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进斗金"温州出现炒煤团 投资一亿两年收回

发表:2004-12-06 2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温州炒房团”,恐怕没人感到陌生,那股由“温州太太”们掀起的购房狂潮,让很多人至今仍是心悸不已。而最近,又有一个新的“温州名词”开始为人所熟悉,那就是“温州炒煤团”。

  投资一亿两年收回


  张先生今年41岁,去山西前在嘉定经营一家旅馆,手中积攒了一笔钱,正当他为如何让钱增值而发愁时,接到一个在山西的温州老乡的电话,邀请他“一起去开煤矿”。

  张先生当时心里就犯了嘀咕:“前几年不是关了好多小煤矿嘛,现在过去是不是风险太大了。”但同乡的一番话打消了他的顾虑:“你放心吧,现在这边的浙江矿主太多了,而且个个都赚了大钱。说句实话吧,现在说是采煤,实际上采的是'黑金'。”

  张先生狠了狠心,带上大部分积蓄,只身赴山西挖“黑金”。一年多过去了,张先生不但收回了所有投资,煤矿也正在一步步走向盈利。据张先生介绍,如今在山西靠煤炭发财的温州人越来越多:“早几年来的多半已到了投资回报期,现在都是'进斗金'。”

  此前曾有报道称,目前在山西投资开矿的温州商人已有500多,而“贵如黄金”的煤炭价格,还在吸引着更多温州投资者“鱼贯而来”。据一位知情人透露,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投资1亿元,一两年就能收回投资。

  60%中小煤矿姓“温州”

  在事业蒸蒸日上的情况下,一些在晋的温州矿主正在筹建一个“山西省浙江煤炭企业协会”,将在山西投资的温州煤商聚集起来,大家共同进退,“这样能比较有效地维护浙江商帮的利益”。对此,山西省浙江煤炭企业协会筹备组办公室主任阎敏才的评价是:“温州人在外面很抱团儿。”

  尽管温州商人目前的“势力”还只是局限在中小煤矿,但他们对煤炭生产的话语权却越来越大。据有关方面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山西境内60%的中小煤矿(包括地方国有煤矿和乡镇煤矿)已经由温州煤团承包,投资额高达40多亿元人民币。他们控制的煤矿年产量达8000万吨以上。这一产量是山西省煤炭年产量的1/5,也就是全国煤炭年产量的1/20。

  另外,由于没有煤矿从业经验,生产任务由外聘的矿长负责,这些矿长的年薪往往高达百万元。这也引起老煤炭的反感,“他们纯粹是为了赚钱来的。”一位煤矿主告诉记者。

  在以上几种因素的作用下,“温州炒煤团”的说法开始流行起来。

  四年承包价狂涨30倍

  几年前,全国煤炭市场刚刚经历了一个困难期,作为产煤大省的山西,自然是这股“煤炭寒流”最严重的受害者。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吸引外地商人来晋蹲拭禾恳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