亲潮”级潜艇全部换装为加装AIP系统的新型“亲潮”级潜艇。因此,日本现役潜艇的更新换代率是全世界最高的,其技术水平也堪称世界一流。

国外媒体称,日本为潜艇加装AIP 系统实际上只是日本潜艇发展计划的一部分。根据规划,日本将在未来几年完成用“亲潮”级替换“夕潮”级的同时,还将继续进行新型潜艇的研发工作,使日本海上自卫队完成战备的潜艇达到20艘。新潜艇将采用更多的新技术,包括安装新式声呐,提高潜艇的侦测力,敷设消音瓦,强化潜艇的隐蔽性,采用高强度钢,增加潜艇的潜航深度,采用新推进技术,降低潜艇的水下噪音等,进一步提高日本新型潜艇的水下战斗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