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调涨基本工资 重创台商

发表:2005-03-14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财经新闻中心╱综合报导〕中国投资环境正快速恶化,中小型台商面临生存考验,除了缺电、缺水、缺钱外,现在又得面临不断上扬的工资成本,东莞地区从3月起带头大幅调升基本工资,调幅超过两成,深圳、广州将在5月起全面跟进实施,在各项成本不断垫高、且宏观调控力度持续下,广东地区台商说,去年光深圳、东莞一带至少倒了上千家台商,中国投资环境已大不如前。

东莞台商协会表示,从去年开始,广东人民政府就以消费物价上扬及缺工为由,多次放出风声将再度调高基本工资,东莞地区率先带头,从今年3月起,每月基本工资从人民币四百六十余元大幅调高到五百七十余元,涨幅超过两成,近五年来,东莞地区基本工资调涨已超过三倍,台商叫苦连天。

工业总会副秘书长冯志良说,随着愈来愈多资金涌入中国投资,当地工资成本节节上扬是必然的趋势,以上海地区为例,大学毕业的文职人员月薪已是人民币三、四千元起跳,长江流域一带的生产线人员月薪都有一、两千元水准,比珠江流域还要高,广东一带员工薪资平均也有一千元以上。

一家东莞台资家具厂老板就说,当地员工平均工资不仅包括基本工资,还有奖金、津贴或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工资等,林林总总加起来,当然超过人民币一千元,但基本工资涉及到养老保险的计算基础,调高基本工资,企业马上就感受到压力。

一家在深圳从事童装生产的台商也透露,广东省政府对这项调高基本工资动作,非常重视,还特别发文给各家台商,强调是根据国家劳动保障部“最低工资规定”、劳动保障部第二十一号令、工资支付暂行规定,要求各级政府监察部门要加大最低工资监督执法力,以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广东省政府同时强调,今后加班基本工资,每天不得低于三十二点七元人民币,每小时不得低于四点零九元人民币,且加班津贴、中班津贴、夜班津贴、高温津贴、有毒有害岗位津贴、法定福利,都不得列入最低工资核算范围。且企业免费提供的住宿、用餐等福利待遇,也不得充作工资。

东莞台商协会麻镇分会会长林益辰就说,东莞地区缺电严重,春节后,一星期被迫停工两天,怎么经营得下去,现在基本工资又要调高,当地的投资条件愈来愈差,许多台商甚至开始评估干脆回台湾发展。

光学元件大厂的亚光,过去的海外生产基地集中在中国的东莞与深圳,随着广东地区的生产成本上扬,加上过去中国政府给予的优惠措施,诸如租税减免等都已经到期,因此,亚光选择前往缅甸设置新厂。亚光董事长赖以仁就表示,十多年前,东莞的设厂条件确实相当吸引人,不过现在逐渐衰退中,纯粹以薪资比较,现在于东莞聘请一个人的成本,相当于缅甸五个人的薪资,就人才素质而言,过去中国人才全数往沿海地区集中,以前是要十个人来一百人,现在,内陆逐渐发展起来后,人才选择不如以往。

深圳台商协会一名干部就直言,近年来原物料成本飙涨,又缺电、缺水,现在又面临工资不断调升,去年光深圳地区,就倒了五、六百家台商,加上东莞地区,绝对有上千家,这些台商关厂后,少部份是往更内陆地区跑,但绝大多数流向不明,恐怕成为新一批的台流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