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形象与乞丐生存,哪个重要?

发表:2003-08-11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乞丐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有几个记者乔装改扮混入乞丐圈,卧底40天,发现武汉有数万名乞丐。有一次,记者挂着写有“不幸身世”的胸牌跪在街头,两个小时就进账40元。(据《北京娱乐信报》)。而在上海,人们发现,“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身边的乞丐逐渐多了起来。”记者历经数日的跟踪采访发现,乞丐的行动有规律,如同上下班,有时候,一个乞丐一天能挣200元。“随着乞丐的逐日增多,城市的容貌也正被渐渐侵蚀”。“记者了解到,作为管理者之一,让警方颇感无奈的是,由于收容遣送办法也已被国家明令废止,若警察在街上遇到这些人时,唯一能做的只剩下驱赶,并且驱赶的范围十分有限,因此,无法根治这一现象便成了他们的担忧之一。”(据上海《新闻晨报》)。

  这些报道的主题当然是对城市乞丐的“担忧”,而在“担忧”之外,在报道的字里行间,则分明弥漫着对乞丐的厌恶乃至于对《收容遣送办法》的怀念。

  不错,乞丐也是一个复杂的群体。有的乞丐并不是没有其他生计,有的把它当成了一种职业,有的乞讨收入甚至相当可观,但这种乞丐能有多少,能占多大比例呢?我相信,这个比例很小,这一小部分在乞丐群体中不具代表性。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看问题要看主要方面。所以,一小部分高收入的乞丐绝不能成为对乞丐进行整体评价的依据。“人活脸,树活皮。”行乞是以牺牲人格尊严为代价的,稍微有些自尊的人都会不屑于此。

  不错,乞丐会成为都市的“补丁”。他们衣衫褴褛、灰头垢脸,而且偏偏爱到繁华地段、交通要道等地方去。这确实会影响市容,也会有碍高贵人士的观瞻。但人们必须认识到,富翁也好,乞丐也罢,都是人,都有生存的权利,都可以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在城市乞讨,是乞丐的权利。所以,当“市容”与“乞丐”发生矛盾时,“体面人”一定要想一想:是城市的“形象”重要,还是乞丐的“生存”重要?

  此前,因为《收容遣送办法》的执行,包括流浪乞丐者在内的很多人被强行赶出城市。如果说因此而让市容变好了的话,那么,只能说这种“好”是不真实的。“人往高处走”,乞丐自然也容易集中到比较富裕的城市里。某个城市经济比较发达,那么那里的“乞讨经济”也会比较发达,这也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在纽约,在渥太华,川流不息的人群和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的缝隙里总会有他们---乞丐们伸出来的肮脏的手。”《中国乞丐调查》主编于秀在该书后记中说:“令我最受启发的是,西方国家的乞丐活得比中国的乞丐要轻松得多。因为除了他们自己的原因,在那种社会里没有任何人会站出来指责他们。”

  城市应该搞好市容,也应该努力改善形象,但这都不能以漠视或牺牲一部分人的权利为代价。世界就这么大,生存空间就这么小,而作为社会最底层的乞丐,其生存的空间就更小,对于他们,城市应该多一些宽容。马路上流浪乞讨者的多与少,只是一个城市的表面形象;而对流浪乞讨者等社会底层人的宽容与否,则体现出这个城市内在的品格---如果一个城市里的人全部是贵族,而这是依靠强行驱逐贫困者而取得的,那么,这种“高贵”是这个城市的耻辱,而绝不是荣耀!

(海狼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