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人狂涌中亚 邻国“恐中”阴霾再起

发表:2004-12-06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表面上,中国与其之间的关系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好。九月,一条连接哈萨克斯坦东部与中国新疆西部的1,000公里(620英里)原油管道破土动工。该管道最终可能将Caspian与能源饥渴的中国连成一体。吉尔吉斯坦以及塔吉克斯坦政府也热衷与欣欣向荣的中国加强关系。塔中之间于五月份又新开了一条边境口岸。

自从该地区于1991年从前苏联分离出了之后,虽然尚无确凿证据显示中国对其怀有非分之想,但古时形成的对中国扩张的恐惧的阴霾依然挥之不去。

在中亚地区的中国人急遽增加,更令这种恐惧与日俱增。根据非官方估计,仅在哈萨克斯坦就有约30万中国人,绝大多数是商人。即便与中国没有陆地边界的乌兹别克斯坦,当局对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也忧心冲冲。想想13亿中国人在中国“挤挤一堂”,而整个前苏联的中亚地区总人口不过区区6千万。

对中国有朝一日会“动手”的这种恐惧,部分源于前苏联的政治宣传。当局曾经对中亚地区人民喋喋不休地灌输“中国是首要敌人”的观念,因为中国宣称对前苏联的 150万平方公里领土拥有主权。这些有争议地区大部分位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以及塔吉克斯坦境内。1969年,苏中军队在与新疆接壤的哈萨克斯坦边界爆发武装冲突,更令对中国的这种恐惧无以复加。当时中国占领新疆不过21年,进军西藏也不过19 年。

中国人正一窝蜂地迁徙到新疆,当地的经济因此也蒸蒸日上。对此,哈萨克斯坦与吉尔吉斯坦都表现出某种局促不安的焦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